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備戰| 考場必須有的4種心態

2022/01/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各位考生請按編號就座。」

取出文房,身份證放桌子左上角,背包放椅下,旁邊放水瓶。把祭典儀式準備好,輕挪好椅子,以最貼合屁股的程度,目光不張揚地瞥向旁邊的考生,好吧該沒有太特殊的角色。

掃到前面第五、六個位置,黑色極透網狀絲襪配上格子短裙,果然有「擾敵型玩家」,心中不禁讚嘆nono這樣很不時尚,但搞不好還是有人誤墮情「網」。

盯著手錶上的分針所在,預備開考了,我以利落的手勢把瀏海向上貼住,斷不可以讓煩惱絲擋住神來之光抵陣額頭,後腦早就綁好了沈佳宜式的馬尾。

「現在可以開始。」

映在眼中的零落文字,終於脫離了家電品的範疇,也算是打救我這種科技白痴。「好了,有大概想到了。」我馬上提筆擬個寫作大綱,紙上的文字龍蛇不辨,在電光火石之際,抓出腦海所有合用的概念和修辭,經過長期修練的我,無需眾裡尋它的耗時,只要contol+F。

隔壁的人居然在一分鐘內提文撰文,
我絲毫沒有被嚇倒,「有規劃才有好文章」,
這足以分出我們的高下了。

維持高度專注使我額中發燙,「OK這樣很可以」,吐出新的文句如同春蠶吐絲,字字皆精,養兵千日用在今朝啊。前方兄台此刻高舉左手,右手不忘奮筆疾書,考官速步而至,兄台清晰的吐出的四字「我要加紙」(註一),實質在告知的內容卻是「看吧!我寫完一頁嚕!」

此刻切忌被窒礙!

解救方法只有一個,向心湖拋下一句「老子寫的都是重點。」便立馬迎刃而解。

盯著手錶上的分針所指,最後的五分鐘順利抵達結尾,還可檢查一遍。時間管理大師的名銜可不是名不虛傳的。

「時間到,請停筆。」遞上考卷後,必先輕扭脖子,黏在頭頂的瀏海早就變型,不如先想想午餐吃什麼,明早又是另一戰場呢。

考場如戰場,臨場之上,比起勤奮,更重要的是心態

以下4個,是我歸納起來的考試心態重點

1.減少干擾項目

穿著和暖適合温度的衣服,準備好充足的應試用品,包括後備文具。
預先確認試場的位置等,都可以減少臨場影響你的因素,讓你以接近平日的狀態應戰。
我也會穿最基本不花巧的衣物,和束起長髮,以減少自己的分心。

2.你有你自己的策略和速率

在進入試場前,就會先做好規劃。例如卷目中不同部分的時間分配,按照你的熟悉度和能力備好戰略。當然,因應不同的科目,你也可能有不同的考試技巧和策略。
如同跑步運動員,到了世界性的比賽也要不被其他參賽者影響,保有自己的的速度和步伐,才有機會在比賽中發揮自己的水準。

3.不要回想完成的卷目

很多人喜歡在離開考試時,跟朋友討論剛才的問題,或者互相對答案。但你要佑道,回想和討論考完的試題,對於成績是於事無補的。而且這會引起你焦慮的心情,假若同學的答案很大程度跟你不同,你就會擔心自己的成績,也會影響接下來的卷目發揮。

4.相信自己所向披靡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一項——相信自己所向披靡。
踏上考場,你就要完全地相信自己,你已經沒有退路的勇敢向前了,你要無所畏懼,你要相信自己寫出來的內容,相信自己複習的內容早就在自己的腦中。
當你遇上困難的題目,也不要因此被嚇倒。
因為你不懂的問題,可能同時也有很多考生答不上,你最該做的是保持絕佳的心態,盡全力完成試題。
以上數點,給今年的學測小戰士!相信自己所向披靡!
我是些云。
你喜歡的不光是我的文字,而是我看世界的方法。
歡迎在方格子上追蹤我
「餘生很長,別忘了一往情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7會員
40內容數
成長痛,是我們都在面對的。理解的落差、摯友的道別、感路上的傷害,當我們走在成長路上,似乎更不懂怎樣才能成為真正的大人。想成為情緒穩定的大人,想不被世界磨滅,我們也不確定有堅持。然而在一路磕碰中,我們相知相惜,便是最好的結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