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捨離—處理隱藏資產

2022/01/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有一本描述日本老年人現況的書中提到,日本的NLI Research Institute公佈一項統計數字:
每個日本人平均有28萬日圓(約6.8萬台幣)的隱藏資產放在家中,
其中60歲女性的隱藏資產超過50萬日圓(約12.1萬台幣),
大約是20歲女性的2.5倍;
但同齡60歲男性大約35萬日圓(約8.5萬台幣),
是20歲男性的1.9倍。
日本終活協議會主任研究員久我尚子說:「這些銀髮族放在家裡長年不用的隱藏資產,是僅次於不動產以及金融商品之外的第3大資產。」基於這個觀點,此民間組織開始教導銀髮族如何使用二手市場交易APP來處理這些隱藏資產,深受歡迎。
假設我們都尚未滿60歲,粗略算一下手邊有什麼東西超過2年都沒動過的,都列入隱藏資產,我猜,價值超過6.8萬台幣的應該有很多人吧。其實,我就有超過了。
上研究所時我才學會用蝦皮這個平台賣東西,一開始,經由同學的協助買了較低價的教科書,但當時同學一句無心的話:妳不會自己開一個帳號喔?頓時覺得很有道理,因為平常在Yahoo、Pchome、Momo這些都是"買"東西,從來沒有"賣"東西的經驗,當下覺得可以試看看。
當時賣出成交的第一樣商品就是教科書,有點好笑,因為教科書買來根本沒有翻幾次,也捨不得劃線、摺頁,為的是再把它賣出去,就這樣開始了我的斷捨離之路。
PO這些雖然工作繁複,但3年下來也駕輕就熟,不以賺錢為目的,只希望手邊久久未使用的東西給更需要的人使用,增加其經濟價值。現在教科書早已出清,也逐漸將自己手邊沒穿過的全新衣物、小電器、未使用的化妝工具,還有不再看的中英文書籍,過往的收藏品等一一上架,等待有緣人青睞,老實說,成績還不錯,也獲得了許多買家的好評。
目前,雖然談不上日本人稱的"生前整理",但至少藉由斷捨離的這個過程,可以有機會檢視自己的用錢態度,並將所得投資運用在更好的地方。我認為只要有心,任何年齡都可以是實現夢想的起點,現在就來開啟"老有所用"的第二人生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會員
62內容數
這是個人過往生活經驗的感受與分享,人生都不是順遂的,跌倒想辦法爬起來,期許自己是這樣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