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走了一個城市 送走了一個蘋果

2021/12/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真的沒想到不見了一個蘋果,會觸發了我這個澳門人對一座城市的無限感慨。也許是我對已消逝的思想自由的惋惜吧。(坦白說,是真的被奪走?還是某年頭自己邊學普通話邊親手送走?這是值得思考反省的問題。)
我跟香港有著不遠不近的關係,雖然只隔一個小時的海上航程,我小時候的香港是會令外來人感到自卑的,只要在船上看到香港的摩天大厦,我就會覺得自己跟世界接上了軌。
沒有手機「生滋」的年代,上網也是56k,處於小城,要得到國際的資訊,只能透過香港這扇窗。坦白說少女的我,真的沒有喜歡過港星,我比較嚮往歐美的娛樂時尚,而當時就只能透過香港的媒體才接觸到。要看美劇SATC、Ally McBeal就只有明珠台和國際台。而香港版的Elle就讓我每個月都吸收到一點點的「養份」。例如當年林奕華刊於Elle的專欄,是我第一次接觸到女性主義。以當時澳門的環境,是沒有刊物會觸及到的。(再一次,澳門日報,pffffff)
那時候,香港的自由,孕育出很多當時令人覺得「唔係啊嘛」、「有冇搞錯」、「騎呢怪」卻20年後看來還是「創新」、chic的人和事。衝上雲霄Sam 哥的all back油頭,少年的我覺得有種說不出的好看,當年還是每個男人gel箭豬頭的年代,這是藝高人膽大的。舒淇和周嘉玲的美,也只有當年的香港人的眼光才能看得懂,前者現已成為國際巨星。Jean Paul Gautier為張國榮演唱會打造的長髮和穿裙子的造型,巨大地衝擊了當時社會對男女形象的認識,被各大日報揶揄批評,但現在不是也轉口風說是時尚經典?Wing Shya的out foc,王家衛的後現代,根據我姑丈的說法是「不知所謂替黑幫洗錢的玩意」,全亞洲也只有香港才有空間容納這種前衛的執行手法。
這種空間已經被壓縮得蕩然無存,我不敢說這是被故意扼殺,還是自己雙手送走,localisation 和globalisation的無瑕融合曾經是這個城市最拿手的好戲(shanghaitang 和夏姿的分別,前者賣的就是這種中西合璧的有型竹昇感覺,後者是把傳統工藝向西方完美呈現),而現在看到更多的是不知所以然的抄一下韓國、又抄一下台灣、大陸。曾經開闊的視野和品味是思想自由下的產物,一早已知道這已經逝去多時,蘋果的消失只是當頭棒喝再一次的「非溫馨提示」。
我許多年前有試著去尋找我少年時嚮往的香港的痕跡,我非常尊敬的老師老占Sir 把我撿到香港(好了,是我自薦的),我也真的從他身上見識到我想尋找的香港氣質,就是完美的local+global 思維和品味,那個年代出來的都是高手。
但我接觸得更多的
是說「港普」的肥婆,每天寫著又無power 又無point的powerpoint。而後者是現在這座城市的大眾。是失望嗎?不,是感慨。
這post真的很長,是我悶在心裏很多年的話,平時也零零散散的跟朋友發勞蘇提起過。不知怎的,今晚打著打著,也這麼有脈絡的打了出來,我是真的百感交集。
無定向無方向女子
無定向無方向女子
35歲決定開始爬格子,不求有人看,只是想開心地寫。 尖酸刻薄、滿口髒話、若冒犯了你,不好意思,只為娛己又不小心地娛人而已。 其實最大目標是實踐「對自己仁慈」的人生課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