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5_[自我修復的N種練習]_旋轉、跳躍之後轉念?(上集)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關於名稱,脱憂就像是脫單,很多單身的人渴望脫離單身生活找到合適的對象,身為一個憂鬱症患者,則是希望可以脫離憂鬱症,恢復自由人生。
這是一個關於我罹患憂鬱症後,透過醫院身心科醫師藥物治療、諮商,和透過不同練習的個人心得與分享,希望你喜歡。
原本關於「轉念」的主題想要安排後面一點再分享,但身邊的朋友或是臉友,常常遇到不順心的事情或是人際關係上的問題,都會說「轉念」就好,我之前曾提到「轉念是結果、而不是方式」,現在就讓我分享我對轉念的心得。
之前曾經提過我2017年的那個工作,因為跟同事S小姐有些無解的問題,向老闆反應要切割工作,但老闆說要我想想S小姐的優點,再合作試試看。我便180度的轉念,說服自己在工作上累積的經驗,和其他同事或外部合作人員的關係上,都令我想要繼續在這裡工作,所以或許改變對S小姐的態度和試著順著毛摸,一切都會不一樣了。
那時我開始對S小姐和顏悅色,接受她倒垃圾、吐苦水,還有常常待在暗黑會議室中聽那些亂七八糟的事情,因為我的心態180度大轉彎,連同事都說「你好厲害,怎麼可以突然就改變心態,跟S小姐愉快相處」,我說或許人家的機車是有苦衷的,就試著用同理心去體諒她囉!
後果有多慘,大家也知道吧。
開始做諮商治療後,我才深深體認到,轉念是結果,不是方法。怎麼說?
雖然不知道我的諮商師是哪一個心理學派,但他的諮商方式,基本上是傾聽、觀察加上好奇的提問,不是那種我們以為下指導棋,去了就會告訴我們應該怎麼做,或是從我們提出的問題解決方案二選一,多數的時候他都會先靜靜地聽,有時候給同理心的認同,再來提問「那你覺得這個問題(或是人)對你的影響是什麼?」,或是「我剛剛觀察到你現在談起過去經歷,還是很有情緒,你自己現在的感覺是什麼?為何事過境遷那麼久,還是讓你那麼生氣呢?」
剛開始我也不是很適應諮商師這樣的問法,也有小小抗拒過,我就是想太多才生病,你還要我繼續想的感受。經過幾次諮商後的發酵,有了體認,原來諮商不像是看醫生後領藥吃,而是可以透過一個真正關心你的人,給予同理心、不批判、不指責、不下指導棋,提醒你已經當下沒有查覺的情緒或表情透露出的線索,引導你一步步去感受當下的真實感受,認識自己、觀察自己,了解自己。
當然走到這一步沒有那麼簡單,我也是到了生病、身體壞掉後,被迫停止工作、強迫自己休息,才得以完整的跟自己相處。
其實,在諮商前,身體給我很多的警訊,可以說是「警報器」。
曾經提過高血壓、心悸和心跳加快的狀況,其實很簡單的原理,通常都是因為感受到壓力、緊張和睡眠不足所引發,身體是一個很奧妙的組成,無論是外在或內在的失衡,都會觸動警報系統,常常聽到胃痛、頭痛等狀況,也屬於這一類。但我們身處在壓力的當下,常常壓抑警報器,就像是大樓火警系統被觸動,剛開始大家都會很緊張的走出門看看狀況,或是跑下樓去避難。但若警報器常常被啟動而警鈴大作,檢查後發現只是有人開水燒乾觸發,或是警報偵測器因為受潮而觸動警報,就像是放羊的孩子,終究人們會對於警鈴大響這件事麻木,畢竟人是一種很容易習慣的動物,常常這樣也就漠視了。
還有一種是把警鈴關掉繼續睡覺,心中認定又是哪個冒失鬼在樓梯間抽菸,或是捨不得花錢更換掉老舊設備,直到濃煙密佈來不及逃生。我以前也會頭痛,吞一顆普拿疼,有時候胃痛,吃一包胃散。反正哪裡有警鈴,我就拿相對應的藥物快速解決掉。因為總是加班、熬夜或是被專案進度追著跑、情緒化的同事或主管,所以當下警鈴大響時,我也選擇忽視背後代表的意義,因為工作就是要用付出時間和精力,求取每個月的薪水收入,不是嗎?
