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實媽媽經|規律生活有助情緒穩定

2022/01/0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前陣子看到媽媽社團有篇文章↓
Q.有沒有人「小孩叫不起來就幫他請假」,所以大家會怎麼處理叫不醒小孩的問題呢?
在這個個案中,留言罵聲一片,還有人超直白表示「叫不起來就早點起來叫,沒叫醒是大人責任感不足」,雖然這句話很凶,但讓小小孩開始建立常規的確是家長的工作,培養他規律的生活習慣,每天按時上床睡覺起床去學校、自己收拾書包、收玩具、刷牙洗臉吃飯,是培養小孩的責任心也是修煉家長的心智。
建立規律生活對小孩情緒穩定有很大的幫助
規律生活型態可以讓小孩的情緒處於穩定的情況,因為小孩通常還沒發展出高能的應變能力,太多的變化容易造成他們情緒亢奮與焦慮,長時間的亢奮與焦慮會再次影響到小孩的作息與情緒。
小孩的情緒也容易影響大人的情緒,小孩不停的情緒失控容易讓大人跟著理智斷線,形成一個惡性循環。按時吃飯喝水、按時睡覺,在生理需求優先被滿足了以後,小孩自然有比較多能夠冷靜的資本,如果小孩情緒不好,排除了生理上的問題以後更容易能找出原因。
有很多人總會說「他還小嘛」!
說他還小這種話就是同時為大人與小孩找藉口,因為「還小」大人可以「不教育」,因為「還小」小孩可以「不學習」,忽略小孩是學習力非常強的生物。有時候就會因為「他還小」這個不正確的觀念錯失了最好的教育時機。
其實不只是小孩,成人在有了小孩以後也要重新建立一套生活常規,是跟小孩共同擁有的,並不是說有了小孩以後要配合小孩,而是要找出一套適合全家人的模式,全家人一起施行、遵守。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點擊小愛心,鼓勵我持續寫作。我會將文章持續更新在《王小姐的點讀筆》,歡迎您追蹤我的專題,或用一杯大熱拿訂閱。祝好。

8.0K會員
217內容數
從2021年開始頻率不一的更新文章,集結我在各方面的心得。 在各個專題分類中,紀錄著我對各種不同事物的熱情與努力,希望這份熱情與溫暖能夠透過文字傳遞給更多人。 你好,我是王小姐,一個老新竹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