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制經營學 4:訂閱文開放永久試吃的良機:農曆新年

2022/01/2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在 1/21 把 12 篇訂閱專屬文永久開放閱讀,因為農曆新年快到了,有些讀者在這段期間也會想學習投資理財與文字變現(像我自己過年都習慣看書或爬文),這是吸引訂閱的良機,趕快來看看挑選文章的三種標準、挑選出來後要如何公告以及相關細節吧。
( 原訂分享「文章的SEO」順延至下一篇)
我憑什麼寫本系列文?
  1. 我的訂閱人數是從 0 到 1、1 到 3、5、10、 20、50、100、200、238,是一個一個慢慢增加的,不是一開張就 100、200 那種。也就是說,我是典型的訂閱制素人,我懂它的辛苦。
  2. 這兩年半我克服很多問題才有 238 人訂閱,2021/8/25 全職寫作後每天戰戰兢兢,發現問題就立刻找答案改善,所以有些心得。我知道的都會寫出來,以實戰為主。
訂閱制經營學 4:訂閱文開放永久試吃的良機:農曆新年
我有豐富的經營方格子訂閱的「實戰心得」,有好有壞、希望給夥伴們參考,藉此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同時避開錯誤的路線。
此外,如果是承熙的訂閱戶,對本系列文有疑問可以寫信給我。不敢說是諮詢,但我會認真回答。我的訂閱收入目前只有文字類一種,就是方格子的兩個出版專題,截至 2022/1/22 累積 238 人訂閱,目標是 2023/8/24 以前完成 2,000 人訂閱。
本文適合以下三種人閱讀:
  1. 打算或已經經營文字類訂閱的人,包含但不限於方格子,任何文字創作平台皆可
  2. 經營文字類訂閱制一兩年,成績不理想者
  3. 經營影音類訂閱制成績不理想者,影音類也必須使用文字當基底

挑選的三種標準


能承上啟下的

文章是上中下篇中的一篇、或是系列文中的任一篇。這種有機會讓讀者接著看上下篇,就算沒成功吸引訂閱,至少能增加瀏覽量,是我最喜歡的。系列文很棒,趕快開始寫喔。

最新的

人們喜歡嘗鮮,越新就越鮮!如果是講求「時效」的文章類型例如投資文,可以考慮挑手上最新的文章開放。

最得意之作

這好比丈母娘招待準女婿吃飯,總會燒出拿手菜一樣。不用怕公開後文章的內容、創意或技巧被學走,自己繼續進步超越讀者就好,這下下一段還會講。

如何讓人知道?(實例)


窮盡你所有的管道拋出這個好消息囉。

方格子

如果你的讀者在這裏的話。寫一篇文章當作公告,例如我〈訂閱專屬文永久開放閱讀 12 篇(投資 6 篇+文字變現 6 篇),祝大家六六大順〉這篇公開文,給大家參考,包含文章標題及內文,統統歡迎複製貼上,我的榮幸。

自媒體社群

包含臉書、IG、LINE 等各種自媒體社群或通訊軟體。請小小注意一下,轉貼時多少要寫點文案,然後不要貼文後統統複製貼上到每個社群,必須考慮社群的受眾屬性,寫出「有溫度」的文案比較有效果,例如我個人臉書及方格子臉書社團這樣貼,有些微不同。如果喜歡,也歡迎參考。
訂閱制經營學 4:訂閱文開放永久試吃的良機:農曆新年
訂閱制經營學 4:訂閱文開放永久試吃的良機:農曆新年

同步創作的平台

例如 Matters 或 Medium,如果你的讀者在那裏的話。
是否有發現:以上的共同點是「你的讀者在哪裡?」

相關細節


不要擔心公開會讓過去的辛苦付諸流水

還記得下面這張圖嗎?我們是在「修練」,公開訂閱文好像會讓自己過去的辛苦付諸流水,其實不然,反倒有好處,至少有兩個:
  1. 提供讀者「試吃」機會,增加訂閱人數
    反正你的訂閱還要好幾年,難道不再繼續強化腦袋乾貨了嗎?如果有就不用怕,除非文章內容是你最最核心的部分。
  2. 加速自己成長|創作者的自我修練模型
    詳情記得回看這篇喔,簡單說是一種不斷成長的循環,要撐下去。
訂閱制經營學 4:訂閱文開放永久試吃的良機:農曆新年

別前一天才公告,讓大好時機溜走

既然要開放就盡量讓人有機會(時間)知道,例如 2022 農曆年是從 1/29 星期六開始連放 9 天,建議不要等到前一天的 1/28 才公告,提早三、五天比較好,畢竟你的讀者也不是每一天都上來看你文章。
太晚公告讀者已經進入放大假的過年狀態,等他們看到公告可能都開工上班了(何況他們可能永遠不知道公告)。我也明白讀者晚幾天知道也是知道,但真的有些讀者過年是會學習的、而且還特別認真,盡早讓他們知道比較好。
至於我這次選擇 8 天這麼提早,是因為我開放的有一半是投資文,是希望趕在股市封關前熱鬧一下。

公告後還可以做的三件事

  1. 檢視流量|當成寫作的修正方向
    例如開放一個禮拜後看文章流量的增加情形,增加最多的表示切合讀者胃口,那就往那個方向再寫下去;相反的,流量差的就當作調整或停產的參考。
  2. 檢視平台的互動情形|當成經營平台的修正方向
    例如公告在臉書按讚數比 IG 好,那表示臉書經營得比 IG 棒,所以 IG 要改善技巧;至於臉書當然要繼續保持這樣的好狀態,甚至可以私訊問互動熱絡者為什麼?哪裡戳到爽點?我們下次才知道怎樣成功複製。
  3. 如果有人因此訂閱,問他
    問說「請問你是不是因為看了某一篇所以決定訂閱?」「請問訂閱後哪一篇你最喜歡或哪裡不清楚?」「你有其他想看的但我沒寫的?我想當作日後寫作方向的參考 ......」

結語


趁農曆年還沒開始,趕緊打開幾篇訂閱文讓讀者試吃吧!

下一篇預告

文章的 SEO,這關乎自然地、被動地擷取流量(讀者),文章越符合 SEO 流量就越可觀,敬請期待。


  • 愛心就是按讚,這會讓我開心。
  • 拍拍手被你點 5 下是給我錢,雖然少我會更有分享動力。
  • 留言是你跟承熙最好的互動,期待你留言。
  • 【收藏】是你還想要細細品味文章,我的榮幸。
  • 贊助追蹤訂閱是給我的最大鼓勵,我將持續分享寫作的簡單與美好 + 行有餘力作公益。
訂閱【承熙的文字創作|實戰指引承熙的個股觀察SOP承熙的享樂人生
承熙其他地盤【FacebookMatters股市爆料同學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K會員
918內容數
這裡是個集「股票投資」、「文字創作」和「享樂人生」的天地,希望承熙我自己的心得能帶給你幸福,當然包括有收入的幸福。2021/8 轉為全職投資寫作後的我,可望把相關心得統統給你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