「心裡的傷、身體都知道」這是一本寫關於創傷對人體影響的重要醫學書籍,但並非一般小事件或是日常不愉快就會留下創傷,在創傷形成之前,身體就一直在發訊息給你,但就是發不了Line,否則現在人那麼黏手機,有訊息來還不看看嗎?再者,工作跟薪水是一種交換,彷彿我們沒有選擇,只能做眼前的工作,等到領薪水再補償性的過度消費,然後離不開工作,惡性循環。或是賺了錢,結果身體壞了,只好去看醫生買藥吃,再繼續虐待自己的身心健康。
以我自己的經驗分析,如果現實的狀態跟我內心想要的失衡,就會造成衝突,引發身體的警報機制,但無論是交換薪水或是職場壓力,我總是看著遠方的目標不停奔跑,告訴自己我是為了追求一個更高更遠的目標,所以有時間再休息吧。如果今天工作或人生的目標是別人定義的,那我們就放棄為自己生活的權利,當時我不知道我到底要什麼,所以若有一個人指著某一個目標,告訴我就往那邊去,我應該是很開心的啟程,還對他說聲「謝謝!」,如果有人跟我說一件事都是為我好,當時我不知道我到底要什麼,可能就埋頭苦幹,還對他說聲「謝謝!」自己爆肝之後,還跟著謀劃如何吸引新鮮的肝一起加入。
瞎,對就是瞎。因為明眼人如我,當時真的不認識自己,不知道自己要什麼?
經歷過生病、吃藥、諮商後,我和自己相處的時間變多了,周圍開始變安靜了,慢慢地梳理過去的人生經歷,面對憂鬱症這件事,知道只有我可以為自己負責。我開始觀察居住環境、做什麼事情、吃什麼和情緒起伏,多很多時間好好感受當下的心情,不在欺騙自己,也不會被雜訊所干擾,雖然這條路不容易走,但每次的練習和覺察都很值得。
也是因為這樣的練習,和了解警報器的背後意義,是提醒我對當下的人事物,有情緒上的起伏,是失衡、是衝突,抑或是我只是現在還沒法應對?「轉念」這件事情就不在我的選擇上了,因爲我們若只是做反到正的轉念、做壞到好的轉念,做別人指導方向的轉念,不知為何的轉念,而忽視身體給你的警訊,放棄自我的選擇權,轉念終究會轉到衝突的點上,只差爆發的那一天。
11會員
19內容數
關於名稱,脱憂就像是脫單,很多單身的人渴望脫離單身生活找到合適的對象,身為一個憂鬱症患者,則是希望可以脫離憂鬱症,恢復自由人生。 這是一個關於我罹患憂鬱症後,透過醫院身心科醫師治療、諮商,和透過不同練習的個人心得與分享,希望你喜歡。#憂鬱症#諮商#身心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紀錄/自我放逐的慢慢修復在自我放逐many years,真的很多年,至少有三年,我便再也沒有大掃除,也沒有掃地拖地等等,生活一團亂,亂糟糟的,甚至身材也亂糟糟,完完全全自我放逐。 這場自我放逐的旅行,很漫長,很煎熬,甚至不斷地讓我封閉自己,我不願意拍照,不願意分享,不願意學習,不願意改變,沒有任何勇氣也沒有任何自信。仔細想
Thumbnail
avatar
麥麥的媽
2023-01-15
我與母親的自我修復之路我成長的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小鎮唯一的錄影帶出租店,生意很好,三、四層的木架,像長城一樣連接三面牆,排滿錄影帶。 當時是台灣八點檔的天下,媽媽帶領我們在晚飯後追劇,有時連續看四、五集,擔心播放機太熱會爆炸,乾脆擰開螺絲,移除蓋子散熱。
Thumbnail
avatar
sojourners
2022-08-27
