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的幾個小撇步

2023/04/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阿Q精神勝利法

一般來說緊張是一定的,但是你越緊張,請你越告訴自己
「我就是要把這個面試名額拿去,你們這些面試官請閃邊一下」
根據腦科學,當你把情緒轉移,會從情緒的腦部轉到理性腦,就會相對降低在情緒上面的感知能力。
也可以在身體語言上露出自信的姿勢,對於焦慮的情況會有大幅的改善,當身體做出自信的動作時,就可以騙大腦「我現在很好,請你把無處安放的情緒收回去」。
所以請你抬頭挺胸,就算戴口罩,也請露出尷尬又不失禮貌的微笑。最後走路快到讓別人認為你「他氣場也太強了吧!一定是個狠腳色」面試就是一場無限賽局,攻人務必先攻其心,讓對手自亂陣腳,直到最後,也請不要鬆懈。

請提早半小時到現場

我這麼早到幹嘛?人生的半小時並不重要,尤其是在面對重大事件時。
假設你發現快要遲到,請快點叫計程車衝去會場。這半小時是你用來熟悉環境而用的,當人到了陌生的環境自然會有壓力,有壓力就會無法正常發揮,當你腦袋都想著「失敗怎麼辦?」就沒有留下空間給大腦思考其他事情使用。
所以假設允許的話在校園、或是附近繞一繞,讓焦慮的注意力轉移。

去者已逝來者猶可追

假設你完成了面試的其中幾關,突然覺得「我上一次講得不太好」請把這種想法塞進去你的腦袋裡面。面試最忌諱焦慮,進而導致骨牌效應,讓後續的講話變得漸漸沒有邏輯,聲調也會變得急促。
與其這樣,你不如可以換個方式想「我現在就要把上次缺講的部分補回來」。
假設遇到臨時的失誤儘管會非常氣餒🥲請先把情緒放一邊,快速將狀態調回正常

自然發揮,不要刻意

《有溫度的溝通課》裡提到,
「如果太過刻意去調整音高低起伏,反而會顯得不自然,讓對方覺得你太做作」
。音調或是稿子的練習本來就已經在過去的千百次模擬面試中定型了,不要強迫大腦再去「我要在哪裡音調高一點」當這些雜訊突然出現,大腦就會無法正常功能,導致「斷片」。

放掉自我批判,只求無愧於心

在過去練習的過程中你會發現有很多比你厲害的人,但是在口條流利的背後是無數次的練習或是累積,無論是在個人努力或是他家庭所給予的資源,你們的差距或許在某一刻就默默形成了。但請不要自卑、氣餒,讓後悔填滿過去的歲月。請你在面試的這天讓「你自己」都對自己感到滿意,不求完美,只求無愧於心。

總結

簡單來說,面試的重點就是「正常發揮」只要得失心太重或是太過於給自己壓力,往往會招致反效果。不要想著突然出口成章, 「只要正常發揮,就是超常發揮了」。
70會員
78內容數
「高手不是因為你能,而是因為你敢!」是我寫作的座右銘。今年19歲,來自桃園,現在就讀醫學系大二。以大學生身分分享自己覺得有用的讀書方法、理財知識。同時希望能夠在寫作的過程中幫助身邊的人,同時希望能夠弭平教育落差。#理財#讀書 想要斗內問題可以直接私訊:[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