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

2022/01/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詩經·國風·王風·黍離

  • 彼黍離離,彼稷之。行邁靡靡,中心搖搖
    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悠悠蒼天,此何人哉?
  • 彼黍離離,彼稷之。行邁靡靡,中心如
    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悠悠蒼天,此何人哉?
  • 彼黍離離,彼稷之。行邁靡靡,中心如
    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悠悠蒼天,此何人哉?
此詩乃東周士大夫過西周故都,見到滄海桑田,人事全非,以黍稷之生長起興,層層疊進,反覆吟誦「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以抒發故國之思,扣天自問的哀痛之情。後世遂以「黍離之悲」來表達故國哀思之成言,古往今來的詩人吟唱黍離,莫不熱淚盈眶, 潸然如雨下。 如南北朝,曇瑗的 游故苑詩,第二句「白水黍苗多」,就是取自詩經黍離的典故。下句「浸淫下客淚」則為必然的過場。

.游故苑詩(南北朝‧曇瑗)

  • 丹陽松葉少,白水黍苗多。浸淫下客淚,哀怨動民歌。
  • 春溪度短葛,秋浦沒長莎。麋鹿自騰倚,車騎絕經過。
  • 蕭條四野望,惆悵將如何。 (丹陽為南京城的古稱,白水為流過城外的長江)
「浸淫」兩字為同義複詞,本義是 浸潤;濡濕, 引申為浸染, 濡染。 注云: 『浸淫, 猶漸冉 相親附之意也。 』
<說文解字>,淫: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683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詩詞中的閩南語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52會員
856內容數
「詩者,志之所之也,在心為志,發言為詩。情動於中而形於言,言之不足,故嗟嘆之;嗟嘆之不足,故永歌之;永歌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閩客粵雖偏居海隅,但漢文化淵源流長,始於中原黃河流域,語音雖異,但文字千年傳承不變,想聽保有完整平上去入的詩詞吟唱嗎?想知道閩語漢字書寫嗎?不妨入內一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