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茶故事十 ~ 港口茶

2023/12/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的茶故事十 ~ 港口茶

  屏東縣恆春國家風景區南端港口村生產的茶葉就叫「港口茶」,港口茶的特色就是種植在臨海低海拔的丘陵地上,而且是以自然繁殖實生苗種植的茶樹。

  這篇文是2001年同時發在當時知名股票論壇「23xx」的聊天咖啡廳和茶葉討論網站「茶顛話茶」。

  隔年「茶顛話茶」舉辦的交換茶葉品茶活動,我就是提供這款港口茶,引起一些茶友的興趣,還私訊我問店家資料。(經兩位朋友電詢確認,老闆年紀大了,已經沒在做茶,也沒庫存老茶)

  雖然現今一些賣港口茶的店已是佳樂水風景區的特色農產景點,可是這些店販售的港口茶,卻喝不到早年傳統港口茶的那種味道了。

=========

主題發起文章:作者:黃大俠 

時間:2001/6/28 上午 12:44:44

主題:找港口茶

  星期一上午十一點多,我還在飯店的床上睡回籠覺。朋友打電話來問我回家了沒?如果我還在墾丁的話,要我幫忙買「港口茶」。

  於是我就依據他電話中告訴我的茶行位置,退房後就往港口村出發。

  港口村的位置在恒春半島南端臨太平洋的那一邊。沿26號省道(屏鵝公路)經船帆石及鵝鑾鼻,行經聯勤鵝鑾鼻招待所,往右側海面看去,大名鼎鼎的「阿瑪斯號」貨輪就斷成兩節靜靜的躺在岸邊不遠處的海上!那裡已成了墾丁的新景點,兩台投幣式望遠鏡的投幣箱快被投滿了。

  續行經風吹砂往佳樂水方向,過「海漧大橋」到達26號省道和200甲縣道交叉口,往右邊有個停車場,這裡有條跨溪吊橋,參觀一人收十元。右轉那條路續行是到佳樂水,路旁有家店招牌上寫著「港口茶」,但這家店並不是朋友報的港口茶老店。

  朋友報的港口茶老店是要過橋後往左邊走(200甲縣道),大概距離一百多公尺遠,右側有一家二樓透天厝,掛著斑駁的白底紅字招牌,招牌上面第一個字是一個圓圈裡寫著個「朱」字(像正字標誌一樣)。

  老闆看起來年約六十,店裏只賣自家生產的港口茶,去年冬茶一斤賣一千元,今年春茶一斤一千二百元。

  據老闆透露,他們家是當地第一戶居民,現今港口茶茶樹是他爺爺從福建省移植的武夷山茶種。

  我老婆問能不能試喝?

  老闆娘一邊嚼著檳榔一邊說:「試喝還要去燒開水。」

  店裏並不是像一般茶行的佈置,甚至沒有擺放茶具,而是住家客廳兼工作間的樣子,不像隨時有客戶會上門買茶,也沒有準備讓客人試喝。

  因為朋友會叫我到這家店買,是某本行家的書籍上介紹的(陳煥堂、林世煜著「台灣茶」),所以我就告訴老闆娘不必試喝了。

  老闆娘包裝動作可真慢,我老婆好意幫她忙,老闆娘還拒絕了,說她一個人來比較順手。

  老闆娘一邊包裝還一邊碎碎唸,說他們賣茶葉只是賺個「老人工」,當地某些人拿外面價格三四百的茶回來假裝港口茶賣,價格還賣比他們貴好幾百。還說他們家的茶喝了對身體很好 。

  我指著牆上貼滿的她國小三年級孫女的獎狀說:「這港口茶喝了還會變聰明會讀書。」

  老闆娘聽了只是笑了笑。等她包好茶葉後,指著鐵罐上印的電話住址 ,要我下次用電話訂購就可以了。

  我聽了也是笑一笑,找茶是一種樂趣,什麼時候又到墾丁一遊時再說吧!

(發在「茶顛話茶」的文章重新編排)

黃大俠
黃大俠
Facebook社團「中華古玩論壇」管理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