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願怎麼填比較好-細談國考志願選填的角度、方法、大原則

2022/01/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恭喜各位~順利考上了國考囉~

筆者記得當時剛考上時,到處google、四處問人,包括自己系上的老師、助教、學長姐、同學、學弟妹,以及爸爸媽媽的朋友同事。
隨著繳交志願截止時間的接近,筆者從一剛開始的沒方向,到後來漸漸梳理出自己的脈絡,有了更多角度來分析這數百個志願,雖不敢說是全面分析志願,但已經算是相當宏觀得剖析這些志願了,也得以大致預測到自己的落點在哪。
這要特別感謝一路以來,提供我意見的大家,還有曾經給我靈感的人們,現在又有一批小雞們準備上工了,希望藉由筆者一點分享,可以對於迷茫的各位,有一點填志願靈感。
在開始前,先說明一下,這篇文章,特別適合「名次並非填哪上哪的人」,哈哈。若你是填哪上哪的人,那真心恭喜你,可以免去爬文、問人的困擾了,可以放寬心,早點填志願送出後,就開開心心出去玩囉。
但會來爬文的,我想多數是想藉著自己的一點點努力,來獲得未來可能比較不會討厭的缺,因此,筆者在接下來會說明填志願的角度、方法、我的排法、大原則。
.

【角度】

1.離家近VS離家遠

有人喜歡離家近的,可以想回家就回家,甚至可以直接住家裡、免去房租的負擔及找房的困擾。但也有人立志要選離家遠的,希望早早訓練獨立,更可以在工作之餘認識另一個城市。

2.市區VS郊區

有人喜歡市區,享受生活的便利及市區生活的舒適,想買甚麼都很方便、想去哪裡都很便捷,還可以不需自備交通工具。但也有人喜歡郊區的寧靜,可以整天生活在美得像幅畫的世界,不必等到假日才到山區海邊旅遊。

3.本島VS離島

有人喜歡本島,交通相對發達,即便天氣不好也能透過不同交通工具達到目的地。有人則偏好離島,每個月都比同期同類科的同窗,多領大約1萬元的離島加給,綁約3年回到本島後,可以多存好幾十萬,可能都有買房的自備款了。

4.中央機關VS地方機關

有人喜歡中央機關,因為可以做比較多規劃、政策性的工作內容,可以比較不用直接面對民眾。有人喜歡地方機關,因為可以最接地氣的了解芸芸眾生。

5.機關層級高VS機關層級低

有人喜歡層級高的機關,可以很尊榮的動腦辦事,指揮下級。有人以歡層級低的機關,可以苦民所苦、想盡辦踢館上級。

6.週遭高手VS週遭貓狗

有人喜歡周圍充滿高手,像是醫師、民代等,一旦需要安排病床、調整職位時,就比其他人多一點機會。有人喜歡旁邊充斥貓狗,可以當地頭蛇,自己說的話就是聖經,服務對象都會唯命是從。

7.工作內容

有人喜歡把所學充分發揮、有人喜歡挑戰從未碰過的新領域,有人喜歡面對內部單位的幕僚工作、有人喜歡面對民眾的業務單位。
.

【方法】

1.把全部志願分成幾個小類別
2.各個小類別中,分別排列
3.直接打電話給機關,詢問志願表上寫得不清楚的工作內容
4.先上系統排個大概,再持續修正
5.數數看榜單上的准考證號碼,可約略推估自己落點
.

【我的排法】

筆者記得,我當時把志願分為五大類,依序是雙北桃、非雙北桃六都、其他西部、離島、本島東部,因為筆者家住北部,希望離家近、最好還可以住家裡,喜歡市區的便捷,也喜歡離島的加給,而本島東部交通較不方便(google地圖拉出來 花東返家時間 竟比 澎金馬返家時間還長)。
在各個類別中,再依著中央機關到地方機關、層級高到層級低、市區到郊區、工作內容內部單位到外部單位的順序調整。另外,我當時也打了好多通電話給機關,大概有10-20通,只要志願表的工作內容寫得不清楚的,我都厚著臉皮、通通都打去問,抱持著反正他們也不知道我是誰的心態 哈哈。
我的志願表改了好多次,記得有30-40次,反正沒更改次數的限制,所以只要有新討論、可接受的角度,我便於手邊有電腦時上系統改,所以才會這麼多次XD。
再來,志願填好送出後,等待分發結果、出去玩之餘,我們就仔細把榜單上的名單拿來研究,一個一個依照准考證號碼計算,有幾個在啥考區應考、可能考生是那裡人,推算出自己可能的落點。最後分發結果出爐後,也確實在那個區間。
.

【大原則】

選填志願沒有絕對的好壞,別人會那樣排,你不見得會那樣排,假使一模一樣的名次 換了個人,也必定排出完全不同的志願。

只要自己知道自己的「選填邏輯」,就可以了,知道自己取了啥、捨了啥。

記得,可以先排列個大概,就拿給週遭的人過目,很有可能會因此產生不同的想法。
最後送出後,就放下心中大石頭,高高興興的等分發,整天都做自己喜歡的事。
.

祝福大家志願選填順利~

130會員
4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