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又要倒數學測。讀書好累,不想繼續......討論「如何自律?」

2021/04/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就是沒有動力,旁邊又有人不用讀書。
平時在學校都會認真,一到家就鬆懈了。
別人提醒時還會緊張一下,還會一股腦擬定作戰計畫,卻堅持沒幾天就又怠惰了。

在高二剛要開始準備學測的時候,其實是最痛苦的。距離學測日子看似沒有很遙遠,卻也不是近到會讓人害怕的程度。

在自己經歷過學測後,聽到小自己一歲的弟妹在抱怨,經常在家裡不能自律,感覺自己不夠緊張。在學校也有不少學弟妹,提起學測是一臉害怕惶恐的模樣,卻也不知從何準備起。這時候我回首過往,雖然當初的我很後來才領悟,但就自己錯誤的經驗,我也想做個分享,希望更多孩子可以不用像我一樣經歷跌倒,而是全程全力衝刺。

學測將近,該開始準備,卻有很多學校還在上課。


就我打聽到的情報來說,不同學校在高二時約略分兩種不同態度:

1.盡快把課程上完,捨棄學測不考的內容,爭取更多時間複習
採取這種方案的大多是以升學為主的私立學校。為了榜單好看,基於招生的考量,將重心放在學測上。所以目標在指考的同學就不太適合。以二類組來說,選修物理、選修化學、部分數學補充內容,這些學校老師都會跳過,最多就是擷取重要內容來上。
國文這樣範圍不明確的科目,不像物理數學等,有大考中心明確規定出那些章節會考。因此有不少老師會選擇提前進度,至少教完第六冊古文,畢竟多數學生在古文這方面較難理解。
因為本身是在這種學校就讀的喔,所以比較好分享自己的經驗,希望能幫助閱讀的孩子們!
通常注重成績的學校,在教學體制及學生管理上都比較嚴格。選擇住宿也可以是一種選擇,跟同學一起讀書會更有動力。若是選擇通車,就可以跟幾個好學的同學組成讀書會,每天有人提醒讀書,一起打卡,也是很好的方法。
但是通常學校都會督促學生學習啦!所以跟著大家的腳步就很輕鬆了。
2.自顧自上課,忽略學測,學生須自立自強。
根據我的消息來源,會直接忽略學測的大多數是公立學校或是大型的私立學校。因為學生數量夠多,也沒有招生問題。在這種學校裡的資優班學霸們都有良好的自制力,所以學校也不擔心榜單,進而一股腦地自顧自上課。畢竟若是將課程延後用來複習,日後趕進度絕對是老師的惡夢!
在這樣的大學校裡,如果不是資優班的學生就可能會搶不到教學資源,更準確地說,是資源沒有資優班多。我認為跟同學組學生自治讀書會的方式也很不錯!(其實這個方法萬能啦!)那再來就是要靠環境,讀書環境真的對沒有自制力的學生來說很重要!
還有一個我自己用起來還不錯的方法:用手機程式來強迫自己進入專心狀態。當然,沒有心一切都是徒勞。這邊推薦一個是「番茄todo」。
番茄鐘是已經流行一陣子的讀書方法,透過專注二十五分鐘休息一下的方式,能一定程度增加成就感與專注力,進而增加效率。

關於自制力,到底該如何培養 ?

、環境

眾所皆知孟母三遷,環境對讀書的重要性淺顯易懂。培養自制力,首先我們看到環境。
我建議讀書的環境最好是自己擁有一間書房,書房裡只放自己讀書用的到的東西,舉凡書籍、文具、資料夾等。重點是要整齊乾淨,並以舒適、方便作業為主。當然圖書館也是不錯的選擇,只是就沒有辦法那麼隨心所欲的使用空間,自由度相對降低許多。

二、儀式感

這很像是一個怪癖。
有的人會在讀書前整理好書桌再開始,有的人則是泡一杯咖啡等。這類的動作養成後就相當於向自己宣告該開始讀書了,並調整心態。

三、衝動

你以為讀書全然都需要理智?有時候也是需要衝動點的。
比如突然上繳手機給父母,打算發憤圖強,或是突然打開APP鎖機,還有關版社交媒體網頁等,都是一種衝動。但是光有衝動確實不夠,衝動過後需要的是維持的決心。

其實最重要的事情是「習慣」

沒有人天生會讀書
讀書就像喝水一樣,是需要養成的習慣。沒有毅力去提醒自己習慣讀書這回事,那麼如何都不會成功的,上述只是提供一些外在的推力,而內在的取決於你認為讀書這件事能夠帶給你甚麼好處,以及你的未來有甚麼夢想,讀書是否能幫你達成夢想呢?
小編:文具妖怪。一個喜歡收集各種文具的準大生。
文具妖怪
文具妖怪
高三生,正準備邁入大學,分享日常與課業相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