女兒是吸收媽媽情緒長大的:獻給世上所有女兒、母親、女性的自我修復心理學「小孩會脾氣這麼差,肯定就是被妳影響的。」 「妳難道不知道小孩會被媽媽影響情緒嗎?為什麼妳還繼續這樣?」 母親的掌控慾 母親的話語 母親的慾望 母愛的毒性 母親的怨念 母親的關愛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2-08-11
【與日常對話】寫作是漫漫長夜裡的自我修復#竹間小姐的備忘錄 備忘錄一詞源自於拉丁語,意思是:「這是應該被記住的」文字是回憶的碎片、是書寫過程中,慢慢的自我修復,在這裡每一個碎片都應該被牢牢記住。
Thumbnail
avatar
竹間小姐的備忘錄
2021-08-19
遇到人生低潮期怎麼辦?試試這五個錦囊妙計,帶你度過人生低潮期!|低潮時修復自我的穩定力【運【遇到人生低潮期怎麼辦?試試這五個錦囊妙計,帶你度過人生低潮期!|低潮時修復自我的穩定力【運用篇】#5】 【運用篇】 #5 終曲🎹🎹 ❤️原來想要的力量一直都在自己手上,所以別緊張❤️ 五個錦囊妙計,學會跟自己共處,並清楚如何應對處理😁 下篇文章預告:將於9/18(五)早上7:30發佈
Thumbnail
avatar
Smile
2020-09-15
一個轉折點拯救了蕭敬騰的人生,沒想到看完他的故事,竟然讓人眼淚直流!|低潮時修復自我的穩定【一個轉折點拯救了蕭敬騰的人生,沒想到看完他的故事,竟然讓人眼淚直流!|低潮時修復自我的穩定力【故事篇】#4】 看似一戰成名的他,在光鮮亮麗的背後,其實,藏著許多感人的故事📘 究竟是什麼轉折點,讓他從一個原本叛逆的小孩,到現在變成歌壇明星?❤️ 下篇文章預告:將於9/16(三)早上7:30發佈
Thumbnail
avatar
Smile
2020-09-10
迪士尼創辦人一邊帶給小孩歡笑,一邊卻經歷多次的挫折磨難|低潮時修復自我的穩定力【故事篇】#【迪士尼創辦人一邊帶給小孩歡笑,一邊卻經歷多次的挫折磨難|低潮時修復自我的穩定力【故事篇】#3】 😎如果,你有夢想,你就能做到😎 內容會從人物介紹👉故事闡述,一起來探究他充滿戲劇性的人生故事吧👣👣 下篇文章預告:將於9/11(五)早上7:30發佈
Thumbnail
avatar
Smile
2020-09-08
《峰與谷》書籍:那位聽了峰谷法則【秘密】的年輕人,後來怎麼樣了?|低潮時修復自我的穩定力【【《峰與谷》書籍:那位聽了峰谷法則【秘密】的年輕人,後來怎麼樣了?|低潮時修復自我的穩定力【故事篇】#2】 系列文章【故事篇】 #2 火熱登場🔥 內容會從作者簡介、書籍介紹👉故事闡述👉三大重點佳句🔖🔖 絕對值得你花時間一讀👀👀👀 下篇文章預告:將於9/9(三)早上7:30發佈
Thumbnail
avatar
Smile
2020-09-03
高低起伏的人生,你知道你的穩定力分數嗎?兩測驗帶你自我分析!|低潮時修復自我的穩定力【介紹【高低起伏的人生,你知道你的穩定力分數嗎?兩測驗帶你自我分析!|低潮時修復自我的穩定力【介紹篇】#1】 「低潮時修復自我的穩定力」系列文章【介紹篇】 #1 新上映✨ 內容會從源起👉定義👉兩個測驗得知穩定力分數💯💯 快點入連結進行閱讀👇 下篇文章預告:將於9/4(五)早上7:30發佈
Thumbnail
avatar
Smile
2020-09-01
如何從心碎中走出來~曾經修復心碎的自我療癒之路~獻給還在情傷的你們上次直播結束之後就一直想寫這篇文章,會選擇今天寫是有特別的原因的。今天對我而言是一個不想回憶的日子,但我很謝謝當時的自己做了這個決定。
Thumbnail
avatar
心靈彩繪師夏濃
2018-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