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隨筆 §3》我全部都是缺點

2021/12/2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每天陪兒子走路上學是我很開心和幸福的時光,我們兩個可以天南地北的聊天,如果他當天沒有任何過不去的情緒的話。今天如同往常,邊走邊聊天,突然,他問我是否有看到剛剛走過去的兩個人,我回:「沒有」。他接著說那是xxx的爸爸和媽媽,xxx是班上最愛哭的人,那是他的缺點!ooo的缺點就是他太健忘!於是,我忍不住地問:「那你呢?」沒想到,兒子竟然說:「我全部都是缺點。」
聽到這句話的瞬間,內心震驚地出現OS:天那!我兒子怎麼了!
腦袋的跑馬燈不斷的跑出不同的語句:
💚是我太嚴,所以他自我否定嗎?
💚是我最近太少誇獎他。所以他低自我價值感嗎?
💚我該如何回應,才能扭轉他對自己的負面看法呢?
結果,我完全沒有辦法說出任一句剛剛浮現在腦海中的句子!我想「逃避」!但自己的「超理智」脫穎而出,決定先來就事論事一下。
👩🏻:「你都是缺點,那媽媽呢?」
👦🏻:「全都是優點!」
👩🏻(內心在淌血):「全都是優點的媽媽生出全都是缺點的兒子?」
👦🏻:「是啊!姊姊一半一半。在家都是優點,在學校都是缺點。」
快速地深呼吸,穩定自己的焦急情緒,想著兒子到底要告訴我的是什麼?而我直覺式的反應到底要什麼?我希望扭轉兒子對自己的看法、我擔心他自暴自棄。然心念一轉,我知道不管他怎麼樣,我都是愛他的,瞬間,我不再焦慮和擔心。
👩🏻:「你在媽咪眼中有滿滿的優點。但即使你全部都是缺點,媽咪還是愛你的。很愛很愛你。」
👦🏻:「哪有很愛?」
👩🏻:「是極度愛。是非常地極度愛。」
👦🏻:「哪有極度。」
短短四字回應,我明顯感受到兒子的不同,所散發出來的是種穩定,那份穩定是他對媽媽的愛的相信。
未來的日子裡,我們兩個還是會因為彼此的差異而有大小不同的衝突,我們會彼此調整和學習成長,但唯一不變的是,我會練習並用言語,外加行動的告訴他,我對他的愛是無條件的。
Agnes Yang
Agnes Ya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