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Self Help的恩怨(下)

2022/05/1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上回說完我以Self Help產業作為論文題目,及後利用研究結果來幫助自己從市值132億美元的心靈勵志產業中篩走劣質的雞湯。接下來是選擇、實驗、據為己有的過程。
作為本來抗拒Self Help內容的人,最大困難是踏出第一步嘗試,有種揮之不去的質疑和戒心,忍不住思考那些人生建議的不足或負面影響。有趣的是,或正因如此,我吸收的建議簡單而且有限,專注將它們融入生活。那是不斷實驗、調整、設計的過程,在此希望分享一些經驗和教訓。(情況有點像Four Thousand Weeks的作者Oliver Burkeman的轉變)

了解原理

因着寫論文,我有機會從宏觀的角度去分析各類Self Help文本,然後歸納它們的共通點。當時我主要專注於它們的價值觀和論證手法,但也不難發現許多內容大同小異,只是每個作者都會說出自己的故,甚至創立些新名目和縮寫來提高差異度。再說,即使不做研究,只要想到仍被熱烈討論着的番茄工作法(Pomodoro Technique)已有40多年歷史,就可想像關於它的Self Help內容有多少。
因此,在嘗試任何建議之前,我會先了解建議背後原理。再借番茄工作法為例,它主要是用來哄騙大腦專注。我們要由散漫進入專注狀態,最難是第一步,而大腦會拒絕、逃避費力的事情,於是我們要和大腦「講數」(談判),那麼困難的事我們先做25分鐘就好了。可愛的大腦一旦專注起來,也就不想破壞這美好。
其次,是讓大腦不要於不同任務之間頻繁跳換。Flow State(心流)被喻為理想的專注狀態,意指大腦全程投入正在做的事情。可惜人是很容易受到multi-tasking、一心多用的誘惑,誤以為那是效率。實情是每次大腦從一件事情轉換到另一件事情時,都需要耗費時間和心神適應。番茄工作法以特定時間(一般是25分鐘)作為單位,期間不應被打斷,不應暫停,否則該時段將作廢。這有效使我們專注手頭上的事情,而非坐下5分鐘便去看電話,或想到什麼便着手處理什麼。
只有了解原理,我才能心悅誠服去實踐、維持,而不是勉強去追隨一些法則。

設計屬於自己的人生建議

更重要的,是活用這些原理自行設計實踐方法。記得最初嘗試用番茄工作法,首兩天感覺新鮮,但很快便覺得不合適。《間歇高效率的番茄工作法》的作者建議每4個番茄鐘時段,即每100分鐘加入休息時段。然而,我總覺得這休息打斷了進度,更可怕的,是我難以在休息時段後重拾那專注力,適得其反。
不適合便不用,但它的原理仍然有用。當我動力較低或較懶散時,便懂得要和自己談判,設法由小目標開始,找到進入flow state的機會。而在安排工作時,也懂得避免在不同項目之間跳換。

自其變者而觀之

儘管我對Self Help內容一直抱有戒心,知道世上沒有什麼必勝法,但當一些過去對自己有用的策略失效時,也會感到失落和洩氣。
以往當全職編輯時,我用上下班通勤的時間閱讀,變相工作以外每天最少能閱讀兩小時。然而,成為自由工作者後,毋須每天到辦公室報到,過去幾年一直維持的日常流程(Routine)開始崩塌,包括很珍惜的通勤閱讀習慣。我嘗試挽救,例如將舊日通勤的時間在日曆標示出來,預留為閱讀時間,可惜仍然失敗。
直至我不再執着於不合時的舊習慣,而是按新的作息找到每天適合閱讀的新時間,才能持續下去。生活不時會有些轉變,使舊習慣無以為繼。這幾年大家的作息不時因居家工作(Work From Home)或檢疫規定而被打亂,只能一次又一次調整。不妨「自其變者而觀之」,習慣變動不是挫折,只不過是必要的更新。

避開壞起點就是最佳起點

很多Self Help建議會說坐言起行就是最好的起點,老生常談。我倒覺得可補充一點:儘量不要在假期前開展新的習慣計劃。準確來說:不要在新習慣會暫停的前一天建立新的習慣。
確立習慣需要的時間因人而異,由18至254天不等,平均要66天才能到達「自動自覺」的境界。這是因為大腦需要持續成功的感覺,它能轉化成一種被稱為心理律動(Psychological Momentum)的效果,能促進潛意識行動,也就是所謂的習慣成自然。
但每天的生活不一樣,尤其周一至周五的生活,大概和周末周日不同。假設周五開始建立新習慣,沒經過連續成功的感覺便休息兩天,待周一重拾時便會有較大的阻力。若就此「斷纜」,更有機會感到挫敗——怎麼兩天都維持不了?實際上卻是經歷了四天。在經歷數次這種挫敗後,我學懂為新習慣設計一條連續的路徑,確保在休息前先累積一些成果和動力,作為之後重拾習慣的燃料。

參考資料:
Iso-Ahola, S. E., & Dotson, C. O. (2016). Psychological Momentum-A Key to Continued Success. Frontiers in psychology, 7, 1328. https://doi.org/10.3389/fpsyg.2016.01328
狐狸小屋
狐狸小屋
編輯/專欄作家/文案作家/商業分析師/自由工作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