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我的外勞/移工朋友們在台灣製造業就業的現況

2022/02/0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截至2021年12月底在台灣工作的移工有67萬人(因受疫情影響人數減少),可以說台灣從第一級的農林漁產業到營建工程、製造業、醫療照護、幫傭之中都可以看到他們的身影。
在我的就業經歷之中我有幸能夠深入工廠與來自世界各國的移工們一起工作,這裡有來自印度、菲律賓、印尼、越南等國的移工,其中越南占這裡大多數的比例,也因此工廠的周遭都開越南雜貨店。
開始進入正題吧!
與我最常一起工作的同事們來自越南,他們說當他們進來台灣時就要先繳20萬的仲介費,他們會幫你辦健保和中華民國的居留證,但工作地點是隨意選的,你不能自己決定。
工作量大、高風險、福利少是他們的特色。幾乎每天都在加班,晚餐就只吃泡麵而已。在工作內容方面,使用危險機具、切割、電銲...等危險性較高的工作幾乎都是交給他們做。而公司偶爾會發的福利品他們也都沒有,我們本地的員工只能私底下拿,以免被外勞看到,雖然我也不贊同這種作法,但畢竟我不是老闆嘛!
在薪資方面,移工們每個月的底薪才1萬7而已比工讀生的2萬多還少,所以他們只能靠加班費來讓自己勉強一個月賺到3萬左右,才能負擔的了在外的生活費、租屋費。
作為旁觀者的我只能看看有什麼能夠幫忙他們的,或偶爾與他們小聊一下聽他們講的趣事、八卦,尤其是當下班後大家都能夠有一個「家」能夠回去,他們只能偶爾聚在一起或在各自的宿舍與家人視訊排解寂寞,他們有的是為了剛出生的小孩,有的純粹是高中畢業後想到外面的世界看看。
希望他們能盡快賺到錢回到他們的家鄉讓自己的家鄉也能夠成為經濟發達的國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會員
26內容數
本專題探討為何烏俄戰爭會爆發? 西方的制裁是否有效? 德國為什麼遲遲無法拒絕來自俄羅斯的石油及天然氣? 中國和俄羅斯之間是什麼關係?和烏克蘭又是什麼關係? 中國對烏俄戰爭採取的應對方法是什麼? 未來的外交該怎麼做才能和歐洲地區有深厚的友誼關係? 烏俄戰爭造成的烏克蘭難民危機 回顧敘利亞內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