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毛牙的寫作課006:關於讀者

2022/01/1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或許各位會好奇,小說都還沒寫,我那知道誰會想看?
讓我們回到第一堂課,各位會發現我一直提到第一堂課,是的,那個幻想是你的初心,我們會一直回去現場。
我們看見你站在講台上,手上拿著你的第一本書,你正準備要發表感言,而你逐漸理解手上的書長什麼樣子,可能有什麼故事,這故事真的棒呆了。
可是你被聚光燈照著,看不清楚台下有哪些人。
你的粉絲。
現在我們要讓你發言了,媒體閃光燈停了下來,你深呼吸了一下,讓眼睛適應光線,然後你看了一下台下有哪些人。
你看見了誰?

仔細想想你的書要給誰看?

我看見我自己。
是的,我第一個看到的是我自己,過去的自己,那個滿腦子故事,希望把故事記錄下來的自己。
各位,你的作品,第一個讀者就是你自己,哪怕像我被孩子拉著要進行即席創作,每天說睡前故事他們聽,但在話語出口之前,是在在我腦海中閃過的。
自己永遠都是第一個讀者。
請問個故事說服你了嗎?希望有,我知道很多人在這一關就過不了,但這不是你的錯,因為你還在想像階段,你大可走到台下,轉頭看著台上,會有另一個脫胎換骨的自己上台去的,假如你繼續上這堂課的話--當然,你得花上一點時間,畢竟一個禮拜才上一次。
自己喜歡自己的作品當然是好事,但我們的目標是出版,所以你還得讓編輯喜歡,再來是讓讀者喜歡。
編輯就先跳過去(這講出版的時候再來談),我們先理解一下你的故事最受到誰的喜愛。
通常我們都會說我們的書適合0-99歲……這是國家對於「普遍級」出版品的定義,但不會真的成為我們創作的目標。
我們大多會先設想這本書是要給誰看的,例如「歸途」原始目標觀眾就是高中以上(雖然我知道國小讀者還不少),而「光明繼承者LIKADO」則下降至國小高年級以上應該就看得懂,這當然會影響用字遣詞,以及涉及價值觀的複雜度。
比方說冰與火之歌跟三隻小豬,涉及的複雜程度差異就非常大,但就算是同一部作品,也可能在不同年齡層帶來不同觀點差異,比方說小王子或老人與海,在不同年紀看感觸都很不一樣(所以人家是世界經典名著)。
不過我們在這邊就用簡單一點的方式處理,畢竟只是示範,太複雜反而容易搞混。
所以我示範的部份是這樣的,我想寫個童話故事,目標是國小中低年級以下兒童,這會呼應到我上一堂課提到的價值觀,因為我不能在這裡講太過複雜的東西。
有關A跟B分離的故事,我希望呈現A的「專心一意」,但他並沒有因為急著要回到B身邊就放棄道德底限,A依然樂於助人,在能力所及的範圍之內。
這樣大概可以整理一下,A急著要回到B身邊,但遇見需要他幫忙的事情,他願意停下來,這代表的價值觀是「有些事比回家更重要」,簡單說,他不希望回到B身邊的自己是個羞愧的A,他寧願死也不願意侮辱自己人格。
對於我想遞給目標讀者的價值觀是這樣的,我們會努力讓自己完成想跟心愛的人在一起的目標,但要達成這個目標,我們必須是個好人。
對了,傳給小孩子的價值觀,可以是這種「具體的模糊」,我沒說怎樣叫好人--而且故事裡我會寫得很直觀,但我會安排兒童可以理解的犧牲,畢竟在學校或家庭教育裡,孩子會在社會化過程中慢慢理解這些細節。
這其實也等於在做人物設定了,因為我們可以有那種除了回家這個目標以外不顧一切的角色(很多硬漢英雄故事都有這種設定,雖然他通常最後會被軟化,比方說「憤怒道」)。
好啦!因為這裡打算寫個童話故事就好,不會弄出很立體複雜的角色,畢竟示範用的故事篇幅不會太長,需要簡化一些東西。
故事規劃到了這個階段,我們可以看到一些東西更明確了,原來帶來感動的不單只是跟心愛的人在一起,還包含那種成長的過程,或者說,因為有這個過程所帶來的改變,我們才覺得感動。
這讓分離有了意義,壞事最終成就了好事(雖然還是壞事)。
請記住,沒有壞事就沒有故事。
我們再複習一次:

