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致H:我愛上憂鬱症患者的他,但他已經好一陣子不跟我聯絡了,如何是好呢?

2022/02/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H您好,有件事困擾了我很久,是關於喜歡上憂鬱症患者。
一年多前我在網路上認識了一個人,我們滿聊得來的,聊了三個月後我們見了面,這是我第一次跟網路上認識的人見面,見面之前他就一直說很喜歡我。之後他也是一直說一樣的話,但約好的第三次見面他失約了,他的解釋是因爲工作壓力,他常常睡不好。
後來我才知道他有憂鬱症,因為疫情的關係,他的店關門,關店是認識他時我就知道的,本以爲是暫時休息,沒想到就一直關到現在。

我們這一年多來見面次數很少,大部分是傳簡訊,他常常會失聯,之後又一直道歉,也解釋了原因。
他說很謝謝我一直陪著他,如果沒有我,他不會在這世界上,他說了很多很多,我們在三個月多前發生了關係,之後一陣子可以感覺他很開心,話變多,我以為他有好轉,變回了之前的他,可並沒有持續多久。

因為一些其他因素,他沒辦法盡快重新開始工作。我很擔心他,不知道要怎麼辦,也會想他是不是認識了其他人。網路上查了一些資料,他這樣好像是正常的,但我又沒辦法不亂想⋯⋯

他看了好陣子心理諮商,大概三個月前開始吃抗憂鬱藥物,我以為用了藥物後會有好轉,但也沒有,他心情不好時會忘記吃藥,也會忘了跟醫生有約。

他12月底開始不跟我聊天了,久久傳一次簡訊給我,說他不是有意不理我,說他狀況很不好,我覺得好累,好幾次都想不要跟他聯絡了,但又放不下,不知道要怎麼辦才好,請問能給我一些建議嗎?非常謝謝您!
H這樣說
我覺得,「交往」或是「談戀愛」是一件很純粹的事情,如果不是有真的非常特別的必要性,請不要將其他雜質加入,然後讓這事情看起來混濁。
所謂純粹,指的就是談戀愛時,兩個人都可以因為對方的存在而感到開心,那麼這件事情,就可以持續下去。如果沒有這個效果,那麼這段戀愛,可以立地成佛,就此仙逝,無須留戀。
談戀愛和婚姻不同,追求的單純只是快樂,而沒有那些責任要扛,姻親關係要顧,財產要繼承分配等瑣碎事項。
這是第一點我想說的。
第二點我想說的是,憂鬱症在現代人當中,其實已經變成一種如同感冒一般常見的病狀。它不會傳染,但是其實它成立的標準有時候並不高。
有些人因為心情不好個十幾天,她就會去掛身心科門診,說是憂鬱症了。有些人欠債幾億,死了全家人,他還是堅持自己抗壓性強,嘴巴硬說自己只不過是一時失意,談不上憂鬱,但實際上,很有可能已經是重度憂鬱症患者了。
正因為憂鬱症在現在這個世代如此常見,因此我想講告訴妳的是,妳的戀愛選擇權,完全可以不用因為這件事情而被影響。愛的能量的確可以幫助憂鬱暫時遠離,但是真正要擺脫憂鬱症,不管是吃藥,靠愛情,靠諮商,都是不夠的。
接下來是第三點我想說的。
要治癒憂鬱症,首先要找出病灶。有人因為失戀而走不出得了憂鬱症,那麼他只要找到再一段同樣深刻的戀愛,就有可能治癒。像妳這個對象的毛病,表面上來看,好像是因為店關門,但深刻一點講,就是經濟壓力。
這是個大問題。
經濟壓力有時候是自己給的,比方說覺得自己應該要賺到多少錢才算成功,沒達到標準,他就容易進入憂鬱。有些更粗暴的例子像是,賺不到足夠的錢養家人或是替家人治病,導致有可能家破人亡,這種的壓力更大,更直接,更容易引發憂鬱症。
因此吃藥,諮商,給愛情能量,給陪伴,這些都只是治標,而非治本。這些做法可以讓憂鬱症患者一時的好轉,然而那個引發憂鬱症的問題,那個恐懼的源頭,甚至是那個環境的包圍,如果不讓患者脫離的話,這個憂鬱症,就會跟著一輩子,隨時都有可能出沒!
所以說到底,這些事,不是妳的責任,也不是妳的能力可以負擔,在某種層面來看,憂鬱症患者自己本身要更有病識感,找出自己那個我所謂的「治本」的憂鬱源頭為何,然後不惜一切脫離或是斬除那個源頭,否則的話,是難以甩掉這個病症的!(絕不是空口說白話,畢竟我自己有病識感,也還在處理當中)
給妳個建議參考了!祝福妳!
想提早得到回覆的朋友可以訂閱生命靈數與數字占卜商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34會員
387內容數
我是 H,這裡是我說故事的地方。我將在這裡用一系列愛情小說、回覆讀者來函,和大家分享人生的各種滋味。最新長篇連載小說也有可能會在這裡上傳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