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穿了,她們不過只是想從批評這件事上找到人生的樂趣(一)

2022/01/1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身為複雜生物代表的女性,成長過程中被婊幾次總是正常的。畢竟我們跟世界互動的方式都是從母親開始學習、觀察然後模仿。然後擴及到家族的女性成員,比方婆婆、小姑、妯娌之類的生物。當中的競爭心理、權力階級的對立、拉扯很難三言兩語帶過,所以當看到華燈初上中,蘇媽媽對蘿絲媽媽複雜的情緒時,就能懂得,當你以為的善良慷慨或大方,對他者不一定是相等的善意。
還記得第一次遇到這種情形是小學,對方是班上類似大姊頭般的存在,忘記是甚麼事情被當作目標,舉凡負責打掃區域被人倒垃圾,桌子被搬到教室後方這些都碰過,當時我選擇直球對決跑去對方家門口理論,對方避而不見。多年後再次見面,是參加姊姊職場的員工旅遊,對方成了承辦員旅導遊,親暱地拉著我姊噓寒問暖,說我跟她小學交情很好;似乎早忘了她曾喲喝著做過的那些事。看著她的背影,我沒說出那段過往。因此我姊也無法理解為什麼我對人家表現的這麼冷淡。
長大後出了社會進入職場,認認真真被婊時,當時心裡相當受挫,想著對方不是好姊妹嗎?主管特意成立的專案,還是我舉薦拉著對方一起的,但背後怎被說得那麼難聽呢?為什麼又有別人相信呢?各種自我懷疑一夕間全部湧現,頓時我都不相信自己了。
這是我初入職場後第一個交的朋友,當時只覺得晴天霹靂,整整半年都是一個人孤單的去吃中餐,直到那群小圈圈開始分崩離析,而當中有個女生跑來找我。對方語帶歉意說,當時大家都是聽她說,又覺得對方跟我交情很好,應該說的是真的,所以也就半信半疑地跟著排擠起我來。但她又覺得跟我相處時,我給她的感受不是這樣。當時我沒問她既然你不相信,為何也跟著起舞呢?因為那已經不重要了,經歷那段過程後,我收起過度熱情的心;體認到不需要在職場上找朋友這個真理。至於後來還有在遇到這類人物嗎? 那當然還是有的,人在江湖走跳,不遇到幾個怎麼可能呢?換角度想,就是因為存在感太強,所以才會被當成目標嘛!這樣自嘲後似乎也比較能釋懷了。
    優雅小姐的文字地圖
    優雅小姐的文字地圖
    用文字記錄爬梳資深小姐姐的生活日常,一些些 品酒後的喃喃自語、少數的閱讀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