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電影】《四百擊》 Les quatre cents coups(1959)

2022/01/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圖源:« Les Quatre cents coups » : une part d’ombre, une part de fiction

You'll be fine, i'll be fine. Everything is alright

寫這篇的時候,Spotify正播放到ReN的《We'll be fine》,我想,真的會是這樣嗎?
四百擊的意思,據說是法國短諺語,意思是不乖的孩子,就要打個四百下讓他醒悟。在主角安端達諾的人生片段中,老師、母親、父親這些大人,無法信賴、不能依靠、託付不了,但是達諾自己,翹課、逃家、偷錢樣樣都來,忤逆反叛的背後,小小的腦袋裡在想什麼,其實一下子很難參透。
偷了打字機的達諾被父親抓到警局,坐上移送車,從柵欄窗看向窗外,眼淚潸潸兩行流。這時候,我也不清楚他在想什麼。
這是似懂非懂的年紀,爭勝好強,卻又無比脆弱,是小時候。達諾被迫過著管制的生活,可能沒有犯錯(因此要悔改)的想法,而是想出逃去看海。很奇妙的是,人總是嚮往沒有經歷過的事物,就算失望,也要嘗試。
從足球場上奔出,不停跑,跑呀跑,達諾終於來到從沒看過的海邊,然後,他回頭看向我們,眼神疑惑又踏實。

如果人生是萬花筒 怎麼決定真實

達諾翹課和同學出遊的一次,他搭乘了一個遊樂器材,器材的機制,是會藉由快速旋轉進行加速度,把人上抬後,地板下移,在狂速中,人就貼在圓筒的牆上(講一講覺得很像脫水機)。
達諾貼在牆上,抵抗風阻,顛來倒去,看著上頭往下觀望的人們和朋友,模糊又真確,此刻他的快樂,也很真實。
全片裡我最喜歡的瞬間,大概也在這個時候,如果覺得永遠都不會好起來,過程仍然善良且確實,有真誠相待的朋友,有景仰的對象(達諾之於巴爾札克),享受過親情,吃過好吃的冰淇淋,從掙扎的碎片裡,感受到冬天的溫暖如此醉人,去看冬天的海。
遊樂中達諾成為人們觀看的萬花筒,萬花筒看出去的世界,也一樣奇幻;我們看著達諾,達諾也回望我們。價值評判,失去又復甦。大概在一般觀念裡,達諾是錯到底,直接保送出局了,可是呢,作為存在,總是會想脫隊吧?那些時候,如果,如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17年,我走進學校諮商室,同年3月,我踏入醫院住院病棟;bipolar disoder「雙極性疾患」,也就是普通群眾指涉訕笑情緒陰晴不定的人群的「躁鬱症」,正式附身於我,成為我生命中必須承受之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