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我比自己想像的更強大

2021/12/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年5月受疫情影響,原定的跑班訓練也跟著暫停,WHF期間我儘可能的維持每天Hit肌力訓練、瑜珈,但隨著發現Yumi疑似癌症到腎臟病,以及Mini的老年癡呆症及關節退化,我的重心開始轉移到貓家人的照護上。
當時每天睡不到幾小時,因為痴呆症的狀況會讓貓咪失去空間、時間感,神智突然喪失,隨時都要準備救援卡在牆角、門後的Mini。而半夜為了不吵到家人,要抱著同時拍拍安撫,才能讓Mini入睡。一直到9、10月陸續送走親愛的Mini&Yumi去當貓天使後,我才開始投入訓練。那時跑班開課已兩週,於是跟秉豐教練討論後,從報名台北馬全馬改成半馬。這段時間因種種原因怠慢了訓練,但好在疫情前打的基礎還在,跑步狀態漸入佳境,於是決定挑戰半馬150的門檻。
但今年的挑戰意外的多,台北馬賽前兩週的週六晚,因為沒有做好暖身就做HIT訓練,不小心拉傷而不自知。半夜突然覺得呼吸疼痛而醒來,但仍沒打消清晨4:30起床準備長跑訓練的計畫。當天做好貼紮下,很順利的完成16K Tempo run。但到了當晚準備就寢時,就發生躺下的動作再度拉扯左側肋間肌,痛到飆淚、甚至過度換氣,差點要跑一輪人生跑馬燈的狀態。那夜,我靠在床頭淺淺的吸著氣睡去。直至求醫,才知道原來我不小心拉傷了左前距肌、後下距肌及肋間肌,而這些都是輔助身體呼吸及活動,重要但卻容易被忽略的肌群。這段時間,別說訓練,我連呼吸、走路都非常吃力,必須耐著痛生活。而這也是第一次賽前完全不會追著教練問賽時配速策略及成績推估,當時我同教練說,能順利完賽就好。
台北馬當天,貼心的Tina跟Evan陪著我一路從起跑點,提醒穩速、進水站,詢問狀態,直到15K我因為膝蓋痛開始掉速,才跳車獨跑。當時意識到是跑姿問題造成其他肌肉代償,趕緊調整後,疼痛感才消失,但跑到18K時,身體無力感突然襲來。當時驚覺可能連破2程度也可能無法維持時,就發現自己跟到了官方2hr配速列車,調整後,超越官方列車,眼尖發現哲睿教練的破2隊伍就在前方,於是精神一振,調整步伐後跟著一起進入南京東路段。
離終點約剩200m時,遠遠的我聽到秉豐教練吶喊的聲音「Nicole 加油!」當時我已經爆掉,精神渙散,呼吸無法穩定,每次呼吸大口一些都會再度拉扯受傷正在復原中的肌群。我咬牙提速,衝進終點。
1:55:56 我的半馬晶片成績。
沒有破去年PB,但就受傷且賽前只恢復跑不到8k,還是8分速的那種。我想我盡力了。盡力在受傷的狀態下,努力恢復,然後享受賽道。
我想到影響我投入馬拉松成為認真跑著2019夏末那場關鍵面試,NBRC主面試官問我,跑步對我來說的意義是甚麼?當時我回答,跑步對我來說是種救贖。而在今年台北馬結束後兩周的沉澱,我再度把這問題拿出來問自己,經過2年的規律訓練生活體驗,跑步對我來說是甚麼?
跑步對我來說是探索極限及認識自己的一種媒介。透過覺察觀察自己的選擇對身體、對生活帶來怎樣的影響。我意識到,原來我比想像中的自己更加強大,更加的堅毅;但也讓我看見自己的脆弱,無論是生理上的或是心靈上的。但也因為大大小小的挑戰和遺憾,讓我更加的喜愛自己。
找到自己的夥伴才能跑得更遠
你呢?對你來說,生命中那個讓你有如此豐富感受的事情是甚麼呢?
優雅小姐的文字地圖
優雅小姐的文字地圖
用文字記錄爬梳資深小姐姐的生活日常,一些些 品酒後的喃喃自語、少數的閱讀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