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有功無過,踰越本分的職場「老油條」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老油條的同事,工作時間久了也有發現到他們的好處。他們經驗豐富,處理工作上的事情都好輕鬆,而且人脈廣,不只久經歷練,一些有實力的老油條,同事們都會給他面子。有些好的老油條,閒時都會贈你一、兩句,讓你明白職場是一個怎樣的地方。但如果出現踰越本分的行為,真的令人好頭痛。
有時候老油條也不知道是為了刷存在感?還是為了被別人多讚兩句,連隔壁部門的工作都做了。最無奈是,處理當下,老油條不會跟你講,直到東窗事發去問他,他沒有推卸責任喔,反而直接承認了「我幫你做了」,這樣直線投球式的承認,同事也無言以對。做,不是不行,你有「你認為」的責任感,但本來負責的那位同事會怎樣呢?你連別人的工作都做完,人家也有上司啊,叫人家情何以堪呢。
事後跟他聊這件事,他回一句「我都是想幫忙而已」,以「幫人」為出發點,你能說他甚麼呢?一個在職場生存了接近二十年的人,沒甚麼可能會不知道,他這個好心的行為會令到身在其位的同事績效表現下降。
這世界上,總有些人是願意做好自己工作的本份,不是每個人回到公司,都喜歡上班等下班。接二連三的被幫助,工作表現的機會都沒了,還要別人對你感恩?真是有夠委屈,但偏偏讓你難過的,也是最能讓你成長的。
改變心態才能好好適應職場不同的現象。除了要接受老油條的處事方式,還有那個同事自己需要對工作再投入點、再敏感點、心態調整要快一點,才能長久的存活下去。為何要改變的是這個同事而不是那個老油條呢?改變自己的心態一定比改變累積二十年習慣的人快。而且經過一次又一次心態調整練習,個人的情商、看待事情的角度也會跟著改變,以後無論去到任何工作環境下,都可以以正面的工作態度去面對那些無法掌控的狀況。
人心,要黑化真的很容易,多想幾個壞的念頭,然後實行就可以了。可是很多人卻忘了問自己一句:「這樣做對我有甚麼好處呢?」會漲薪水嗎?會立馬升職嗎?會讓我在職場魚魚得水嗎?做事前必須先思考,我最終的結果到底想得到甚麼。不要因一時之氣,而落入會讓自己後悔的境地,做人做事問心無愧,才是真正需要修練的。
0會員
17內容數
職場上人與人的相處,往往成了一門重要的學科,然而不求分數的情況下,要拿到好「成績」才對得住多年在職場上馳騁的自己;人際關係這一科當中的博大精深,並不是修讀就能畢業,因為我們面對的是千變萬化的人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隨筆」止蝕、斷捨離有感|我清理了放置角落四年的追星應援物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清理雜物的習慣?對於清理雜物,說實話我都難以下手。總想着雜物之所以成為我的物品、被我帶回家一定有它的理由,可能可以在某些時候助我一把。或者是記載了一段回憶,物品令我回想起當時經歷了愉快時光,即使不會常拿出來,也不捨得掉丟。今次想說一下我放棄了放置四年的追星應援物。
Thumbnail
avatar
心寶
2024-06-01
藝林擷英|參加〔我們的青春__1970至1990年校園民歌〕有感今天2024/4/17日下午三時,一場由留美女高音黃世欣博士在擔任講員、講題為〔我們的青春__1970至1990年校園民歌〕的演藝聚會,在〔國立中興大學藝術中心〕舉行,由中心主任林仁昱親自主持,近百位雅好校園民歌的師生參與盛會。
Thumbnail
avatar
李建崑.Paulos
2024-04-17
「合併後網路升級真的超有感!」新遠傳網路佳評如潮 全台湧入上萬則用戶好評隨著網路普及,人們對於通訊需求的依賴與日俱增,無論是工作或社交活動,皆離不開網路通訊。根據2023台灣網路使用報告顯示,台灣網路涵蓋已突破九成,每人每日平均使用網路時間高達七小時。
Thumbnail
avatar
真新聞
2024-02-23
[新北旅遊]罕見擁有公園的傳統寺廟林口區竹林山觀音寺,台灣百大宗教建築,拜拜之餘也來此走走、也適合小小孩來放電​ 觀音菩薩是佛教中重要的菩薩之一。隨著近千年的時間推移,她在佛教與民間信仰中的地位已經超越了原本的身份,成為了台灣民間最為尊崇的神祇。放眼台灣各地都有許觀音廟宇、觀音菩薩信仰在台灣信仰程度,造就許多規模宏偉與金碧輝煌廟宇存在。新北市林口區竹林山觀音寺更是一間有規模與組織觀音菩薩信仰廟宇。 竹林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4-02-14
【電影首映會】泰國小清新校園電影 #他的最後一個朋友,一場友情和夢想的青春故事【電影欣賞】【電影推薦】車庫娛樂邀約搶先看首映場 #他的最後一個朋友 劇情:描述轉學生佩伊為了不想繼承家業,決定拍攝影片以獲得大學的錄取資格,而為了增加錄取機率,佩伊決定拍攝已故好友喬的紀念影片;然而,隨著計畫進行,大家發現佩伊拍攝影片的動機並不如表面單純,而以喬為主的小說影片,竟有令人意外的秘密……。 泰國電影向來以
Thumbnail
avatar
和Phyllis 17 分享生活玩轉世界
2024-01-19
塔羅反思#24|專業永遠無法凌駕於個人品德之上目前,你能夠做得最好的事,就是給你自己時間來消化和整合任何正在進行的,而不是試圖往前走或改變什麼。 不知不覺,〈塔羅反思〉已經出到第24集了,我會持續地分享關於塔羅牌帶來的反思,希望藉由塔羅牌反思生活,能帶給各位有不同的發想與啟示,幫助各位的身心靈越來越健康茁壯。 我在書寫這篇文章時,剛好爆出王力宏
Thumbnail
avatar
胡瑋婷
2021-12-20
《高年級實習生》你的經驗永遠不過時│電影心得"Remember who did that"__Ben Whittaker 《高年級實習生》2015年
Thumbnail
avatar
海包包 x Seal
2021-10-08
關於憂鬱症這件小事:說過永遠了沒有 其實我也不知道到底是不是今天,那就當作是今天吧 反正妳也不在乎。 這幾天總是在做夢,很莫名奇妙的夢 她說她沒有事,然後問我如果確診了DNR會不會生效 她說她真的不想要被插管。 那一年我跟她解釋了好久什麼叫做DNR,然後學姊也跟著簽 結果還差點鬧家庭革命,我在旁邊都快嚇死了 嗯,為什麼會記得這些我
Thumbnail
avatar
一九八捌
2021-06-01
延延聊電影|《女朋友。男朋友》|吾愛的親愛的可愛的摯愛的永遠無悔|經典電影空白的信紙是《女朋友男朋友》無法吐露的愛意,是揉捏葉子撫去腹痛的手,是手心寫下愛人的名,是卡帶B面的第一首歌,是床底下藏著一雙紅色球鞋,是酒後派對遊戲懲罰的一吻,真正的「友誼長存」不會輕易地說出口,沈默的愛倒是緊緊牢記,無法遺忘。
Thumbnail
avatar
延延聊電影
2021-05-19
特助永遠是無法當闆娘滴 自以為跟母公司董事長很熟 就可以在子公司如此狂妄 omg~
avatar
關東西
2021-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