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百擊|自我覺察電影推薦

2022/04/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四百擊|自我覺察電影分享
「待周圍的喧鬧吵雜安靜下來,我審視我的心。撕下標籤、掙脫枷鎖,我還可以是我最初的模樣。」
四百擊:法文片名 "Les quarte cents coups",直譯 “to do the 400 dirty tricks”,來自法國諺語,有胡作非為、叛逆、桀傲不遜等意,又有延伸「把不聽話的孩子打上 400 下,以便他成為好孩子」的意思。
四百擊為法國新浪潮導演楚浮的第一部電影,也是他的半自傳電影。電影主角 Antoine,如片名所述,在大人們、在社會的眼中的確就是叛逆、不服管教的代表,然而在導演如紀錄片式的描繪下,我們得以不帶任何偏見的去看這個孩子。
當他單純的善或惡,坦率地呈現在觀眾眼前時,我們自可以以自己的觀點去理解他、靠近他。雖然我們看到他翹課,但也看到他與朋友遊玩時臉上綻放的笑容,或許他只是在尋求一個逃離身上的壓力與迷茫的片刻而已;雖然我們看到他說謊,但我們也看到他謊言背後無處宣洩的憤怒與困惑,其實十分令人同情。他或許有些壞,卻不是那麼壞。他喜歡巴爾札克與電影,處於正在探索內在自我、敏感纖細的時期,卻在環境積累的影響下,一步一步地被社會貼上不合格的標籤。父母的冷言冷語、管教所的巴掌,正是這些東西的積累將他一點一點的將他困住。
如同電影的宣傳海報,Antoine 在鐵網後方凝視著遠方,他想逃,卻又無處可逃,或許換個環境 Antoine 就會得到截然不同的社會評價,但他無法,他生來就被困著,只能靠著自己的力量出走,就像他一直以來的願望,只願能到海邊、到遠方,或許事情就能變得不一樣。
作品的最後一幕,奔跑到海邊的鏡頭在影史上十分有名,許多有名的導演、影評者都鍾愛著電影最後一幕-Antoine 回頭望著鏡頭的場景。他的未來要去哪呢?他還有地方可以回去嗎?他以後會變得如何呢?這些問題都模糊不清,如同觀眾對於 Antoine 這個孩子的評價一樣,畢竟成長本身總是充滿灰色地帶,或善或惡有時難以分別,這成長的一切,楚浮選擇交給我們自行感受與思索。
雖成長過程有掙扎與迷茫,仍希望象往的文字能給你一些慰藉。

訪談整理、撰稿:象往 K 編
關於象往:象往由一群熱愛教育的大學生所組成,旨在透過自我覺察,幫助學生找到心之所嚮。
更多教育、自我覺察資訊:象往 | Facebook 象往 | Instagram
3會員
11內容數
象往由一群熱愛教育的大學生所組成,旨在透過自我覺察,幫助學生找到心之所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