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老影評|從《那些年》到《月老》,不止是無疾而終的愛情。

2021/12/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真的很幼稚。」
「對,我就是幼稚,才會追你這種用功讀書的女生,我就是幼稚,才會把你追這麼久。」
《那些年》剛好是十年前的電影,那年的我十六歲。柯震東依然演一個吊兒郎當的男孩,但《月老》中的他,比起十年前勇敢得多了。
/
如果《那些年》說的是青春中的無疾而終的愛情故事,
那《月老》是成長後勇敢去面對命運的故事。
《那些年》的柯景騰和沈佳宜大概是沒被紅線牽引的一對吧,「你想知道答案嗎?我現在就可以告訴你。」那時的我們都在想,如果沈佳宜把答案說出來,二人的結局會不會截然不同。《月老》的阿綸勇於追求小咪,一次又一次詢問「在一起?」好不容易把夢中女孩追到後,卻在小咪答應嫁給他的一刻,阿綸被雷劈死。
開始了故事的悲歌,再一次錯過。
/

「如果可以,我想和你回到那天相遇。」

被紅線拉在一起的人,不管是背景怎樣不同的人,都會瞬間彼此心動。如果這想說的話,月老應該是忘了為小咪跟阿綸牽紅線吧。在國小開始阿綸就對小咪一見鍾情,卻一直追到小咪的大學時代,小咪才答應。
而就在意外的雷電後,因為被劈壞了腦,阿綸回憶跑馬燈根本跑不出來。
他忘記了在生的一切,以他吊兒郎噹的性格活在死後的世界,認識了Pinky,二人過電成為了月老。
直到在看到自小開始養的小狗阿魯後,一切回憶都跑出來,才發現「這世界滴滴點點全部都是你。」
他悔不當初,他抓不回擁有過的一切,他已經回不去了。
/

「再一次相遇我會,緊緊抱住你,緊緊抱住你。」

想起一切的阿綸,以對方看不見的形式,整天圍繞在小咪身邊。為了她的幸福,阿綸請眾月老為她綁上紅線,一條、一百條、一千條、一萬條,不管多少都失效。擁有陰陽眼的小咪,事實上一直都看到月老阿綸的存在,只是怕說出口就再也看不到了。直到Pinky在她身上綁上粗粗的紅線,她再也裝不了「為什麼一定要我跟別人在一起?」
其實她就只是想跟阿綸緊緊抱住,「只想擁抱你在身邊的證據」,就如阿綸還在生的時候一樣。
擁抱不長久,因為時間不可能停止,更不可能從頭再來。
又或者正如《那些年》一句,「也許,在另一個平行時空中,我們是在一起的。」
如果不能,也許在下個輪迴,我們會在一起的。
/

「有些事情,一萬年也不會變。」

《那些年》的柯景騰告訴我們,「而我的世界,不過就是你的心。」
《月老》的小咪告訴我們,「長大就是等你開始知道,不管什麼事都會變來變去的時候。」
我們都不再是那個青澀的少年了,
生活變了,身份變了,但總有些事情一萬年都不會變。
成長真正的意義,也許是找到無論如何也想要捍衛的人和事。
在《月老》裡,我們終於知道這男孩的幼稚,是一種倔強和堅強。
為了救回你的性命,今生,就只能再一次錯過了。
抓不緊的愛情,不算是無疾而終了。
而是我知道,你答應的一秒就已經等於永遠。
「一眨眼,一瞬間,你說好就是永遠。」
我是些云。
你喜歡的不光是我的文字,而是我看世界的方法。
歡迎在方格子上追蹤我
「餘生很長,別忘了一往情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8會員
40內容數
成長痛,是我們都在面對的。理解的落差、摯友的道別、感路上的傷害,當我們走在成長路上,似乎更不懂怎樣才能成為真正的大人。想成為情緒穩定的大人,想不被世界磨滅,我們也不確定有堅持。然而在一路磕碰中,我們相知相惜,便是最好的結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