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毛牙的寫作課004:連結起來!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還記得那個「棒呆了的故事」嗎?
不知道你心中有沒有故事的樣貌,或許有人覺得我們進度有點緩慢,相信你已經胡思亂想一大堆東西,怎麼毛毛牙老師還一直在扯那些有的沒的。
先別急,我如果一口氣把文章貼完,那多沒意思,到頭來你只會看到我寫的範例,卻沒時間處理自己想做的事情。相信我,我看過很多寫作書,因為作者傳授的東西很不錯,結果我一口氣看完,然後……
然後就沒有了,我只是去找下一本書來看……
喔!這倒是提醒我,在我會彙整書稿的時候要去掉這一段,同時改一下書本內容,免得讀者發生跟我一樣的問題,就是一直看書,卻沒有動手。
還好我開始看寫作書的時候,第一本書已經寫完了(雖然還沒出版),所以寫作書對我最大的幫助是,讓我可以重新審視自己的稿子有沒有犯下基礎錯誤,就這部份,如果各位讀者已經有自己的作品,那不妨互相研究一下。
畢竟萬事互相效力。

建立關聯

好啦!我們有個連大綱都說不上的超簡單圖像,裡面有感動,以及壞事,以及棒呆了的故事
讓我們開始編故事囉!
從這邊開始我會寫一篇示範文章,請放心,這是個全新的故事,由我邊寫邊想,這個寫作課就是我寫這部作品的歷程,最後會變怎樣我也不知道,因為我在這邊要示範的就是最隨性創作方式,由我過去在上千個日子裡每晚說故事給小孩聽的經驗而來。因為我每晚都要掰一個新故事出來,有時候孩子還會限定條件或登場角色,所以我一直被迫使用幾秒鐘的時間擠出開頭,而且邊說邊想故事,等於每句話只有前一句話那短短幾秒鐘可以想。
別小看這種練習,雖然這樣子掰出來的故事很粗糙,但當你把小說真正完稿,呈現出來的東西會完全不一樣,但那只是後端修辭學運用的問題,真正重要的依然是故事骨幹本身。
想看例子的話,歡迎參考「小小的故事,小小的」專欄,尤其是荒野的故事(有兩篇,分別是荒野的故事無月之夜的安息),這兩篇故事就是個好例子,說明如何從原始想法變成成熟的故事,因為這兩篇前一篇就是講給小孩聽的版本,後一篇則是之後我重新安排故事的結果,但其實故事最開頭只有哥哥要求的獅子,妹妹要求的長頸鹿,還有妹妹追加不能是殘忍的故事。
所以到這個階段,我邀請大家跟我一起做。你可以隨時中斷閱讀,反正到下週貼新聞之前,你有一整個禮拜的時間可以運用,如果你幾篇看完都能花時間胡思亂想,那麼現在開始正經想應該不難才是,反正我不會請大家做什麼會讓你長出白頭髮的事情來。
我先示範給大家看,我選的感動叫做「終於能跟喜歡的人在一起」,而壞事我選「分離」。
我的字很醜就先跳過去了……
再來我們要把角色擺上去了,先從最單純的狀態開始,比方說分離,代表至少有兩造,我們就先用A跟B代表,我們在紙上把這兩個角色擺上去,因為問題出在分離,所以我把兩個角色擺在「分離」的兩邊。
對了,你也可以先拿某些指示物(例如象棋、橡皮擦、公仔之類有的沒的)來當代表,因為你可能會需要移動這些角色,所以可以先用鉛筆劃線,方便到時候擦掉。
現在我們有兩個分開的角色,而且因為是壞事,所以顯然雙方對於分離是感到痛苦或不捨的,而我們的最終感動是「終於能跟喜歡的人在一起」。
請注意這些用詞都是有目的的,「終於」代表「在一起」這個事情應該發生在故事的結尾,因為我們在這裡還沒解釋「分離」發生在什麼時間,因為可能故事發生的時候,已經分離了,雙方已經陷入痛苦。
也可能分離發生在故事開始以後,我們會先描寫雙方感情有多好,然後讓他們分離。甚至我們可以讓分離尚未發生,而是預告,故事的重點擺在「避免分離」。

舉個例子

大家看過玩具總動員嗎?
