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30歲的我,對於工作及讀書的理解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跟每個人一樣,在人生的某一階段就會懷疑自己為什麼要念書,尤其是我非常討厭考試,因為每次要考試的時候我就會很緊張,就會睡不著覺、吃不下飯,尤其是放榜的時候那種七上八下的心,更是讓我難以忍受,甚至有好幾次我還夢到我考高中跟大學落榜了。
現在30歲的我,對於工作及讀書的理解
以前我是不看課外讀物的,我念書都只是為了要應付考試而已,所以對念書也不會有什麼興趣,出了社會之後,為了要考專業證照,也是在念專業的書籍。
真正誘使我去看書的原因,就是在職場上感覺卡關了,好像沒有辦法順利讓別人能夠照著我說的話去做,但是我也不知道原因是什麼。於是我開始去找談判的書籍來看,剛開始看的時候好像很難運用出來,但我想說死馬當活馬醫,碰到需要談判的場合就練習看看。
大概練了半年之後,情況開始好轉了,也可能是因為我對業務已經比較熟悉的緣故。總之,這個就是我開始看書的起點。後來又還有念一些專案管理方面的書,對我的幫助也都非常大。除了書之外,我也在很多頻道上學習到很多知識,拜現代科技所賜,資訊的來源不只有在紙本書籍上面,還有更多電子化的資訊可以獲取知識,讓我在開車時不會浪費時間,以下推薦一些我覺得對我蠻重要的書以及頻道。

可複製的領導力:

你是不是有想過一個弔詭的事情?如果我都把自己會的東西傳授給下屬,那等他全部都學會了之後,我不就被取代了嗎?事實上,這個想法就是造成你無法前進的心魔。
以前人克服這個方法的手段,或許是教人的時候「留一手」。其實,這個問題根本不存在,如果你可以把技能複製給底下的人,當你被升起來的時候,跑出來的洞才有人補。
當跑出來的洞沒有補起來的時候,除了你現在這個新職位要做的事以外,還要去補原來的洞,所以才會很多人都說:「當主管好累。」之類的話。當你能夠將下屬所需要的能力複製給他時,你就能夠得到複製能力的能力,而下屬只有能力而已,所以永遠不可能取代你。

刻意練習:

應該每個人都有聽過:「一萬小時練習法則」吧!就是在某個領域練習一萬小時之後,就可以成為那個領域的專家。這本書建立在這個觀念之上,探討不同學習方法帶來的效果。
說到一萬小時練習法則,電影《阿甘正傳》的主角就是一個經典人物,他在感興趣的領域投入大量時間,不斷傻傻地練習,不管是跑步或是打乒乓球,都成為了那個領域的專家。
但是現實中,如果對重要的事情傻傻地練習,可能很快就遇到了瓶頸,就算再投入更多的心力也沒辦法再進步了。也就是說,在沒有用對方法的努力下,你所標榜的「20年功力」,其實等於「10個2年」而已。
書中大量說明了用對方法對於練習成果的差異,與其埋頭苦幹,不如尋找能提升學習效率方法。

劉必榮談判精華課:

書中舉了很多有趣且生活化的例子來輔助說明,這本書將顛覆你以往對談判的想像。
談判其實每天都在發生,更不用說在職場這種複雜的環境中了。你是不是常常覺得在職場中鳥事很多,有可能是因為你從來就不知道有談判這項技能,當你成為了職場的「夾心餅乾」,不妨看看這本書,並刻意練習這項技能。
當你能以自身的利益為出發點,重新思考在職場中遭遇的大小事,很多的問題將會迎刃而解。

無限賽局:

這本書將人生的概念重新定義,一般人會把人生當成有限賽局經營,就像一輩子只下一盤棋,把籌碼梭哈,結果只有一個,不是輸、就是贏。
其實,人生可以切成很多小的賽局,將這些小的賽局串聯,將會成為無限賽局,而無限賽局的輸贏,看的是整體的期望值。所以單一次的成功、單一次的失敗,帶來的影響將會被稀釋,變得沒那麼重要。這場遊戲,唯有透過不斷的創造小成功,降低失敗機率,期望值才能上升。
除了想辦法獲得小成功外,你該注意的是:要想辦法讓這個遊戲能夠不斷地玩下去,不會中途被迫出場。

