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六年前,那碟熱騰騰的醬油雞腿肉飯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突然想起幾年前的某個夜晚。
那一段時間總是天天加班。八九點回家是日常,甚至有时还会工作至十一点多。忘了那一晚是幾點到家; 明天是不是週末,是否需要上班; 不清楚其他同住的家人都到哪裡去了?在房裡的婆婆聽到我回來的聲音,緩緩地從房裡出來。當天晚上,我吃了一碟熱騰騰的醬油雞腿肉飯,彷彿世界只剩下我和婆婆。
其实我不太記得細節,依稀記得我拍下食物照片,PO了IG。照片是淋了醬油洋蔥汁的雞腿肉,看起來非常新鮮可口的蒜香清炒白菜,加上白飯,以各自平均的比例,佔據在白鋼碟子里。照片把我帶到回過去。原本當時打算隨便泡杯即沖飲料喝完就睡的我,拗不過婆婆的堅持,讓她為我準備晚餐。
婆婆的愛心晚餐
洋蔥爆香在醬油汁里,熱騰騰地淋在香煎雞腿肉和白飯上,加上清爽帶著蒜香味的清炒白菜,還沒放進口裡,聞着味道就讓人直吞口水。看著婆婆為我烹煮醬汁翻熱雞腿和炒菜準備晚餐的側影,莫名地感傷。悲觀的我想到未來吃到婆婆烹煮食物的日子所剩不多,差點流淚。婆婆把裝好食物的盤子遞給我,我隨手拍了食物的照片,想把這一切紀錄留念。
用汤匙和叉子把一小口的肉撕下,把肉和白飯再次浸在酱油汁裡,確保醬汁都有均勻地包裹着肉和白飯後,才放入口中。簡單調味的洋蔥酱油汁是靈魂,微焦香的雞肉和雞皮也很加分。鹹鹹甜甜的味道香得讓人停不了口,是消滅白飯的武器。再配上简单的炒蔬菜,香而不膩,簡直是完美的搭配。
我在客廳,一邊看電視一邊享用晚餐,度過不到一小時的私人時間,就準備洗澡睡覺。婆婆也在準備晚餐後,回房入睡。
這平常不過的日常,發生在2015年。我忘了時間線。幸好當時的PO文,讓我慢慢地回想起,這頓溫暖的晚餐。我翻找回當時的貼文,摸索時間線。由於本身在社交媒體上不太活躍,時間點和事件總是零零碎碎的,遍佈在我不完整的記憶中。讓我心碎的是,摸索的過程中赫然驚覺婆婆是在雞腿飯數月後離世。話說至今,我不太明確記得婆婆離世的日期年份。有別於兒時的超強記憶力,隨著時間長大,自己似乎不太願意把所有事情都記得清清楚楚。有時覺得,模糊的世界更美好。
再翻閱這種種的一切,我的眼淚嘩啦嘩啦地奪眶而出。感慨的是,時間不作任何停留。雞腿飯那晚和她離世,竟然只相差短短三個月。婆婆離世後,雖然難過,但世界還是繼續運轉。她不在的往後日子,从貼文攝取過去的回憶,如果不知道,她似乎已經被世界遺忘了。
雖然如此,我還記得這一碟雞腿肉飯。即使六年過去了,也依然清晰。回到吃到第一口雞腿飯,當時的美味和感動,還有溫暖的婆婆,都是不會磨滅的味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回到 Bydgoszcz 的第十三天 回到波蘭,直到今天我才有一點逐漸落地的感受。 很大原因,應該是總算去探望完外公。
Thumbnail
avatar
Emma Tsai
2024-06-18
「回到我身邊 田村芽実一人演唱會」心得嶄新的音樂劇場體驗!★★★✩✩值得一看 在這個身心都要精心打扮的世界上,能把這些都脫去來表現的演員並不多。 這場演出讓我感受到她一路走來以及未來志向的覺悟。 作為同世代的劇場人,她是個非常激勵人心的存在。 —三浦宏規
Thumbnail
avatar
LuteRevo
2024-06-18
回到過去,我會把錢放哪裡?最近新聞報導某金控,股東會上有股東質問董事長:股市都上了2萬點,公司股價還在10元以下,董事長說:公司股價真的很委屈。很不幸的,我也是這一家金控的小股東,在十幾年前花了大約4.8萬,買了兩張股票,時隔這麼多年,當時若是投資另一家金控「獲利王」,股價加上股利也應該翻了四、五倍,更不用說如果放在 護國神
Thumbnail
avatar
幫幫姐
2024-06-15
回到生活中《魚與假期》夏洛和卡爾在海邊小屋度過假期, 藍天白雲,翻騰的浪花, 他們跳進大海裡游泳, 在岸邊彈吉他, 在澄藍的圖像裡狂奔, 他們撈了兩條小魚放入寶特瓶裡, 假期結束後讓牠們游回大海。 黃昏,小屋裡, 卡爾煎牛排,夏洛
Thumbnail
avatar
鹿湖與萊姆樹
2024-06-04
回到原點通靈學習的心得與療癒服務的反饋,臼井靈氣點化的重要性,以及21天的自我療癒期間體驗,這篇文章分享了對靈性成長的深刻感受。
Thumbnail
avatar
水蓮 (靈性煉金術療癒師)
2024-06-03
2021年到過年前的提醒-急躁跟愛自己的關聯2021年快過了 相信這後半年時常會覺得 #環境 或者連帶 #自己 也非常的 #急躁 如果自己沒有停下來察覺 可能也很難停損或改變 或者過去的你總是躊躇不前 但今年的後半年 突然有一股衝勁 想要就衝出去 這種讓人停停走走的環境 會讓自己不一樣也可能讓自己有全新的體驗 這時期 2021年年末的最後
Thumbnail
avatar
Anita(希塔療癒,人類圖,寵物溝通,塔羅,解夢)
2021-12-28
TikTok 回春再一首!Meghan Trainor 釋出六年前未釋出 MV Hi there,今天分享再一首藉著 TikTok 回春的歌曲,Meghan Trainor 在2015年發行的第一張個人專輯《Title》,其中的同名單曲〈Title〉近日又重新紅了起來,最近 TikTok 的影響力真的是越來越大了啊!而 Meghan 也抓住了這股風潮,趁機釋出在當年因為
Thumbnail
avatar
睿忒
2021-12-27
終於回到那喜愛的餐廳了 過去十年來,麥先生和 Danielson 偶爾總會到哥本哈根市區裡的一家餐廳晚餐,這家餐廳還算不錯,價錢比較昂貴些,但餐廳的氣氛和餐食都很讓人滿意,它的一個特色就是餐點製做方式以丹麥的一個小島 "Bornholm" 為主,所以餐廳的電話號碼其實也是島上的號碼,餐廳裡的一些掛畫和擺飾,也都是跟島上
Thumbnail
avatar
Danielson在童話王國丹麥
2021-07-26
回到那些在夏威夷的青春年代: -Aloha回憶是初老的症狀,每個人生命中都充滿著許多值得紀念的回憶,而在我年輕的歲月裡,很幸運地有了一段特別在異國的歡樂歲月。 幾張照片勾起那段青春年少的時光,帶著 Danielson 坐著時光機,回到那最快樂的青春年代!
Thumbnail
avatar
Danielson在童話王國丹麥
2020-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