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假期,你在方格子閱讀哪些文章呢?大家都在讀的其中一篇,竟然是「他」的故事。

2022/01/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實在是不敢相信我的眼睛。
話說,去年底因為聽某學術演講,讓我又重讀了一本書。
因為該書的作者,寫的是蠻有爭議的人物,議題又有點沉重,原本想在這位爭議人物的忌日當天,也就是聖誕夜,在平台發一篇讀書心得。後來,想想還是算了,幹嘛跟自己認真寫的心得過不去,誰要在聖誕夜看你讀了甚麼書。一方面大家在聖誕夜的周末不是都要輕鬆愉快嗎;另一方面,梁靜茹也沒給我勇氣,讓我在這種時間點,發布沉重的閱讀心得。
今天清晨,聽到手機滋滋滋的震動,半睡半醒中,查看了一下信箱,翻到方格子給我的信,說我的某篇文章,成為大家都在讀的即時精選。
一開始還會意不過來,翻了兩翻,從寵物身上拉回棉被之後,想了一下。欸!不是!我轉載溥儀這篇故事過來方格子,是去年疫情發布三級警戒之前的事情耶!雖然發布當時,就被小編選為「推薦閱讀」,但是時隔半年多,居然成為大家都在讀的「即時精選」文章。
年末年始,不就大家倒數讀秒、看煙火、跨年晚會,吃爆大餐,但方格子平台上有一批觀眾,在看我寫的溥儀耶!
這個故事有點沉重又不歡樂,再說,溥儀的生日忌日都不在這段時間。究竟在元旦假期閱讀溥儀的故事,是有甚麼特別的意義?讀到讓我的文章,成為即時精選。我是很感謝自己的舊文忽然被懷念啦,但是,怎麼想都很難把元旦假期跟溥儀連想在一起。
那我就問,你。們。知。道。自。己。在。元。旦。看。甚。麼。故。事。嗎?新。年。看。了。這。個。故。事。有。快。樂。嗎?
或許,平台上有很多人氣作者的舊文,幾個月之後忽然重新受到關注的情況蠻常見的;我這種小米粒作者第一次遇到這種事,太大驚小怪了。
要不是現在不能出國,不然我要再去一次下關的愛新覺羅神社,去跟溥儀說:
欸!你知道,今年元旦假期,有讀者在看我幫你寫的故事耶!他們到底受了甚麼刺激?你怎麼看?
其實我在哪個平台寫作都是一樣,沒帶著甚麼炒短線,高度想要立刻被看見的焦慮,一有被選中的文章就熱情的曝光自己。主要是我寫作的題材,一向就比較小眾冷門,與美食、賺錢理財、正向成長無涉。總之佛系寫作,想看的人就會來看,不想看,就算設法曝光推廣,不會來看就是不會來看。
話說,在方格子寫這麼久,站方選文跟推薦的名目,一直在變來變去。從以前的「推薦閱讀」跟「大家都在讀」,後來變成「編輯嚴選」(有奪麼嚴我不清楚),如今又有一批作者無時無刻不在狂曬自己成為「即時精選」。
舊文重新受到關注,當然很欣慰啦!但是這種跨年的時間點成為「即時精選」,實在是令我覺得太微妙。
其實,入選與否,真的不代表甚麼。難道沒被選中,沒人買單,有人會覺得這樣生無可戀,沒被肯定,就因此不寫了嗎?我這不就一直在寫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愛嚕貓的狗奴,很魯蛇的自由寫作者,2018年定居方格子,在這裡寫旅行史、遊記與魯蛇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