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人生剩利組》:焦慮是生活的常態

2022/01/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人生剩利組》劇照
監製:Dede Gardner、布萊德彼特等
導演:麥克懷特
編劇:麥克懷特
攝影:Xavier Grobet
演員:班史提勒、奧斯汀亞布蘭斯
往往有某些電影,雖然在國外影評網站評分低落,卻在奇摩或豆瓣受到華人觀眾青睞,這可能攸關電影主題的切身程度,也可能攸關電影表現手法的風格,但無論如何,能夠感動觀眾的電影就不會是一部爛電影。這部《人生剩利組》正是如此,它的評價不高,但感動了我。
《人生剩利組》講述主角布萊德(班史提勒 飾)年屆半百,平時以經營非營利組織維生,但在陪同兒子特洛伊(奧斯汀亞布蘭斯 飾)前往大學面試的前夕,他的唯一員工卻突然離職,讓布萊德不禁陷入自我懷疑情緒,而隨著特洛伊不慎記錯面試時間,他更必須克服心魔,嘗試拜託昔日大學同學幫忙。
(以下有雷,請謹慎閱讀。)
《人生剩利組》劇照
本片故事平淡無奇,不但缺乏峰迴路轉的情節,也沒有傑出的技術成就,乍看只是一部低成本劇情片。然而,電影開始就以中年男子布萊德的內心碎碎念,展演頗為戲謔幽默的中年焦慮情結,而隨著布萊德想到兒子即將上大學的費用,他甚至轉頭問身旁妻子關於岳父母的遺產分配事宜,實在過份真實又可笑。
布萊德是一個標準的中產白人男性,他擁有平凡的妻兒,生活在平凡的公寓,也賺著平凡的薪水,但他昔日的大學同窗各個飛黃騰達,不是享受名人生活,就是已經退休度假。儘管布萊德嘗試說服自己的生活美滿,但仍不時思考著「我是不是他們眼中的失敗者呢?」
在這個資本掛帥的社會上,從事非營利組織工作雖然吃力不討好,但也反映布萊德曾經懷抱理想的熱血精神。可如今,布萊德意識到自己的人生正在走向定局,關於「社會成功人士」的印記,他似乎一個都沒有,不管是名聲、美女、飛機,甚至是飛機商務艙,都讓他備感難以觸及,好像他不屬於這個世界。
確實,布萊德確實不屬於那個世界,不論是觀眾或是劇中其他人物,大家都明白他的理想與慾望充滿牴觸,而這種牴觸非常合理。但布萊德就是糾結於此,他思忖著自己的人生歲數,比較著同齡朋友的事業成就,而當朋友們遺忘他的存在時,他甚至心有不甘、惱羞成怒。
如此幼稚又可悲的心態,雖然是布萊德的心理缺陷,但非常人性也非常真實。全片不斷以布萊德的內心戲或內心獨白,作為戲劇推進與人物轉折的表現方式,令觀眾必須持續忍受眼前這名焦慮男子的無病呻吟。但真的無病嗎?當我不禁對布萊德產生同情或同理時,我卻懷疑自己病了。
《人生剩利組》劇照
或許正如布萊德遇見的年輕女同學之批評,比起飽受飢荒折磨的難民而言,布萊德已經足夠幸運,但布萊德把自己定位在菁英階級,並且試圖與上流社會競爭,難以接受女同學過分直白的天真說詞。於是,當布萊德終於跟昔日同學見面之際,他才終於體認到自己從來不屬於上流社會,更遑論稱呼自己「失敗者」。
儘管布萊德對妻子的容易滿足、兒子的意外優秀,感到既幸福又不安,但他對妻兒確實充滿關愛,而妻兒也能完全接收到並且給予回饋。因此,片尾布萊德與兒子在旅館的一段簡單對話,讓他終於能在家人的「愛」裡獲得救贖,並且暫且放下過度審視自我的焦慮心態。
當然,中年焦慮要在家人的愛裡獲得開脫,可能對很多人來說依然不夠,而對布萊德來說似乎也是如此,但當他開始提醒自己「我還活著、我還活著」的時候,或許就已經勇敢跨出第一步了。因為,此時此刻的美好才是最重要的事情,不論擔憂未來或悔恨過去,都只是自找煩惱。
《人生剩利組》可能沒辦法打動所有人,但若你曾自怨自艾、自我懷疑,或者長期感到焦慮、不安、恐懼等,我都非常推薦觀看本片。畢竟,自找煩惱不是一件稀奇的事,更不是一件丟臉的事,如果看完電影之後能夠比較舒坦,輕輕提醒自己「我還活著」,那就是再好不過的事了。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拍手或按愛心,支持我繼續分享更多好作品!
92會員
313內容數
主要更新極短篇小說欄位,但不定期更新個人影評、電視電影編劇寫作技巧、提案技巧、其他電影知識......希望有需要的人可以參考、分享或收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