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主義丨從王思佳綠茶婊影片淺談厭女文化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圖片取自王思佳的王美頻道

破解破解綠茶婊(好饒口)

網路上的流行用語「綠茶婊」,簡稱GTB(green tea bitxx),用來形容女性外表清新脫俗,實則擅於攻心,裝出楚楚可憐的樣子,討得男性的喜愛。
不知道我這樣打完定義,已經冒犯到多少人了,如果你已經覺得被冒犯,那你真的繼續讀我的文章,讓我們來看看這部王思佳和七七老大(以下簡稱王和七),一個月破九十萬觀看的影片散播著什麼樣的價值觀。
以下我想用女性主義為出發的角度,逐字擷取內容來討論社會上厭女的流行。
影片3:40
王:我老公吼跟你一樣算是有智慧型的,也就是說我老公分得出來,誰有做醫美,誰沒做醫美,一般男生要分得出這種,算很難了吧?他那個眼睛跟照妖鏡一樣
王:曾經有一個女生在夜店拍他肩膀,然後想跟她講話,我老公一回頭:you're so ugly!you go home!

隨便一位男性都可以論斷女人的長相

這個社會教會女人「沒有醜女人,只有懶女人。」然後再來說整形的女人是妖怪,所謂照妖鏡如果用在做過醫美的女人,一位想讓自己看起來更好的女性,忍受疼痛,忍受皮肉被刀割、被針線縫合的苦楚,再來經過漫長復原癒合期,最後還得擔心結果是成功或失敗的女性,被一位素不相識的夜店男子輕易隨便地說出you're so ugly!(你好醜)、you go home!(你回家)
而這被社會默許著這般的「鷹眼」,因為他的眼睛如同照妖鏡一樣,即便那位無辜的女子沒有醫美,還是能輕易地被男人評論和判斷
影片4:49(高爾夫球小心機段擷取)
王:平常都不喜歡曬太陽的人現在都整套、整套,早上起來就曬球具、出門囉、六點哦、好早哦、頭暈暈、還沒睡醒。
王:我跟你講我就遇過透早(大清早)去打球的,如果是這樣一群人出去,為什麼不能放團體照?
七:對對對,真的阿
王:像我那個真心喜歡戶外運動,曬黑黑,有些人就是那種白得像白雪公主一樣,呸什麼白雪公主,白得像鬼一樣

社會到底什麼時候才能放過網美?

女人發文一定要做到剛剛好,不可以太過裸露,像個蕩婦,不可以太多自拍照,像是個瞎妹,不可以早上打球,是個綠茶婊,不可以長得太白根本像沒有運動,有運動就要健康黑。
圖片取自性別力文章
有名研究《賦權及其極限? 後女性主義、社群媒體與自拍》的作者教授康庭瑜曾於演講中提過:
後女性主義潮流興起後,媒體對每個女人身材的要求並沒有減少,反而來到嚴苛標準的高峰。我們的媒體更多的女人推向社會檢視身體是否性感的放大鏡裡面。 康庭瑜《從瑪丹娜到婦仇者:媒體中「美力新女性」的情慾流動》演講
對女性的膚色要求,甚至擴至發文的照片是不是放團體照都需要被嚴格檢視,若稍有不慎,你將落入綠茶婊一列。
影片8:10(人前人後大不同)
七:不是他的target的情況之下,他對我講話也是跟一般人一樣,但是只要有一個他的target出來,不管是在包廂、是在吃飯,哪一個地方,只要一出來,那個態度直接轉換、直接不一樣。

女性特質被厭斥

你在你喜歡的人面前,跟你平常在家一模一樣嗎?(誰會一樣)
影片內容王提到:有些女生本身一身傲骨,一看到他的對象出來,直接化骨綿掌。
「撒嬌」、「柔情」這些社會上定義比較女性傾向的特質,出現在女人身上仍然被看扁以及輕視。
圖片取自鄧一個人咖啡
國內有名榮格分析師/精神科醫師鄧惠文曾經提過綠茶婊的議題:
我認為這個現象是,長久以來女性跟女性之間的一種猜疑,我基本上認為,女性跟女性之間所有人不一樣的做法,都反應著我們的矛盾,如果你根本就不在乎男性的喜愛、男性的照顧,大概也不會被這種女性這麼樣的干擾
鄧惠文《男人就愛「綠茶婊?!」鄧惠文談「綠茶婊」心理:那是不能真正脫離男性眼光的一種文化》
榮格心理學告訴我們,人的心裡有男性特質和女性特質,經過整合自己心中的男性特質和女性特質的部分,能夠更靠近自我。
如果社會唯一只信仰和關注大剌剌的、外向的、光明磊落的部分,那大概很難去靠近人人心中會有的黑暗面。

我不想厭女該怎拌?(故意打錯字)