大人學:

創辦人Bryan與Joe創業前,都在管理顧問公司上班,幫很多企業改革管理制度,因此累積了很多的實戰經驗。這個頻道主要講的內容,是專案管理在職場與人生的運用。
聽了幾集後才知道,原來bryan也是土木工程背景,他當時在一家工程顧問公司工作幾年之後,跑到美國學專案管理,後來回到台灣才創立大人學。
joe則是IT產業背景,joe的講述觀點的方式非常一針見血,沒有包含一些政治正確的內容,所以短時間內就可以學到非常多的觀念。
大人學對於職場的觀念,就是要把時間放在對的地方,而且要非常積極地投資自己,這個觀念與我非常契合,我很多篇文章也是聽到大人學闡述的觀點,有感而發才寫成。

啟點文化:

這是一個我已經觀看了好幾年的youtube頻道。
啟點文化的標語是:「心理學在生活的真實運用」,創辦人凱宇及嘉玲都是心理學專業,透過心理學的理論轉化成人生及職場真實運用的做法。
這個頻道有凱宇錄製的「一天聽一點」系列,每天會更新一部影片,說明心理學在生活中大小事的運用,並且提供解決問題的乾貨。
「有聲書評」則將讀書的心得加入自己的觀點,融合成新的觀點來評論一本書。
我最喜歡的是「裘我啊」這個系列,透過凱宇與媗甯的對話,來引出職場裡說不出口,卻又讓你很難過」的事情,當然最後還有提供應對的方法。
「全方位職涯思維」這門線上課,將職場上要面對的人分成好幾大類,將原因及做法細細拆解。「內容為王」教你如何下標題、寫好文章,對寫作的幫助很大。「時間駕訓班」則可以讓你打破「完美主義」的思維,大幅提升工作效率。

以上這些書與頻道都是現在我實力養成,以及寫文章的重要推手,沒有這些資料,我可能還在職場中茫然,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關於工作對我人生的意義,在我寫文章之後有了新的詮釋,因為我寫的議題是職場,所以我也必須要在職場之中吸取素材。以前我工作的目的只是要賺錢而已,但我領到了錢之後,總覺得永遠都不夠滿足,只想追求更多的錢,因此有一段時間也陷入了職業倦怠。
直到我開始寫作之後才發現,寫作及與人連結這件事居然能夠讓我產生滿足感,因為有很多人看我寫文章,也很多人覺得很受用。如果我沒有在職場中持續提升以及磨練,寫作的水準以及深度都沒有辦法提升,所以現在我更拼命地在深入我的專業,在職場上面好像又更有動力了。

