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購買的美麗夢想

2022/11/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斷捨離及爆買後的省思


腦中浮現了「在大吃大喝與後悔中循環」這句話。
圖片來自cocodeal網路商品展示頁面

突然降臨的購物衝動

這幾天不知為何購物欲望十分強烈,接連買了新眼鏡和多件衣物,包括網路購買與衝實體店面,這些都不是原本雙11預計要買的東西。

自己的購物衝動通常一陣一陣的,不是完全無感不想買不然就是想一陣爆買,但大部分想爆買的時候不會付諸實踐。爆買後雖然不到非常後悔(畢竟我也還是期待這些新物品來到身邊),但也出現了以往沒有過的購物罪惡感。

我想大概是練習簡單生活後,購物習慣及觀念一再被調整,罪惡感來自內心深處拼命責怪自己:「為什麼又一次爆買那麼多東西?真的有仔細想好嗎?」

即使認為自己只是個簡單生活練習者而非極簡生活家,內心的批判仍然會自然地湧現。


發現購衣迷思


因為以上購物衝動事件讓我再度花了一些時間整理自己的notion衣物表格,試圖思考出未來更好的購衣及斷捨離方案,以下是我整理出來的部分:

不再購買的單品

毛尼短裙、非罩衫類V領、過分華麗綴飾風格、牛仔丹寧類

其餘搭配原則

  1. 上淺下深
  2. 上寬 (eg.毛衣、打底衣+罩衫)下窄(日常貼身褲、錐形褲、裙)
  3. 上窄下高腰 (喇叭、寬褲、錐形褲、裙)

西裝外套太多

當上班制服,之後看怎麼淘汰一些。

浪漫感衣服太多

自己很喜歡帶有浪漫感的衣物,例如有花紋、豐富的綴飾這樣非常女性化的日系風格衣服,但一旦穿上這樣的衣服通常需要搭配整體妝容較為和諧,加上自己本身臉部及身形不屬於此風格、上班也不太方便這樣著裝,於是在日常生活中反而很少穿到此類衣服,衣服量和日常使用的頻率變得不成比例,就跟買了很多出席婚宴場合的洋裝卻幾乎沒被邀請去婚宴一樣。

喜歡這類風格的衣服就買了這麼多,明明幾乎沒有盛裝打扮的習慣,卻購買了許多美麗樣子的夢想,如果沒有仔細檢視也不會發現。
這次衝動購物中學到最重要的事就是重新衡量比例原則,如果想擁有這麼多比例的浪漫感衣物就等之後變成一個日常就會穿搭華麗浪漫的人再說吧!

暫時停止罪惡感

回到簡單生活這件事情本身也是個人選擇,沒有人定義買多少東西、不買多少東西才叫「簡單」。
不買很好,買也可以很好,就算在簡單生活的路上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速度,比起在極簡的路上迅速攀登,我更希望的是隨心所欲與自在的生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會員
39內容數
這裡是我的自我改造實驗區。改造包含「精神」、「生活」與「外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