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習和考試做朋友✿

2022/01/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森林聊遇∞ with mori 聊一聊,遇見你,也遇見自己。
對我來說,這樣的考試比較有意義。
直到這兩年,我才比較不怕考試。

我的考運一直不差,不太會有失常,也比較少出現分數與預期相差太多的情形。

但我考怕了,我們的教育體制中,預習、複習的測驗卷,一到校的早自習小考,每學期還有三次大考,更別提壓力爆表的升學測驗;錯一題打一下、罰寫,六十分以下不及格,名次的升降,關於考試的種種除了壓力,還是壓力。

這兩年因為疫情,工作上有了空檔,於是多了學習的機會。「生涯發展諮詢師認證」上完課要繳交個案實習的報告、還有督導,「外語導遊」要考試、上課、再口試,「哀傷關懷志工」培訓過程中蓮花基金會有安排面談、上課、演練報告、考核、和持續的督導,最近的「美術館導覽」則是上完課要背超多資料,然後寫作業➕數次的實地導覽驗收。

有種比當學生的時候還要認真唸書的感覺⋯⋯

於是,考試在我心目中的形象,也有了轉變,所謂面試和考試的目的不應該是把人考倒,而是透過面談和測驗挑選出意願和能力上都適合的人。

六十分有及格的神機妙算,七十分有雖不中亦不遠矣的感覺,八十分已經算是很不錯的了,九十分的表現優異,一百分我覺得一定要搭配點運氣;至於低於六十的分數,不及格、考不好的評價覺得都過於狹隘,可能跟心魔或是哪裡卡住了比較有關係,也可能志不在此,轉換跑道或是砍掉重練其實也是選項之一。

最近才發現,有些人的理解和表達能力還真的不是很好,理解能力對於測驗中題目的掌握有決定性的影響,表達能力也與無論是口語或文字的作答相關;又或者雖然常參與團體活動,卻不了解人性、也無法視情況發言,搞得其他人不知如何是好, 本人卻可能毫無感覺,這在面談中也會略現端倪。

其實,無論分數是高或低,都會有所獲得,透過考試讓我們更接近自己的稟賦,讓每個人都得以前往適合的地方,找到屬於自己的位置。

對我來說,這樣的考試比較有意義。

∞森林聊遇∞ with mori
聊一聊,遇見你,也遇見自己。
喜歡按個like✿感恩的心✿感謝有你

#森林聊遇
#morihuahua
#日常學習
#認識世界認識自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mori.huahua
mori.huahua
mori 在日文中的發音將 r 發成 l ,モリ的漢字就是森林的「森」,這是我的英文、也是日文暱稱,同時也代表了我很喜歡的大自然。 現在的生活,有工作也有學習與實踐: 日文商談口譯 & 英語華語導遊 ・生涯發展諮詢師 ・哀傷關懷志工 興趣:隨緣走走看看・到處吃吃喝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