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ursera 最受歡迎線上課「學習如何學習」

2022/01/2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推薦課程摘要


我上過很多國外 MOOCs 課程,雖然都很精彩,但能堅持到最後的其實並不多。
不過在 Coursera 上,由奧克蘭大學教授芭芭拉· 歐克莉 (Barbara Oaklry) 主講的「學習如何學習」(Learning How to Learn)這門課程,倒是讓我迫不急待地想從頭到尾看完所有內容, 而且還意猶未盡地想要學習更多相關知識,推薦您也來上這一門課程!
還沒開始上課前,可以先聽一聽 Barbara 在 TED 的演講 (可自行切換字幕為英文或中文):
說實話,從技術角度來看,這門課程的視頻製作得並不完美,和許多標榜高大上的 「精品課程」 比起來,甚至可說是有點粗糙,但卻一點也無損於這門課程的價值, 學員根本不會在意這些枝微末節,對我來說,反而還覺得特別樸實純真呢!
Source : Learning How to Learn on Coursera.com
今天就和各位來聊聊我在 Coursera 上的這門最受歡迎線上課「學習如何學習」(Learning How to Learn)所學習到的心得與感想吧!

學習如何學習

怎麼樣的學習最有效? Barbara 教授在這門課程中從大腦的運作中解密,打破一般人認為「增強專注力」的想法,其實一直拼命三郎式的讀書不見得有用,反而是要鬆緊交錯,學習效果更好。也就是說,偶爾放空或休息一下,其實是很重要的。
這門課提到的學習方法之所以這麼有說服力,是因為 Barbara 教授就是以自己的經驗為例,他在小學至高中時期數理極差,數學不及格,讓她困擾不已,因此後來只好專攻語文,逃避數理科,大學念的是斯拉夫語文系,到了現在成了腦神經專家和工程學系的教授..... 這樣的學習歷程不禁令人好奇,究竟是什麼因素改變了她?
在這門課程中所提到的各種學習方法,就是解答。
其實,從現在流行的話語來說,Barbara 就是典型的 “跨領域人才”,但前提是,必須掌握正確的學習方法,才能在不同的學科之前,任意切換大腦的學習模式,游刃有餘。
在這門課程中,她以神經科學中的預設模式網路(default mode network)、蕃茄鐘工作法(Pomodoro Technique)、專注模式(focus mode)、 發散模式(diffuse mode)、神經元(neuron) ...... 等專業用詞解釋大腦奧秘後,得到的結論,其實非常容易應用在每一個人的日常生活中,任何人都可以簡單又有效地操作,進而增強自己的學習力,。
Barbara 說明,人類的大腦需要在專注和放鬆的兩種模式間轉換,學習效果最好,放鬆能讓大腦走出新的路徑、到達新的地點,這正是創意、 解答的來源。

西方人專注力 15 分鐘、東方人為 25 分鐘?

課程中也提到非常實用的時間管理的工具:蕃茄鐘工作法(Pomodoro Technique)。
Pomodoro 是義大利文的番茄,發明者以蕃茄鐘形狀的計時器設定 25 分鐘工作、5 分鐘休息的節奏,就可以有效運用時間。 歐克莉教授推薦學員用蕃茄鐘工作法進行學習過程的自我管理。 她強調她是西方人,可能只能專注一件事 15 分鐘,東方人專注力較好,或許可以花 25 分鐘,這個科學根據來自於哪裡我不知道,但課程中的說明重點是,學習必須要在專注及發散兩種模式轉換,效果才會比較好。
她說了自己從小數理不好的故事:因為父親是空軍,小時候到處搬家,7歲時搬到很遠的地方,當地同學的數理程度超過她很多, 讓她感覺自己是那種沒有數學天份的人,一路不及格到高中;她告訴父親她想學語言,家裡沒錢讓她上大學, 她就入伍 ,由國家付學費。 最後她拿到斯拉夫語文學系學位,畢業後擔任俄文翻譯,派駐到美國陸軍通訊科服役,參加電子訓練課程成為通訊排排長。
軍隊中很多西點軍校畢業的優秀工程師,當時 26 歲的歐克莉思考:如果不學數理科學這些現代社會快速發展中的學科,根本無法有好的工作機會,於是開始用學俄語的本領重新學數理科學,發現竟然這樣的方式真的行得通!
於是他就將自己的學習方法和經驗,整理成了這門課程。
他在課程中也提到,每天學一點,有助於建立系統知識的記憶組塊(chunk),指的是一組以意義結合起來的模組。 「學習就像做大蛋糕,」歐克莉又比喻,很多材料要齊備,蛋糕基礎穩,才能一層層往上疊。 如果不是每天固定學,而是拖到最後一分鐘才來學,無法建立穩固的知識基礎,形成長期記憶與能力。

結語

我從 Coursera 的這門「學習如何學習」(Learning How to Learn)線上課程,在一段段製作和剪輯非常不完美的視頻中,真的感受到一位真正的教育家滿滿的愛 ;但也可以從規劃非常嚴謹與非常豐富的課程內容中,感覺到這些知識和技巧,我真的能夠應用在自己的學習和工作中,非常的具體與實用。
前陣子我在許多課程與演講的最後,都以這一段話做為結語:
「教育的本質是「愛」;培訓的本質為「用」。
因為愛,我們包容所有不完美;
要實用,我們才能接近更完美。
我不知道這算不算答案,但這段話引起了讀者和學員很大的迴響,也正是我二十幾年來游走在教育和培訓領域的深刻領悟。 在Barbara 的「學習如何學習」這門課程中,我的最大心得就是,這才是一門有靈魂的課程該有的模樣!
--- 與所有教育培訓工作者共勉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未來的學習 X 學習的未來] 專注探討教育科技 (EdTech) 與生成式 AI 的相關主題與創新應用,內容包括:最新國際趨勢、專欄文章、推薦課程、實務案例、研究報告、工作花絮、電子書下載、Podcast、工具軟體....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