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嗨!醫生】開始求醫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男友①一下班就焦急地飛奔回來,一進門就給了我緊緊的擁抱。
「現在還好嗎?」一臉擔憂的問。
「我覺得我可能真的是自律神經失調了……我是不是照家醫科醫生說的先去大醫院檢查一下,真的不是神經的問題我再去看身心科?」我沮喪地問。
「都好喔,或是看要不要去看中醫?」
「中醫又沒在看自律神經失調……」
「但可以幫你調整身體阿,說不定會變比較好。你要去大醫院檢查也可以,就都看阿」耐心的跟我說。③
「喔……都好啦……」我完全提不起精神。
接下來我就在男友的陪伴下,先去看了中醫。
「今天是來看什麼呢?哪裡不舒服?」中醫問。
「我會臉發麻,呼吸急促,家醫科說我可能有自律神經失調,我男友希望我也能來看一下中醫調一下身體」我大概的講了一下症狀。
「嗯……」很認真的把我的脈,把完右手把左手。

「最近有發生什麼讓你壓力很大的事嗎?」

「我親人過世了……然後跟其餘的家人有爭執……」我緩緩地說。

「我看你的脈象滿緊繃的,我也認為你有自律神經失調,我開些幫你紓緩還有血液循環的藥,有試過針灸嗎?會不會怕針灸?」

「不會,以前有試過,只要不要讓我看到針就好,我閉著眼睛就隨你針」。

「好阿,那待會幫你針臉,幫助你臉部的循環」

說完拍拍我的手,說了點安慰我的話,就帶我去針灸了。
我在診間躺著,等待針灸的時間過去,想著「隨便啦,能有幫助就好了……」。

接下來,又找了一天時間,預約了神經內科(應該是內科吧),進了診間,就開始描述了從腳發麻到臉發麻的過程。

「你去掛身心科!我們醫院有身心科阿,剛好今天有門診,趕快去掛應該來得及,今天掛的號就不批價了,妳趕快去櫃檯問。」
說完就讓我離開了,我最後的希望也破滅了,結果,我還是走進了身心科。
進了身心科,一樣也是先描述了我的症狀,並說明是神經內科的醫生要我過來看身心科。而後醫生小心翼翼且溫柔地問:「最近有發生什麼壓力很大的事嗎?」我雖然覺得很無奈,但還是緩緩地說了親人過世的事,跟其餘親人衝突的事,說著說著,我哭了……,旁邊的護士默默地遞了衛生紙給我,接著醫生宣布了:「妳這個是焦慮症」。
(什麼?不是自律神經失調而已嗎?焦慮症是什麼?)我在內心吶喊。
「妳不用想太多,這個大概25%的人都有」。②
「醫生,焦慮症會好嗎?」
「焦慮症會好~只是妳可能需要一段時間……」
會好就好,我心裡默默地鬆了一口氣。
「那妳希望我怎麼幫助妳呢?」

醫生的問題讓我感到很奇怪,為什麼這樣問我,我怎麼會知道?
「吃藥?」我除了吃藥我也不知道醫生還能怎麼幫我?
「那好!我幫你開抗焦慮跟抗憂鬱的藥,妳來看~」醫生彷彿如釋重負,並請我看她的電腦螢幕。
「這顆白色的是抗焦慮的,妳早晚各半顆,這顆三角形紅色的是抗憂鬱的,我先開一顆給妳,妳先試試看,我們再來調整藥量」
「醫生,這會有副作用嗎?發胖或嗜睡?我以前有個憂鬱症的朋友,吃了抗憂鬱的藥就發胖也嗜睡」我擔心地問。
「不會不會!開給妳的這個不會有那些副作用,妳的症狀其實算滿輕的,先試試看,我們之後再來調整藥量。」
就這樣,我正式成為了焦慮國的居民了。
(門診示意圖)我正式成為焦慮國居民了。
註①:當時的男友現在是我先生了,先說明一下~
註②:我其實記不太得醫生說的比例,時間太久遠了,不過我記得好像是25%,反正是個聽起來很普遍的數字。
註③:先生覺得我們看的中醫是會好好聽我們說,很有同理心也很仔細的醫生,所以才會提議要帶我去看,起碼說一說心情應該會比較好吧,他是這樣想的。

後記:
其實決定要看醫生的過程掙扎了非常久,一來是我本來就不是很喜歡看醫生,二來,當時實在是沒有心情,被很多事情攪擾著,我心情上其實很混亂;但是那天焦慮症發作實在是太可怕了,我不得不正視我可能真的生病了這件事。
有個值得信任的人陪伴在身邊真的是很幸福的事。
其實我先生當時根本不清楚我發生了什麼事,只是因為我哭了他很慌張,能幫忙做什麼就做,能陪就陪這樣。知道我罹患焦慮症時,他不知道去哪搜尋了資訊,以為大家都不喜歡被說自己得了精神疾病,還跟我說「沒有啦,這不是病啦~」想要安慰我。
我只好很認真的跟他說:「沒有、這是病,醫生已經診斷出來了叫做焦慮症,有病就要看醫生、就要吃藥。」我很冷靜又理性的回應他。
害他有點小尷尬(哈哈哈哈),他才緩緩地跟我說「我想說網路上很多人都不喜歡被說自己有病……妳覺得ok那就好」搔著頭有點不知所措地說。
(之後我有可能會寫一篇關於旁人對於精神疾病患者的看法,可能啦)
其實在被醫生宣告我是焦慮症患者時,我真的很疑惑,在此之前我基本上沒聽過這個病名,我真的以為是自律神經失調,然後調一調就沒事了這樣。
(好的,其實我也不太清楚自律神經失調是什麼)
總之就是這樣啦~
沒想到求醫篇會寫這麼多,真是太誇張了,希望你們不會覺得無聊(哈)。
(結果後記跟本文差不多長是怎麼回事?)
(我還跑去我問先生:「老公~怎麼辦我好像寫太長了,會不會太無聊?」他說:「不會啊,可以幫助人!你去開一個粉絲團!」我:「……我去修文章……。」)
希望跟我有相同困擾的人,可以不要害怕求醫,越早開始治療,對自己的幫助也越大(我是這樣認為的啦)(或是說不定看完了發現沒有生病這樣也不錯啊)。
下篇開始,是再次回診前我爆發的種種症狀還有一些感想~
(希望一篇講得完)(哈哈哈哈)
罹患焦慮症後,雖然與常人無異的生活著,但總覺得身在另一個國度,「為什麼我的反應和想法都跟別人不一樣?」。 探索自身罹患廣泛性焦慮症(GAD)的過程,期盼得到療癒並且得知真正罹病的原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