我還是人性本善的受眾,只要大家能循著脈絡和規則避免,我依然相信人是可以盡量擺脫厭女的。
女性主義者陳紫吟的網路文章《不只是厭女》:厭女情結和性別歧視如何「各司其職」? 提到女性主義哲學家曼恩(Kate Manne)對厭女的定義
厭女情節:是父權社會裡的「執法機制」,給予不守父權規矩的女性懲罰,給予遵守規矩的女性獎勵,以拉攏他們進入厭女陣營。
筆者斗膽提出幾點自己的想法和歸納避免厭女的方法
一、避免再使用貶低女性的字眼。如:「綠茶婊」
罵人的時候使用有女字旁的字眼就可以多留一層心眼,反正現代人大多不是魚雁往返都是不要給我line你在懷念我的存在(?),用打字傳訊時,注意一下字的部首,是不是也是一個好方法呢? p.s. 筆者不愛用女字旁的「她」、「妳」
二、檢視自己想要罵人的動機
鄧惠文提到:判斷一個女性為什麼跟自己作法不同,先檢視自己是不是有什麼盲點,別的女性有優點我們可以去思考,但是這裡面帶著什麼我們不願意付出的代價。
比方說我自己在妒忌的時候,嘗試想著對方的做法,是不是我甘願去做的手段?還是我會看不起我自己?又或者他其實非常優秀很值得我效法呢?
三、不要加入厭女陣營
當集體的風向正在朝向女性應該要有什麼樣子去發展時,看看家裡的孩子,他們還必須要活在不得不怎麼做的框架裡面嗎?還是我們其實可以教會他們「差異」需要的是「尊重」,不再協助繁殖厭女種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女性主義與婚姻關係若早接觸女性主義,或許不會在婚後感到憋屈與困惑。這篇文章講述了一位婦女對於婚後生活的經歷,以及她對於女性地位和價值觀的思考與覺醒。
Thumbnail
avatar
Tina
2024-05-15
女性主義治療-性別平等與自我認同這篇文章探討了社會對性別角色的期望對個人的認同的深遠影響,以及在華人文化中性別不平等的問題。作者分享了對於自我認同和性別平等的反思,並提倡所有生命應該被平等對待。
Thumbnail
avatar
阿爾卑斯山邵女
2024-02-24
從女性主義與精神分析看草間彌生的「迷幻圓點 」|藝起講講畫[藝起講講畫] 有那麼一句話是這麼說的,「幸運的人用童年治癒一生,不幸的人用一生治癒童年」。如今我們回看過去的歷史,也能看見不分男女老少,都有人可以被這句話解釋著,顯示出童年經驗對一個人的影響有多麼深遠。
Thumbnail
avatar
爬蟲少女yihsuan
2024-02-12
「女性主義」是門好生意?這幾年是不是越來越常聽到「女性主義」這四個字?尤其#MeToo事件接連不斷地爆發,也讓越來越多人關注這方面的議題。「女性主義」乍聽之下是一個政治正確、擁護人權的正面字眼,近幾年從教科書、新聞媒體到電商網站都能看到這樣口號式的標語,但是不是真的代表這樣的概念已經普及了?
Thumbnail
avatar
渡狼/DL
2023-08-18
【女性主義的支持與反對者都可以各自表述的《芭比》──淺談世界觀與角色狀態架設】之所以《芭比》這部電影 可以同時被解釋為支持女性主義,以及反對女性主義 原因就是 「整部電影的世界觀,以及角色的基本狀態沒有架設好」 然後又包在 「(我不怎麼認同的)喜劇基調的快節奏」裡面 導致有很多資訊、情緒 以及角色狀態都是片面的不完整的 所以才有機會,可以被以各種角度放大檢視、各自延伸
Thumbnail
avatar
張囧
2023-08-13
「女性主義」取錯名字了嗎?這個問題我想了很久,尤其是當我自己第一次接觸女性主義時,也確實想過: 為何要強調「女性」,而不是強調「性別」就好? 尤其是,當我出生時,早就有各式各樣的性別平等法案、婦女保障名額……我確實不懂女性到底還有什麼需要爭取的,還需要什麼「特權」。
Thumbnail
avatar
吳貳說
2023-01-20
女性主義與建築到底有什麼關係?許多論者的疑惑經常是,如果要談論女性主義、或討論女性與建築等課題,那麼,有男性與建築,或男性主義與建築議題可以討論嗎?更直接地:什麼是「女人的建築」?這裡所指稱的「女性的建築」究竟是提供給女性使用的建築?還是為女性創造的建築?或是由女性設計的建築作品?這樣的討論究竟有何論述的重要性與正當性呢?
Thumbnail
avatar
Artco Books 典藏藝術出版
2021-11-30
女性主义杂想01 “女性主义是追求弱者也能得到尊重的思想。” ——但这并不意味着女性不需要追求自我的更高、更快、更强。况且现实是,如果你不能成为强者,你自己都无法得到社会和男性的尊重,更谈何为弱者争取尊重?就我的经验和观察,其实有时候男性的逻辑很简单,你比他强,他就服气。
avatar
陈逸青
2021-11-07
《女性主義理論與流變》札記上個月花了不少時間看完貓頭鷹出版社的《女性主義理論與流變》。讀完後想寫心得文,但仔細想想,要結合自己作為生理男性的體驗,才是這篇「心得」比較良好的體裁。
Thumbnail
avatar
翡翠綠切開來都黑的
2021-08-06
不良女性主義者的告白  女人迷的專欄作家蔡真文說:「我覺得人是壞掉,才成為網紅的。」  且慢,網紅或正想成為網紅的粉絲們先不要生氣,我這應該算是斷章取義,這段話是她為「不良女性主義者的告別」所寫的序裡的一句話,這本書作者既然承認自己是個「壞掉」的女性主義者,那麼「壞掉」,在這裡就不是批評的話,而是在思考在追求某個價值或堅
avatar
李偉文
2021-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