第一集裡的分離與相聚,在於胡迪與巴斯,分離發生在故事中段,相聚發生在結尾。這時A與B分別是胡迪與巴斯。
第二集裡的翠絲,分離發生在故事之前,而相聚則在於自己內心的和解,還有新的邂逅,這時A與B可以同時是過去與現在翠絲,而我們還有CDE……等等其他角色。
第三集裡的胡迪,面對的又不一樣,是即將分離,因為心愛的主人長大了,他們得去新的地方。
到了四集,這又是不同的成長歷程,這是胡迪是自己選擇分離,他成為自己的主人,而且割捨許多,因為也有其他邂逅。
是的,玩具總動員用四集的篇幅,讓我們看見不同的連結、分離與聚合,這是不是非常精彩?雖然我們有四集電影,但其實這一直只是用不同角度在處理同一個問題,而且每一次都讓人無比感動。
因為那是你我遇到過得問題,也可以預期我們還會一直遇到。
你還要繼續要求自己想出什麼新玩意嗎?真的不必要,就大方的拿舊東西來用吧!
有了好例子,我們可以開始展開自己的規劃,像我這邊,我選擇讓分離發生在故事開頭,A跟B分開了,而雙方開始互相尋找,這我可以選擇用某一位當主角、或者雙主角、第一人稱視角、全知視角、第三人稱視角……有各種技法,不過這是寫作技術類的課程,我們就先不管了,反正我目前暫時決定使用純A視角,只寫從A出發的觀點,但描寫A的部份,我採取第三人稱視角,就是旁觀者,或者小天使的觀點。
而且我採取緊盯視攝影鏡頭(這都會在後面繼續介紹,各位只要知道我只打算寫從A觀點出發的內容,A不該知道的,我就不寫。
對了,這些都不見得是非得在事前規劃好的東西,你隨時可以改變(簡單說,就是作廢稿件,或至少大幅刪改稿件,這是作家日常,不用意外),不過我會建議大家先選個方式起個頭看看,因為不決定你會很難下筆,或者寫了一後發現這樣不好鋪陳,這需要練習,而我掰睡前故事經驗(基本上就是要瞬間想出開頭,然後邊講邊掰),以緊盯單一角色觀點的方式推展故事最簡單的(不見得最好),所以在這邊先這樣使用。
現在我們有了感動類型、壞事跟主要角色,這時請各位用線把這些角色做一下關聯連結,敘述他們之間的關係,例如「兄弟」、「對手」、「上司與員工」、「朋友」之類,再加上情緒描述,例如「好感」、「暗戀」、「厭惡」、「欣賞」、「沒感覺」……之類有的沒的。
再把壞事連到角色身上,看看壞事是怎麼發生的。
我不知道各位選了哪種感動,又選那哪件壞事,但我們可以從這邊開始,規劃我們的故事。
對了,如果你圖畫到一半想到別的東西,這非常正常,真的,我自己就常常想到什麼就規劃一下,然後丟掉換別的。對創作者而言,丟掉的東西絕對比真正寫來的還多,千萬不要大驚小怪或捨不得,但我建議大家把檔案保存好,因為我偶而會回頭看自己以前想過什麼,甚至回收再利用。
請記住,在創作的過程中,沒有東西會白費,每一件事情都有意義
不過,只有事件,還不足以達成感動,例如「A跟B分開了,A歷經千辛萬苦終於回到B身邊團圓」,請問這樣的敘述有任何感動可言嗎?
