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不好吃與老不老店

2022/01/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喜歡的餐廳收起來了。

這也不是第一次,在同樣區域上班生活,時間久了這種事情其實也算正常。

有些店去吃一次就不再去,過一陣子收起來也不覺得意外。

有些店去吃一次就不再去,但生意一直很好,雖然搞不清楚,但看他後來居然還開分店,好奇之下再去吃一次,然後就不再去了。

有些店你會常去,然後看他生意很好,偶而要排隊,也許就算了,但還是會找時間再去。

有些店你很喜歡,生意也很好,但過一陣子就看他收起來了,只能感到可惜。

狀況其實還有很多種,總之有些店你會可惜,有些會覺得莫名其妙,有些覺得不意外。

但我們常常不會知道原因,直到我因為工作關係,接觸到不少背後的理由,而且些理由真的讓人很厭惡。

先說個一般性理由,我碰過店員跑來勞資爭議調解,才發現原來這家名店老闆很黑啊!之後收起來其實也不意外,甚至覺得這樣也好,雖然東西真的好吃就是了。

總之當老闆,不是產品好就好,從來都沒這樣單純。

但討厭的是那種「因為生意很好,房東大漲房租」的,這種的聽了就很賭爛,偏偏聽過很多次,最生氣的一次是有我非常喜歡,也常去吃的餐廳,開大概一年左右就收了,原因正是房東大帳房租。老闆收攤之前甚至還舉行感謝祭有優惠,但言談中老闆有很多無奈,因為才一年根本還沒回本,結果房東房租就調高到他們根本無法承受的地步。

然後那個店面至今還是空著的,只能說那房東真的有病。

另一種則是反過來,所謂「老店」。

話說在前頭,好吃就好吃,跟你是否是老店、是否傳統一點關係也沒有,畢竟「我自己就很會煮」,老實說好吃到讓我覺得比我還會煮的店家並沒那麼多,而我可不是什麼好店或傳統的,我擅長的是冰箱裡有什麼就拿出來即興搭配,才沒在管你流派勒!

但問題在於,所謂老店,基本上很多都是因為「店面自有」所以活下來的,跟是否真的好吃一點關係也沒有。

當然,口味這種東西多少是見仁見智,我覺得不好吃其實也沒多重要,但居住正義這一點卻很現實,因為不只是居住,其實就連開店這件事情也很現實,這也表示我們的社會資源被如何壟斷與掠奪。

當然,開店評估風險是自己要作的事情,風險評估沒做好也怨不得別人,不過有些沒必要也很缺德的風險,政府實在有義務介入,才能健全市場經濟(自由市場經濟不是全都讓你隨便胡搞啊!不管哪種制度面對有違永續的東西都有加以管制甚至消滅的必要。)

又像我大學運氣好有抽到宿舍,於是人家一個月的房租我可以住半年,別的不講,如果是需要打工過日子的,那種生存壓力差異有多大呢?(於是有人抽到宿舍以後轉租給別人賺差價,自己則住「外面父母親的自家套房」……)

只能說,台灣目前社會真的是一點也不公平也不正義啊!

好啦!只是因為喜歡的店收起來發牢騷就是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7會員
752內容數
大家好,我是子藝(momoge),新書歸途2:駱沙利南2024台北書展同步上市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