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能力好、這個很簡單」如何辨識職場中的情緒勒索

2022/10/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當能者多勞成為了能者過勞,當年紀輕、動作快、仔細謹慎的特質不能加分
反而成為了包袱,答應了沒完沒了、拒絕了不歡而散,
相信其中也有大家的共同經驗。
「今天又準時下班,真好」
「就順便一下,不要太計較」
「你動作比較快,就你來做吧」
這是我自身在職場中聽到過的話中有話。
當能者多勞成為了能者過勞,當年紀輕、動作快、仔細謹慎的特質不能加分反而成為了包袱,答應了沒完沒了、拒絕了不歡而散,相信其中也有大家的共同經驗。
小林身為公司裡相對年輕的員工,同事已婚有小孩居多,下班時間一到總趕著接小孩,雖然不是常常發生、偶爾下班前同組同事會請小林順便幫忙收尾手邊的工作,「就幫一下,反正這對你來說簡單,很快的」、「你時間比較自由,謝啦」、「同事間本來就應該互相幫忙」累積幾次之後,小林變得有些在意,想說自己是不是偶爾也該拒絕。
大華熱心班級事務,行政流程、文書作業也很擅長,理所當然地被推派擔任幹部,「順便一下,妳人真好」、「能力強、動作快的人應該要協助其他同學」、「我們是同學嘛」。但第一時間委婉拒絕了,考量課業、打工、社團等時間分配,幫個忙還可以,但如果是長期擔任班級幹部、為同學服務,恐怕會壓縮自己看書的時間。
難道因為還沒有成家,就要為已經有家庭的同事多分攤些?
年輕、有能力不見得可以因此加薪,反而成為了應該幫忙的原因?
只是比較熱心,訂便當、跑腿、打雜也理所當然地成為了工作內容的一部份?
兩難,不只是幫忙不幫忙的問題,公司裡的人際關係、同事間的評價,是不是也要考量進去?難道他的業績、她的作業也成為了我的責任範圍?
被太多的應該壓得喘不過氣,想說拒絕,又覺得有罪惡感。
在答應或拒絕之前,可以先想一下。
釐清對方的意圖:這個要求是善意的,還是來者不善?
是來自主管、同事的合理要求、尋求協助,還是找麻煩,又或者是包裝在要求、提醒、合作之下的刻意為難。
與不善者保持距離,而在良善的互動過程中維持人際關係。
感受自己的情緒:問自己,我想不想幫這個忙?
當面對合理或不合理要求的時候,在回應之前,先反觀自己的情緒,問自己,我是不是真心想幫這個忙?是因為不得不所以才幫忙,還是因為和這位同事關係很好,才選擇幫忙?
選擇權在自己手上,是真的想幫這個忙,還是想當好人、怕被批評、避免拒絕之後的麻煩。
思考可能的後果:幫了如何,不幫又如何?
因為是上司的緊急要求,又或是和這位同事關係良好,所以決定幫忙。但如此一來,是不是每次類似的情況,都變成了不幫忙不好意思。又如果不幫忙,今年的考績會不會受到影響,又或者當我下次需要同事幫忙時,才有籌碼尋求協助。
哪些後果是我選擇承擔的呢?
所謂的幫忙,會不會成為了之後理所當然的工作範圍;然而不幫忙之後,是否能維持良好互動,又或者變成同事間的黑名單;又或者,與同事減少往來,正是得償所望。
後來的小林換了工作,進入了不同產業,同事結構也和前公司大不相同,不會有已婚同事、單身同事之間工作上的困擾。聚餐的時候,聽前同事提起,小林剛離職的時候,因為沒有人幫忙加班,導致來不及接小孩,還和家人大吵了一架。小林心想,原來我還默默地幫忙維繫了你們的婚姻關係。
而大華在思考之後,還是擔任了班級幹部,但是選了個相較比較不辛苦的來做。一方面同學還是要繼續做下去,總不好拒絕得太徹底,另一方面,也因為自己還想要多嘗試、多學習。
職場中的人際關係複雜,每個人帶著不同的目的而來,人際互動的彎繞曲折中,找到適合自己的路和立足點。
在一次次與他人的互動、回應之中,踏穩腳步、持續前行。
鄧維萱(Molly)
CDA國際生涯發展諮詢師
[email protected]
聊一聊,遇見你,也遇見自己
https://vocus.cc/user/@morihuahua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mori.huahua
mori.huahua
mori 在日文中的發音將 r 發成 l ,モリ的漢字就是森林的「森」,這是我的英文、也是日文暱稱,同時也代表了我很喜歡的大自然。 現在的生活,有工作也有學習與實踐: 日文商談口譯 & 英語華語導遊 ・生涯發展諮詢師 ・哀傷關懷志工 興趣:隨緣走走看看・到處吃吃喝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