倦怠症候群

2022/01/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哀嘆著,垂頭喪氣的同學把頭埋進了雙腳中。
「你昨天幾點睡?」我問。
「……」
「早上嗎!?」
「恩….」他哼哼的答道。
你可能開始猜測這位同學是不是過於忙碌以致晚睡,但其實她是整晚盯著手機螢幕而錯過了睡眠時間。原本認真負責的女孩開始一點一點的倦怠了。
-
一位文青男同學在晚間11點傳來訊息約我吃麥當勞,可明天需要早起面試的我無法奉陪,深感抱歉地拒絕了。
這位文青男同學的作風一直很隨興,對於作業與老師的交代事項也是。非常有自己生活主見的他也難得地在個人專頁發表了抒發的文章。內容提到了生活壓力極低的他開始害怕日出的到來,每每睡覺時間到了 便開始網路神遊。甚至會刻意撐到早晨才入眠,讓白天在睡夢中逝去,無限延長夜晚、像從未天亮過。
-
我曾經也有過類似的經驗;對生活停滯不前的時光感到徬徨無措,不知現在複製貼上的生活能帶我走到想去的地方嗎?訂下的目標遙遙無期,無法面對內心:”這真的是我要的嗎?還是這只是父母要的?社會要的?開始問不斷地問自己這真的是我要的嗎?就算理性催促我趕快做事,我卻拿起電視遙控一幕又一幕的轉換,拿起手機一篇又一篇的羨慕起他人。我像是活在劇中的人,只有跟著內容跑 我的人生才有價值。我開始忽視現實的人類,開始失去語言能力,開始白天不思考,像行屍走肉的一團爛泥,痛恨這個世界。
-
根據我自身的經驗,我發現自己掉入的無線的迴圈裡,我發現自己開始逃避現實,於是我做出了改正:「一步一步開始經營自身周遭的關係。」這種面對是巨大的醒悟與痛苦,像是對抬不起的雙腳大喊著:”快動啊!!!我要你走!!”,然而身體好像不是自己的。
正因為觀察過自己才更能悟出他人的盲點,因為到處都是我們的鏡子,讓我們俱整衣冠。
我想這樣的景況也是現代經典文明病的一種吧,我稱它”倦怠症候群”。
或許很多人會覺得”忙碌”才會倦怠,可如果你長期不服務你自己,你的空虛也會讓你倦怠。
根據我的觀察列出以下此病因的表現:
1. 經常性感覺沒有動力、厭倦、懶惰、不想面對。
2. 對於現實吃喝玩樂無感,他人說話也無感,常覺得被困住。
3. 喜歡沒目的的看劇、玩遊戲、滑各種社群軟體。
4. 負面情緒容易滋長,易怒、煩躁、情緒低落。
5. 身體也不想照顧,各種擺爛。
-
或許很多千禧世代的人已經找到自己想要的,可還有那些載浮載沉的朋友們找不到自己。此文希望與你們分享,祝你們在這樣的沉淪裡思考自己人生的意義與價值。不要害怕這個世界,你應該踏出腳步。不要無知的看網路,你應該多出去面對他人。
5會員
20內容數
將生命帶給我的洗鍊,轉化成文字,供人賞析。 文章類型 √散文詩 √靈性社會觀察 √生命制約破解 √靈旅遊記 歡迎留言與我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