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萬丹】#01-小城來時路

2022/01/24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2020年疫情變得嚴重前的二月底,我曾經到過萬丹一次,實際上僅是路過。在從高雄騎車到枋山的途中,我從大寮過萬大大橋進到屏東,並在萬丹短暫停留後騎往潮州,走的就是這趟8208公車行駛的路線。這之前我對萬丹的印象只有兩個:紅豆餅、某位重要朋友的老家。
在貌似沒啥景點的萬丹待一下午,我把重心放在學校及公家機關,及不可省略的「覓食」上。我理解當初高屏大橋不通使此地車流量大增,但仍無法明瞭為何是這趟的午餐-牛肉湯店,在西環路增生。至於到台糖萬丹甘蔗育種場的「尋車」之旅,幸運因大門敞開而順利達成。

【大西洋與牛肉湯】

189縣道從東側進入萬丹市區後,會以往北的90度轉彎朝屏東市區而去,同時是8208公車行駛的路線。名為「萬丹」的站牌,就在這個往北轉角的萬丹路上,僅一個候車亭的規模,旁邊是屏東警局萬丹分駐所。
「萬丹」站牌的候車亭
屏東出發經萬丹的公車,大多數開往東港,少數只到萬丹市區,還有這趟自己搭的8208向潮州而去。班次最多的8202公車行駛到東港,離峰一小時僅1-2班,但上下學尖峰時段,能到一小時5-6班的程度,快贏過高雄輕軌的班距。
公車亭內的路線資訊,班次頗多
出發前看過Google地圖,想找附近有沒有特別的飲料店,卻在萬丹路一段180號的位置,發現未被標記的大西洋冰城,最重要的,它的Logo還是舊版彎豆人啊!
讓人懷念的藍白紅招牌
大西洋的「紅茶冰加冰淇淋」,是早餐店飲料外,我對手搖飲的一個最初印象,國小安親班常會喝到,而且好幾年後,員林那間店老闆的小孩,好像成了我親戚的幼稚園同學。
那間大西洋搬到車站附近後,某天經過發現Logo換了,那個戴帽子的彎豆人不僅整隻變黃,眼睛還變成沒眼白的兩顆豆子。瀏覽一遍,的確每間大西洋似乎沒有統一招牌的配色及圖案,但記憶裡的大西洋冰城,就該萬丹店這樣子。
招牌做到四個也太多了
萬丹這間店不僅招牌很「上世紀」,內裝也很「上世紀」,因為很難得看到一間冰品店,桌椅全是原木泡茶桌,再隨桌附上投幣星座占卜機。
大西洋萬丹店內的原木桌椅
櫃台正後方牆上的價目表,也保持可單項替換的版型,而非現在常見的一體成型設計。這樣就不會發生漲價或異動時,必須貼滿補丁修正的情況。
老闆聊到開店心得
買了十幾年沒喝過的小杯紅茶冰加冰淇淋後,從萬壽路走往西環路,朝牛肉湯店的聚集之處而去。
有機會在Google地圖的萬丹市區搜尋「牛肉湯」,不到兩公里的西環路上就有近十間。很多媒體提過這條「牛肉街」是因2000年8月高屏大橋斷橋後,往來車輛在該橋重建前都改道萬大大橋,連帶使西環路車流爆增,讓牛肉湯店在這條路上快速展店。但是,為什麼是牛肉湯而非別的料理,好像沒人解釋過。萬丹有興盛的酪農業,不過這跟用來吃的牛好像不同種的。
路旁櫻花個人雅座
我第一次吃牛肉湯,是2012年10月到台南看中職總冠軍賽的隔天早上,去光顧了「六千牛肉湯」。如果要寫那場比賽的遊記一定會提到,因為無論是神奇的出發動機,又或者是牛肉湯初體驗的味道,那都是個讓人難忘的清晨。
這回到萬丹,我選擇有賣「蘿蔔牛肉」的陳家牛肉湯入座,從下車位置走過去約十來分鐘,地址是西環路595號。
陳家牛肉湯的紅白色招牌
簡易的鐵皮屋店面
選擇坐在室內位置
西環路怎麼說也是條有綠蔭分隔島的外環道,平日停車不成問題。料理價格上很標準,湯類都90元,熱炒類除了麻油牛肉都是100元。我比較疑惑牛肉炒飯為何假日不提供,是料理方式比較麻煩嗎?
我點了牛肉湯、白飯及一份蘿蔔牛肉。
陳家牛肉湯的菜單
蘿蔔牛肉上桌囉
蘿蔔牛肉貌似用醃漬過的白蘿蔔加上蔥、牛肉一起炒。
坦白說之前看食記時我很期待味道,實際吃起來,就是自己很愛的食材合起來,1+1=2的中規中矩,沒到特別驚豔的那種好吃,很下飯就是了。在我眼中1+1>2的料理有這些:鹹蛋苦瓜、青椒肉絲、鳳梨蝦球等。
另一件讓我有印象的特色,是牛肉湯裡加九層塔。光顧過的六千及友愛牛肉湯,好像湯裡除了牛肉就沒別的料。
午餐品項大合照,連大西洋的飲料一起
結束午餐後往北走到200公尺外的7-11解決內需。通常一個人在外地旅遊,真的只能靠便利商店解決,要不然就找公家機關、廟宇等。
說到廟宇,從西環路、和平西路口往一堆公部門駐點的西向,就有間「真靈宮」存在。這名字不常見,似乎僅澎湖的湖西有間「真靈殿」。
位在萬丹西環路旁的真靈宮
廟宇左前方這根紅色柱狀東西非常醒目,頂部有瞭望台般的設計,上層側邊寫著「國泰民安」和「風調雨順」,下層則是「五穀豐登」及「添丁進財」。對廟宇文化不熟的我問了文資圈朋友,得到「旗桿」、「幡竿」的答案。
它的原型是早期仕紳或官員設於家門口象徵特殊身份地位,以及科舉得名後召告祖先和世人。據說有此建築的廟宇以供俸王爺為主,彰顯王爺威儀,不過真靈宮是主祀池府千歲。除了裝設平台般的「斗」並插旗外,旗桿的結構、外觀造型、斗數形狀等沒有統一形式,由各廟宇制定。
台南北門南鯤鯓代天府在2022年就為迎接建廟360週年,開始整修兩根旗桿,被媒體寫成報導。那兩根旗桿非常樸素,整支全紅且無任何裝飾。
真靈宮旗桿上的兩斗與旗幟
萬丹這沒像南鯤鯓代天府有門神般的兩支旗桿,高度也較矮,不過真靈宮這支的外觀裝飾很豐富,有兩座插滿旗幟的斗,桿上則有兩隻看不出是在吵架還是玩鬧的龍與虎。
可能是「龍爭虎鬥」的實體化
從真靈宮前繼續沿和平西路往西走,會進入多個公部門駐點的區域,也將抵達我預想的目的地-台糖萬丹甘蔗育種場。