如果單純敘述發生壞事,描述我們因為不同處理方式,達到目標,這樣就能產生感動?太天真了,敘事不是故事,我們必須讓敘事產生「價值」。
是的,下一個單元,我們要討論關於價值觀這件事情。
下堂課可是很關鍵的部份喔!請務必做好心裡準備,創作者這個頭銜,取得的條件就在下一堂課,而這也是創作者最大的苦惱、危機、喜悅與光榮的源頭,完全不是開玩笑的,最好是洗澡淨身(記得要刷牙)後衣著整齊坐在電腦前面看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7會員
800內容數
大家好,我是子藝(momoge),新書歸途2:駱沙利南2024台北書展同步上市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毛毛蟲的一生】 圖/文 陳盈綺、湯棛鵑、黃久真 記得有次老師與我們分享小青蛙的故事,我們從中學習到青蛙的小時候就是隻小蝌蚪,認識了小蝌蚪的一生,老師也和我們提到毛毛蟲的小奧秘,我們都有記住唷!可是呀!我們確實還沒真正看過牠們實際長大變身的樣子,很榮幸丞旭媽媽正好分享著家裡外面的金桔樹長了漂亮又肥嫩的毛毛蟲,丞旭還帶了觀察盒到學校分享給小
Thumbnail
avatar
【輕輕吹,蒲公英飛】《快樂的孩子,分享快樂》
2024-06-07
毛毛雨不知道今天該取什麼標題好,但插畫課沒有遲到!還是個有記得買早餐的好寶寶。 出門的時候下了毛毛雨,實在是懶得穿雨衣就出發,偷懶的下場就是外套上半部濕一片(但下次還敢哈哈)。和插畫老師聊了很多,有了一些新的想法,構圖的討論、畫圖的時間成本,對對,下個月老師要辦個展!一定要去的。下次上課要交三張的構圖,
Thumbnail
avatar
ふふ
2024-03-19
毛毛雨告訴我你的體溫 38度的曖昧 39度的愛戀 持續上溫的熱電 擁在胸口的心跳 撒嬌中的抱抱 思念中的愛意 雖然不知道 你的樣貌 你的名字 你早已讓我心動不已 外頭下著毛毛雨 撐傘走進 誰心裡?
avatar
默默毋鳴
2024-03-12
【新竹竹北】這家飲料店毛毛的!「伴君耘」春芽洞,超萌虎掌洞洞出餐!(2024/2/25起暫停營業,內部休整)介紹一家超萌的飲料店「伴君耘」春芽洞, 疑…這家飲料店的店員怎麼毛毛的! 原來是竹北店的虎虎「虎掌」櫃為您服務!
Thumbnail
avatar
Betty's Jump Diary《貝蒂的跳躍日記》
2023-09-09
112/08/03-毛毛雨一早起床就發現正在下雨,開車通勤回公司的路上,都是毛毛雨的天氣。
avatar
圓滾滾的貓
2023-08-04
2022年最濛採集_毛毛雨也要抓蟲?和巨人老師一起路過公園,隨手撈~綿綿細雨也會有驚奇唷_bug journey (下)樹林裡的燈光很誘人,不只吸引動物趨光,也吸引我們前去觀察。帶上手電筒,和巨人老師一起去看有”誰“來報到!
Thumbnail
avatar
巨人老師/羅友徹
2022-11-04
2022年最濛採集_毛毛雨也要抓蟲?和巨人老師一起路過公園,隨手撈~綿綿細雨也會有驚奇唷_bug journey (上)大肚魚白天警覺性高,夜晚反而才是撈魚的好時機,和巨人老師一起探照,撈魚趣!
Thumbnail
avatar
巨人老師/羅友徹
2022-10-21
毛毛蟲的故事。作者克爾蔡尼克是一隻住在毛蟲世界的小毛蟲, 他如何在成長中找到自己的價值
Thumbnail
avatar
公主凱特
2022-04-29
【生活日文】雨/雨滴/毛毛雨/雷陣雨/梅雨/太陽雨/傾盆大雨,雨的各種說法【雨】 雨(あめ) 【雨滴】 雨の雫(あめのしずく) 【毛毛雨】 糠雨(ぬかあめ) 【小雨】 小雨(こさめ) 【大雨】 大雨(おおあめ) 【陣雨】 時雨(しぐれ) 【雷陣雨】 夕立(ゆうだち) 【驟雨/暴雨】 驟雨(しゅうう)/俄雨(にわかあめ) 【豪雨】 豪雨(ごうう)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