[生活心得]當你本來關注的人,得了憂鬱症..(上)

2021/12/2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四樓的天堂:主演黃秋生的角色是個推拿師,他在推拿患者的同時,透過對身體的觀察與理解,也能察覺到對方心理的狀態與受過的傷。
這部戲剛上映沒多久,再加上是影帝首次來台演台劇,讓我挺期待的。
而說到透過身體觀察心理狀況,這經驗對我來說其實不陌生。
最近一次看中醫的經驗,我剛搬完新家後也換了新中醫診所繼續調養,中醫師把完脈後問我:
你結婚沒?
我:沒有..?
他問:這年紀還沒結婚?
我:因為都忙於工作。
他說:從你的脈象看,你是很認份工作且肯負責的人,老闆會很愛用你,這不應該沒對象吧?
我:都在為了工作,沒什麼機會認識異性。
他說:你還有個問題是肝鬱氣滯,事情常常悶在心裡開不了口,是不是容易有對象但都沒說出口?
我:....(不同意也不否認)

這也不是我被第一次「摸出心事」,所以把個脈也能當心理治療我也見怪不怪了...。
而回到今天的主題:憂鬱症,這真的是現代人越來越常見的心理症狀。
憂鬱症也常跟自律神經失調混淆,我不太確定自律神經失調是否該當作身心疾病來治療,但我的理解是它是由心理引起全身的症狀。
就我的觀察:憂鬱的情緒就像哈利波特的催狂魔一樣,會不斷吸食快樂的回憶與感受,讓你掉進越來越深的洞裡無法自拔。這時候你其實是很難靠自己脫身的...。
15會員
85內容數
我是Mike。心靈行銷電子報創辦人,專注研究於實踐心理學&命理學與行銷&軟體應用到生活中,幫助人們認識自我發現自己天賦,並建立個人品牌發揮影響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