【沉睡萬丹的台糖機車頭】

發現萬丹有甘蔗育種場是個意外。在搜尋台灣各地糖鐵退役機車頭擺放位置時,得知編號833的日立牌機車被放在這間甘蔗育種場內,且離萬丹市區不遠,排定午餐後就來晃晃。
既然有台糖農場單位,附近高機率也有糖鐵路線經過。確實真靈宮與果菜市場間那條勉強可交會汽車,且往北能一路到達台糖屏東總廠的南北向平面道路,前身就是糖鐵東港幹線。
萬丹鄉公所
萬丹鄉農會與果菜市場,暫時做為肺炎疫苗速打站
看多糖鐵路線停用後改為一般道路或自行車道的成果,現在對鄉下地方路寬類似的道路都很"敏感",尤其甘蔗育種場的存在,代表過往附近有糖鐵路線經過的可能性極高。
要拜訪833機車,唯一的不確定因素,剩育種場園區會不會大門深鎖而不得其門而入,勇氣也不足以支撐我爬牆硬闖。
路旁圍欄的「萬」字標誌,遠看很像高
當時和平西路從公園路口以西的路段都因施工封閉,但不知是未動工或已完工,整條路處在無車又無人的空曠狀態,走起來十分宜人,感覺獨享整條林蔭大道。走在道路南側往甘蔗育種場看,就能瞥見833機車停放在園區內,露出一角。
緊鄰著甘蔗養殖所的和平西路
凝視著外頭的台糖833機車
幸運的,甘蔗育種場的大門並未關上,貌似也沒有人車活動,決定大方走進去,在一個圓環路口往左走。
敞開的甘蔗育種場大門
小圓環與附設建築
這裡給人眷村的感覺,如同一個有圍籬區隔的聚落,內部設立一棟棟外觀像宿舍的房子,只是整體看來乾淨,卻好像都沒被常態使用。
圓環延伸的小徑盡頭是一處廣場大小的空地,設置著三樣代表台灣糖業全盛時期的景物-日立牌833機車、裝著甘蔗的牛車、有著糖鐵客車及萬丹境內糖鐵路線的彩繪壁畫。
糖業舊時代印象集合體
833機車的外觀維持很好
在車身固定的白線外,833機車的塗裝是下紅上灰,跟記憶裡溪湖糖廠看過,同後面壁畫那輛的下紅上橘配色有別,大概配色視各糖廠自由發揮。其實做為一輛露天展示的車輛,它的外觀狀況好到不可思議,即使放這就沒有遊客會攀爬,也讓人懷疑該不會最近才重新上漆。
比較可惜是1967年出廠的日立銘版,及象徵屬於屏東總廠的「屏」字廠徽都在,唯獨號碼牌已丟失,只在原有位置用白漆弄出號碼雛型。
駕駛座位置的銘版及廠徽仍在,唯號碼牌丟失
特地為833機車建了展示平台
在廣場另一側的壁畫,日立牌機車牽引著我從沒搭過的舊式糖鐵客車,一旁則是萬丹境內的兩條糖鐵路線,並在標記「萬丹-新園線」的東港幹線上,註記沿途停靠的每個站點。
在這座育種場旁,和平西路與糖鐵交會的位址,就是曾經的南萬丹站。
很樸實的糖鐵情境壁畫
對比東港幹線的蜿蜒,社皮線非常的直
看這張圖時很難不被從頂宅分歧,往萬丹市區西側直線延伸的「社皮-香社線」給吸引,因為路線筆直得很誇張。把它跟現今道路比對,八九不離十是南北路的前身,但就像東港幹線一樣,市區已經很難找到鐵道遺跡了。
台糖鐵道發展至今,雖然多個工廠都有開辦觀光路線,仍在運蔗的路線依然只有虎尾糖廠的馬公厝線。停用路線被柏油和水泥覆蓋,成為一般道路或自行車道,各式車輛則送往不同場所展示,在一般公園出現也不意外。
像這樣身在台糖單位內並保持不錯車況,算靜態展示的好歸宿了。
後會有期,日立牌833柴液機車
整個甘蔗育種場的建築群很廣,可畢竟是不開放的場域,便跟這輛機車打個照面就離開,要循原路走回萬丹市區內先查好的甜點店。
感謝833機車,讓我知道在萬丹這裡,還存在台糖鐵道全盛時期的縮影。
再見了,迷你的小圓環
37會員
150內容數
鐵道獨旅隨筆,關於乘車可見的風景、車站為起點的巡禮、曾經的鐵道路基之上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