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大學學測作文練習之作之一:當我打開課本

2022/01/2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比起去年「如果我有一座新冰箱」,我更喜歡今年的作文題目,畢竟學生人人有課本,但冰箱這種大型家電並非以高中生為主要銷售群。
如果我是今年的考生,我會這樣寫這篇作文。
當我打開國文課本,會看到李白找不到朋友一起喝酒,一個人在月下獨酌,抬頭一看,一輪明月可與他共飲,低頭一看還有影子相隨,他心想:「我不孤單,有另外二人陪我喝酒。」
當我打開國文課本,會看到岳飛壯志未酬,空有滿腔熱血,國仇家恨讓他義憤填膺,一生視功名如糞土,只盼能重回沙場殺敵,收復國土與山河。他心想:「我還能打仗啊!」
當我打開國文課本,會看到蘇東坡與朋友同遊赤壁,一邊飲酒、一邊詠詩,水上霧氣彌漫,眾人任小船隨水漂流,自在如遺世獨立、羽化成仙,他縱情高歌:「桂棹兮蘭槳,擊空明兮溯流光,渺渺兮予懷,望美人兮天一方。」不知京城的君王是否知道我蘇軾還有可用之處。
當我打開國文課本,會看到李清照憐惜雨後滿地落花,即使是宿醉未消,仍不放心地問了一下正在捲簾的侍女,一夜驟雨海棠花還好嗎?看來應該是綠葉繁盛,但紅花已凋零,她心想:「我憐花,誰來憐我?」
當我打開國文課本,會看到劉禹錫在斗室內踱步,忽有體悟,「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我家雖不體面,但來往的都是學問淵博的人,可彈琴、可讀經,他反問:「何陋之有?」
當我打開國文課本,會看到袁枚想念著往生的妹妹,回憶著童年時,二人並肩坐聽古人節義事蹟;想起妹妹遇人不淑時,離異之後帶著幼女回到娘家的情景;還有妹妹病危時,臨死之際透過託夢與袁枚訣別;為彰顯妹妹的文采,「汝之詩,吾已付梓;汝之女,吾已代嫁;汝之生平,吾已作傳。」希望她能安心長眠。
當我打開國文課本,就可和古人隔空交流,側看他們的喜怒哀樂及人生體悟,可細細品味文字之美,可咀嚼經典文學的精準用字,可穿越時空悠遊其中。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