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殺手-老油條與不工作大叔

2023/11/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直以來都在談殯葬議題或善終,但後來想想人從出生到死有將近一半的時間奉獻給工作,長久以來在這產業打滾也算有些體悟。來分享一些職場中的見聞,當然這些狀況各行各業都會碰到。尤其是老油條跟不工作大叔應該大家的公司裡至少都會有個一兩只(恕我不想用隻這種形容人的量詞來形容他們)。曾經遇到一個整天幹古(總是耽溺在自己過去的功績,結果我們後來查證根本就是自己杜撰的)的老油條,剛好最近在策畫一個新專題,就拿老油條的故事來當我的第一篇吧。

以前還聽過其他公司的主管把底下員工說成猴子呢 圖/Unsplash

以前還聽過其他公司的主管把底下員工說成猴子呢 圖/Unsplash

老油條的特質有哪些呢?

尸位素餐:這大概是每個老油條的共同症狀吧,佔著茅坑不拉屎,坐在那個位子上卻不好好做事。甚至重要的會議也不出席,每天飄來飄去。更有甚者還要虛情假意的口口聲聲說自己很忙,但你問他在忙什麼時也說不出個所以然。

自視甚高:無奈的是老油條們大多是身居高位或是中上階層的管理層。作為下屬還得忍受他們的頤指氣使,有些人更仗著自己的地位要求大家對他畢恭畢敬。以我過去的職場生存哲學我一直認為能接受批評的主管才是好主管,畢竟唐太宗沒有魏徵何來的盛世呢?

虛造功績:呈上題,既然這些老油條身居主管要職,很多大小專案可能要經過他們的「過目」。講好聽點是過目,講難聽點就是這邊東改改西修修之後再把整碗端走。有點像某些把學生論文拿來發表的研究所教授,對吧?

妒賢嫉能:如果你的職場中遇到這種老油條,建議腳底抹油快點逃吧。這類人能力差就算了,還千方百計的陷害能力比自己好的人,只因為擔心自己被取代。這類型的老油條堪比胰臟癌,根本就是癌王,公司的最大毒瘤!有這樣的人在公司只會陷入萬劫不復的境地。

如何治療職場老油條?

就像遇到感情問題一律建議分手,一旦職場中有這些老油條時最好的處方籤就是離職。但更多情況是身不由己,所以我還是蒐集了一些應對方法,如果你的老闆是個有腦袋能溝通的人,或許你可以嘗試看看。

溝通:雖然很想吐槽溝通有用的話這些人也不會變成職場老油條了。但溝通確實是可以走的第一步,不過溝通最好在一個人開始展現出老油條化的跡象時就先預防,畢竟一二期的癌症還有痊癒機會。除了肯定他們過去的表現外,把他們重新放回適當的位置也能讓他們更認份的工作。

提供具體改善方案:我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遇過很天馬行空的老闆?曾經碰過一個活在魔法世界的老闆,每當我寫完一篇文章或拍出一支影片時,老闆會告訴我:「感覺怪怪的,調性不對。」所以哪裡怪怪的?「不知道反正就是感覺怪怪的,今天以前重新寫一篇。」那段時間我都戲稱自己是麻瓜,老闆的魔法永遠無法理解?切記如要重新分配老油條的工作,請給他具體的目標,明確的方向和工作內容。不是丟一句麻煩改動,最好能做出一份清單,給他們方向著手執行。另外老油條們總是喜歡推托或攬功,這時候可以把他們抓出舒適圈。讓他們獨立作業,除了可以減少共事者的不適外,強迫學習也能讓老油條們重新上緊發條。

安寧:當然不是每個老油條都知道「恥」這個字怎麼寫,畢竟俗話說的好,知恥近乎勇,不知恥,近乎神勇。當這顆腫瘤已經是癌末且擴散到周身百骸之時(簡單來說就是影響到整體公司士氣,甚至有些員工開始有樣學樣的時候),那下面這張處方籤就是最佳解決之道了。

圖/104人力銀行

圖/104人力銀行



40會員
65內容數
齁-是當你接到一屁股鳥事的時候會發出的嘆息。黑-是在看見人性陰暗時黑化的過程。給自己一個機會記錄下殯葬業的見聞,也讓大家了解這些英挺西裝背後藏著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