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的背影,母親的一生 | 繪本分享《注音練習》

2022/01/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妳是不願多說的人,於是我用ㄅㄆㄇㄈ,旁敲側擊妳的一生。─林儀
《注音練習》以臺灣獨有的注音符號,訴說一個傳統女性的一生,細膩傳達了那些不曾說出口的犧牲及成全。故事描述一個不識字的阿嬤,她被跳過,接著她老去,然後,她開始偷偷練習寫字。她要拾起夢想,成為自信的自己。
《注音練習》描述的不僅是某個女人的生命故事,更是那個時代的女性共同的情感和命運。─圖片來自博客來網站
這是一首詩,也是一本繪本,更是一個母親的一生。
向那些不曾說出口的犧牲及成全致敬─圖片翻拍自繪本《注音練習》
《注音練習》是作者林儀榮獲林榮三文學獎新詩類首獎的作品,由曾入選波隆那插畫展的畫家薛慧瑩畫成繪本,以臺灣獨有的注音符號,訴說一個傳統女性的一生,細膩傳達了那些不曾說出口的犧牲及成全。故事描述一個不識字的阿嬤,她被跳過,接著她老去,然後,她開始偷偷練習寫字。她要拾起夢想,成為自信的自己。這本書描述的不僅是某個女人的生命故事,更是那個時代的女性共同的情感和命運。
翻開第一頁,看見空白的注音練習本,我想起了我的外婆。
我的外婆不識字,年輕時因戰亂來到台灣,在貧困的環境中生養拉拔大七個孩子。繪本裡有太多熟悉的畫面。那個為了貼補家用,痀僂身軀、踩著針車的背影;那個逢年過節,在廚房裡忙東忙西、張羅出一桌好菜的背影;那個提著大包小包,風塵僕僕從鄉下搭車到台北探望兒孫的背影,都是我的外婆。
我的外婆也有一台老針車─圖片翻拍自繪本《注音練習》
絕大多數的篇幅中,主角僅以背影示人。她獨一無二的那張臉,她的喜努哀樂,被理所當然地忽略。因為「ㄉ是弟弟、讀書/還有對不起」,「所以ㄊ是他不是她/她要被跳過/她要幫忙貼補家用」。窗外廣大的世界屬於男孩,他要背著書包上學去,而女孩被留在了窗內。畫家讓讀者看見的是男孩的臉,彷彿女孩是透明的、不存在的,暗示了女孩的被犧牲。
女孩是透明的、不存在的,暗示了女孩的被犧牲。─圖片翻拍自繪本《注音練習
「ㄗ是字的空白/是自強號,探望孩子/是坐過頭是走失」,作者僅以短短數行,便將主角因不識字導致的困窘和自卑,描寫地令人心疼。畫家更直接塗掉了主角,面對命運的無情,主角只能自慚形穢,「所以ㄗ是漬,妳說/ㄘ是藏起」。
主角因不識字而困窘和自卑,令人心疼。─圖片翻拍自繪本《注音練習》
然後,ㄓ是煮飯、ㄔ是炒菜、ㄕ是生小孩。歲月ㄙ的過去,那沉默的背影把青春全給了別人,沒有留給自己。直到孩子們都大了,她終於可以偷偷練習讀字,圓滿心中的缺憾。她的夢想如此簡單平凡,只願以後可以獨立去搭車,從此別擔心矮人一截、成為累贅,可以考駕照、自己去寄信、看書剪報。她為家人奉獻一生,卻心心念念不要成為家人累贅,從不埋怨命運虧待。
因為,她的名字叫做「母親」。
我的外婆等孩子都離家了,終於有時間去上學。她操著濃重的鄉音練習注音符號,在練習本上留下稚拙的筆跡,她從來沒能搞懂ㄋ和ㄌ、ㄣ和ㄥ。外婆去世時,我在整理遺物時看見了她的習字簿。練習本上一頁頁寫的都是名字,她的名字、外公的名字、七個孩子的名字。她一筆一劃地練習,不知不覺就過了一生。
她一筆一劃地練習,不知不覺就過了一生。─圖片翻拍自繪本《注音練習》
這是一本內斂而深情的繪本,博客來現在還買得到作者親簽版,真心推薦給你。
作者親簽版─圖片翻拍自繪本《注音練習》
書籍資訊
書名:注音練習
作者: 林儀 | 繪者: 薛慧瑩
出版社:KIDO親子時堂
出版日期:2021/10/05

閱讀更多作品

雲海上的小郵差》獻給生命中的失去和別離
流浪的島》獻給曾是孩子的大人們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LikeCoin請幫我拍拍手,或透過追蹤/贊助支持我,這對我是很大的鼓勵!歡迎在文章底下留言和我交流,也歡迎分享與轉載,但轉載請註明出處與連結,謝謝你~~ 我是如遇,用溫柔的故事擁抱世界的不完美。

與我相遇

合作洽詢→[email protected]
★ 個人網站 www.dreamkeepr.com
★ 追蹤部落格《如遇的書寫練習
★ 訂閱電子報《貓頭鷹郵報
★ FB | DreamKeepr
★ IG @DreamKeepr.Post
貓頭鷹郵報》2021年春分後的初次月圓之夜,貓頭鷹郵報誕生。往後,每逢月圓之夜,它乘著夢想的翅膀飛向你,與你分享創作者孤獨而浪漫的靈魂。
如遇
如遇
我是如遇,用溫柔的故事擁抱世界的不完美。 合作洽詢→[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