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妞麻的正向教養100天挑戰 Day 32

2022/01/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孩子在便利商店大哭的化解訣竅】
(正向教養100天挑戰 Day 32)
上完游泳課,小寶妞吵著要去便利商店買點心吃。進去小七逛了一圈,發現她最愛的起士銀絲卷已經賣完了⋯
哇!這下不得了,只見她小嘴一癟,眼淚就流了下來。
大概是累了也餓了,想睡覺之前特別拗,不停地跳針:「我要吃點心、我要吃點心!」
我們好說歹說,保證會讓她吃點心,她才掛著眼淚離開熱食櫃前面。
但是,新的問題來了,她要買巧克力和糖果。
雖然平常偶爾會讓她嚐巧克力,但實在不適合攝取過多糖份,後面sugar high怎麼收場?
拒絕買糖果的後果就是引爆「哭哭炸彈」,小七瞬間充滿了她高分貝的哭聲,店內所有的人立刻看向我們,彷彿在猜測我們這對父母是會妥協買糖?還是會生氣罵人?
我趕快蹲下來將她抱進懷裡。一邊輕拍她的背一邊安撫她:「好了,不哭不哭哦寶貝!妳很餓了對不對?」
雖然她還是在哭,但是點點頭,委屈地說:「我好餓!我想要買這個(糖果)。」
「好、媽媽知道妳很餓,媽媽會買點心給妳吃。」我頓了一下:「但是糖果不是營養的食物,不適合吃。」
小寶妞又開始大聲哭鬧:「我要買、我要買啦!」
這時候,我用肯定的語氣回答她:「不行,不能買糖果。這些有色素,不是營養或是健康的食物。」
她仍然不買帳,哭鬧聲不歇。
這次我的態度稍微再加強一些:「不行!」我看著她的眼睛:「妳知道媽媽很愛妳,但答案還是不行!」
她很清楚地接收到媽媽堅定的態度,心裡也知道媽媽不讓她吃糖果的原因,所以哭聲漸小,挑了一個三明治之後就付帳離開了。
我心裡其實鬆了一口氣。
為了用「正向教養」的方式養育孩子,我都已經做好在便利商店裡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了。幸好在了解到媽媽堅定的決心之後,孩子不再試圖挑戰父母的底限了。父母該堅持的原則和底限是不能夠討價還價或是妥協的。(例:安全相關)但可以在告訴孩子底限的同時,提供他們一些選擇,讓孩子更容易接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