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 │ 改變

2022/01/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小時候住的地方、求學階段所待的環境、過去工作待的地方,每一個在過去有待一定時間的環境,如果久久回去一次,雖然會發現些變化,比如熟悉的店家被一間陌生店家取代,或整個地區有做一點新規劃等等,雖然有些改變,但還是自己熟悉的街道,並不會像是到一個陌生的、完全沒來過的地方。
不久前坐公車經過一個捷運站,因為過去上班都搭公車轉捷運,或捷運轉公車,對那個捷運和附近的街道都還蠻熟悉的。
那天經過時,看著窗外熟悉的街道,忽然有個想法跑出來:「過了好幾年,這街道...好像沒什麼改變?是有看到一些新店家,但整個街道還是和以前一樣。」
「我們人類害怕改變(或是說我害怕改變),是不是因為我們的環境改變的速度太慢了呢?」
「如果我們身處的環境,或我們的生活方式是經常性的在變動,那〝改變〞對我們來說會不會比較簡單一點呢?」
會有這個想法是因為有時候覺得自己好像有點害怕改變,覺得自己有些習慣或生活方式,明明知道自己應該怎麼做,卻往反方向前進,好像害怕改變,害怕自己變成不熟悉的自己,害怕踏出那一步。
雖然說改變這件事並不是馬上就會發生,馬上就能完成的事,但會有這樣的觀念,是因為我們整個大環境就是如此,所有變化都需要時間的累積,不存在一瞬間就完成的變化(應該吧),或從小所接受的教育,都是在提倡「耕耘」的重要性。
或許這跟我講的「改變」不太一樣?
上面提到的改變,是已經做出實際行動,正在改變的路上。而我說的改變,是還沒踏出那一步,站在門口猶豫不覺到底要不要跨出那一步的,還沒做出改變的改變。
但是呢,當你已經有意識到自己需要改變,在這個時候,是不是也算已經在改變的路上了呢?因為「沒有改變」,是連「需要做點改變」這個想法都還沒出現,完全的空白,或是說,就是和以前一模一樣。所以當意識到需要做點改變,好像也算是改變?
我想我可能是覺得「改變」這件事,實在是太慢了!你可能需要一年、兩年或以上的時間,才能真的看到當初做的改變,當初做的選擇,到了今天,到底對自己是好還是不好,或到了今天,自己真的「改變」許多。而當我們看到這個世界上的,不管是什麼樣的改變,比如看到一個很久沒看到的人,變的跟記憶中的那個人完全不一樣,某方面來說這是「瞬間的改變」,但對他來說是長時間的累積,而我只是看到這一時刻。
忽然想到命運好好玩這部電影,裡面那個上帝遙控器的快轉功能,就算是看到電影中的各種忠告,說每個階段都很重要,每段時間都是重要的回憶之類的。就算那部電影演的如此感人,如果我拿到那個遙控器,可能還是會快轉某些時刻吧。

9會員
147內容數
呃..這個沙龍是幹嘛的問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