好的小說,作者會讓角色遇見壞事,並讓這個經歷意義,從而彰顯價值觀,把感動帶給讀者

好啦!現在各位想像過你的讀者了嗎?
還是不知道?
沒問題,這很自然,有時候我們不大清楚誰會喜歡自己的書,正如我寫的歸途,雖然我預設是給高中以上的孩子看,那知道會冒出國小的讀者。
這還是用年紀分的,假如今天你的讀者設定是女性、上班族、商務人士、單親家庭的孩子……
分類可以有很多種,你要怎麼會知道?或者說,你覺得你的書誰都可以看?
是嗎?你到書店理去的時候,每一本書你都想買嗎?不會吧?
或許你想得更清楚一點。
有個常用,但不完全適用的方式,就是先看你的主角是哪種人,因為在很多狀況下,跟主角類似的人會是第一個受到吸引的群眾。
比方說青少年小說的角色通常就是青少年,而現在常見的穿越小說常受到中年人喜愛,理由很簡單,因為這些穿越者一開始都是中人,只是穿越或轉生之後變年輕了。
去看看哈利波特,雖然第一集以兒童小說的狀態出現(畢竟角色也剛入學),但隨著角色成長,到最後完全是青年小說了(正好讓讀者陪著成長)。
所以,你想好台下站了那人嗎?很好,雖然到頭來喜歡你作品的可能是其他人,但請記住,這些人是你目前最希望「獻寶」的對象,好好的滿足他們吧!想好你該用哪種口氣跟他們說話,你總不會對每個人講話口氣都一樣吧?就算你是這種人好了,現在你可是推銷員,姿態給我擺低一點,好好思考什麼叫做禮節,然後介紹你的故事吧!
就用我示範的故事來做一次給大家看:
「各位小朋友,如果你跟你的好朋友分開了,會不會很難過?你會不會想要快點找到你的好朋友?接下來要說一個尋找朋友的故事,是一隻叫露露的貓咪不小心走丟了,想要尋找主人的故事,露露在尋找主人的過程當中會遇到危險挑戰,也會認識新朋友,很有趣喔!」
各位或許可以做得更好,但就先這樣示範……你說主角是貓?我沒說嗎?還真是抱歉,我這個有關分離的故事,A是貓,B是主人……對,露露是我家的貓,我已經為她編了幾十晚的故事,是我專用演員,謝謝。
對了,以前跟小孩說故事的時候,露露是極道梟雄,是全台灣三十五隻露露裡面最強的一隻……不過這次就不讓她當流氓貓了。
要請各位注意的點在於,上面的介紹口氣,將會是我描述故事時用的方式。
想想如果你今天是對一群文青介紹這個故事你會怎麼說:
「各位親愛的讀者朋友,你我都曾遭遇過分離,有酸甜、有悲歡,有些無足輕重,有些影響深遠,但有些分離,會讓你心碎。在這裡,有個故事要介紹給各位(糟糕,我還沒想好書名,你看看跟小朋友講話多簡單)。故事是關於一隻貓跟主人分離的故事。可憐的露露意外走失,而為了回家,她付出許多代價,期間有遇到貴人、也有遇到災厄,但唯一不變得,是她對主人的愛。」
好吧!你可以不要那麼肉麻,不過你可以注意到講給小孩聽的文字簡單多了,而且也不用講太多,這跟你打算面對的對象有關係。
但不要誤以為童書比好寫,其實童書要寫好難度很高,當自己孩子睡前故事鬼扯一下很容易沒錯,但出版童書你會遇到更多專家審查……
總之,你得對你「期待中」的第一批讀者有點明確的想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7會員
752內容數
大家好,我是子藝(momoge),新書歸途2:駱沙利南2024台北書展同步上市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