每天早上七點會在職場專區更新一篇職場文章,每篇文章都是限時觀看。請追蹤我,讓系統自動提醒您,才不會錯過了免費觀看的機會。
👉如果你喜歡文章請按下愛心❤️
👉想隨時複習請按下收藏】✅
👉如果你想供寶貴的意見請留言】✅
👉文章若有幫助也歡迎贊助】【追蹤】☕
這些都將成為我持續前行的動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個專題是專門寫給剛進入職場的新人看的,剛進入職場懵懵懂懂的,搞不清楚該學習那些技能嗎?是不是常常跟同事相處不順利?常常無法達到主管的期待?沒關係,這個專題都有解答。 你可以在這個沙龍發文討論以及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我才30歲,請問現在就考慮養老會不會太早?親愛的讀者朋友,我不知道你的年紀,也許你從未思考過「養老」這個問題,或甚至覺得「養老」或「退休生活」距離自己還很遙遠。 但只要從社會結構宏觀的角度來看,若現在的你沒有未雨綢繆的思維和規劃,很可能就要一輩子為錢工作到老。 無論你現在是20歲、30歲、還是40歲。 老齡化社會 根據UN的定義,6
Thumbnail
avatar
雪球滾滾-兩岸觀察家
2024-05-18
H30=平成30年=2018 年式的賓士BENZ CLS53現在買日規外匯車超划算 不用奢侈稅喔!!在本文章中,我們會介紹一些購買和銷售日規外匯車的技巧和流程。由引進不同車款到競標流程,以及美國、加拿大、日本、德國找尋適合車體的平臺。歡迎參考以及聯繫我們以瞭解更多。
Thumbnail
avatar
五星級外匯車(呼你有省錢啦!)
2024-02-21
【名曲喫茶】2023/11/30 | 古典樂?可是現在已經是二十一世紀了耶!古典樂不如想像中那樣古板靜止,只有靈活的人,才能跟上它的腳步。
Thumbnail
avatar
嵐音社
2023-11-30
《不完美,最完美:現在的妳,就是最好的樣子!寫給所有30+女人的魅力指南》閱讀筆記妳覺得自己完美嗎?我從來不這麼覺得。但年過30的法國女人說:「不完美,最完美!」 為什麼呢?因為她們知道,時間不是妳的敵人,即使變老,也可以變好。不完美,才最完美。因為不完美,才是個人特質的強項! 《不完美,最完美:現在的妳,就是最好的樣子!寫給所有30+女人的魅力指南》這本書跟以往讀過的書很不
Thumbnail
avatar
塔妮雅
2023-09-23
『2023獨家特別企劃4/30』一篇看透美股的文,解析美股上漲的主動力為何?以及現在美股「究竟處於何種階段」美股從2022年10月見底到現在已經上漲了八個月啦!有沒有感覺到牛市回來了!套句最近最常看到散戶說的話,回擋就是買、股市繼續噴! 那麼股市還能噴到那邊呢?標普啥時可以破新高勒?這次我們就要來看透美股、看透上漲、看透這隻牛牛外表下隱藏的秘密
Thumbnail
avatar
平凡睡公子
2023-04-30
【古文明】考古學家在俄羅斯發現30萬年前的金屬螺旋片眾所周知,地球已經存在了40多億年,而人類才出現在了幾百萬年,所以對遙遠的歷史知之甚少,這份厚重的歷史還要一步步去解開。目前有科學家發現了許多新證據,或將改寫歷史,並指出我們對歷史的認知是非常局限的。因此很多人都相信人類生活在這個星球上的時間遠比一些主流科學家所認為的時間要長得多。 如果人類已經在地
Thumbnail
avatar
Writing 生活玩家
2022-11-05
00878現在時機適合每天定期定額1,000元?還是全部All in 30萬?在00878社團看見一位網友提問:他本身已經有20張00878,平均成本16.87元,本金352,000元,目前損益-7.83%,因為另外有一筆資金30萬,想問以昨天收盤價15.58元的價位,心中有兩點投資決策: 投資決策: 1.每天定期定額1,000元。 2.以目前價位15.58直接all in
Thumbnail
avatar
江小茹
2022-10-27
現在該進場美元嗎?要不要買美元保單?曾經有人說:「美元兌台幣30以下閉著眼睛換,放久都賺錢。」台幣從2019年中一路升值約2年,很多朋友是從30以下開始換美元,換到後期甚至懷疑人生。 物換星移,美國聯準會加速升息,近來美元呈現「眾人皆醉我獨醒」的狀態,出了出口商,許多擁抱美元的朋友「終於」嘗到豐收的滋味。
Thumbnail
avatar
諸葛呆的耕讀筆記- 外匯、經濟、黃小玉
2022-09-30
我現在重視的七件事【31歲的價值觀】我最近成為31歲了。我一直想寫下我現在的價值,但已經有很長時間了。所以我想在31歲的時候把它們留在這裡。 我希望這些內容能讓我將來遇到的人和過去遇到的人對我是什麼樣的人有一些了解。
Thumbnail
avatar
Masato
2022-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