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編輯嚴選

深則厲,淺則揭。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雙十國慶,難得還可以學到一點母語的東西!傅雲欽先生馬上在臉書評論,其中有一句俗諺,一句台語詞,值的來探討:
  1. 台北(田底)金龜,有食踞,無食飛過坵
  2. 「潦」溪過嶺!
先來說「潦」字,發音 liau5!台語的「liau5水」,找不到適合漢字,教育部字典以足+尞,造字「」代!
漢字中代表涉水的字,就是「」跟「厲」(專用字是加上水部,濿)兩個字而已,先來看一首詩:
《詩經·邶風·匏有苦葉》
  • 匏有苦(枯)葉,濟有深涉,深則,淺則
  • 濟盈,有雉鳴。濟盈不軌,雉鳴求其
  • 雝雝鳴雁,旭日始旦。士如歸妻,冰未
  • 招招舟子,人涉否。人涉卬否,卬須我友。
這是描寫一位熱切期待愛人來迎娶自己的詩歌,詩中大量採用暗寓的方法來彰顯少女的內心世界,匏瓜,熟後曬乾剖半,是古人新婚喝巹酒要用的酒器。雉鳥鷕鷕的求偶聲,表示心羨琴瑟合鳴。飛過天空的鳴叫聲聯想到,大雁是古代的結婚前的納采之禮,這些物象都再再暗示,情人啊,快過來娶我吧!不要管橫在眼前的濟水是淺是深,都「liau5」過來找我吧!擺渡的舟子,看到對岸有一個行跡焦躁的人,以為要渡河,就搖過來,害羞的少女只好說,【不是我要過河,不是我要過河!】此句重複兩次,彰顯少女的瞋羞意象更為鮮明!
這裡的閩語「liau5」音對應文中的「厲」字!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409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詩詞中的閩南語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54會員
882內容數
「詩者,志之所之也,在心為志,發言為詩。情動於中而形於言,言之不足,故嗟嘆之;嗟嘆之不足,故永歌之;永歌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閩客粵雖偏居海隅,但漢文化淵源流長,始於中原黃河流域,語音雖異,但文字千年傳承不變,想聽保有完整平上去入的詩詞吟唱嗎?想知道閩語漢字書寫嗎?不妨入內一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somnobite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馬馬虎虎(一)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馬馬虎虎(二)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六月田水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教戰守則隨著入股生涯推進.生活真的如所願,我靠著投資維持的生活上的所有開銷,金錢也慢慢的累積起來,認識了很多投資同好,也就是所謂的自由人。自由人這個稱號有個很有趣的現象,多半都是做短線。   當中我是股齡最短的,也就是最菜的。而當中年齡落差最大的莫過於一位六十歲出頭的阿公。   這個阿公很有趣,偶爾我們會在
avatar
BIS
2021-09-23
淺嘗則止‧敘述的嘗試本篇不僅無法提供嚴謹的考究,亦無天真爛漫的朝氣。我虛構一名女子,何泉。只見她雙手合十,為累代遺傳的好與壞禱告。「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
Thumbnail
avatar
妍妍
2021-06-03
5D宇宙顯化機制我們每個人無時不刻都在「顯化」,重點在於這個當下,「我」「正在(是)」顯化些什麼。
Thumbnail
avatar
趙天琳 ZHAO Tian-lin
2021-02-21
啟蒙,就是化深刻為淺俗?清光緒三十一年(1905年)罷科舉、設學堂,整個中國教育結構,徹底翻新。 學堂本身就是反傳統的,一切向西方學習。這一點不必再強調。 學堂教育的另一性質,則在於它的淺易。因它是公眾教育,所以有些學堂又稱「公學」。是針對普通大眾的,故為普通教育,「普通云者,不在造就少數之人才,而在造就多數之國民」
Thumbnail
avatar
龔鵬程大講堂
2020-01-01
淺焙 有多淺 深焙 有多深?說到咖啡豆的淺焙深焙~那我先說說之前在北京客居的經驗好了~ 大陸不管是魯川粵蘇哪個菜系,都不脫多油重鹹,每次上菜之前都要跟廚房大聲吆喝:「少油少鹽」,可是沒用,清炒西蘭花可以吃出客家福菜的鹹度和肉圓的油度,最後,我都直接說了 老闆,不要放油不要放鹽 跟大陸師傅這樣說,才勉強可以達到我對清炒的標準。
Thumbnail
avatar
咖啡癮士
2019-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