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妞麻的正向教養100天挑戰 Day 30

2022/01/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第一次接到孩子打架的消息怎麼辦?】

(正向教養100天挑戰 Day 30)
有天下午在上班時間手機突然響起。拿起來一看,居然是安親班打來的!心頭猛然一驚,趕緊接起老師的電話。原來今天大寶哥和安親班同學不知為了什麼原因發生爭執,吵到後來兩個孩子還動手互推⋯
心裡雖然一直說服自己男孩子的成長過程當中都有可能會發生這樣的事,但一顆心還是七上八下,趕緊向老闆請假衝到安親班了解狀況。
幸好,兩個孩子都沒有受傷。
經過調解和互相道歉後,這件事就這樣落幕。
『當小暖男變成武鬥派』
回到家,我和孩子的爸坐下來與大寶哥嚴肅的溝通,想知道兩個人吵架的真正原因,以及為什麼會演變成動手的狀況。更重要的是,我們想藉此教導他,萬一在學校再有與同學爭執的情況,他可以怎麼處理和保護自己。絕對不能主動去打人,當然也不是要求他傻傻被欺負不知道反擊。
只是,我心裡一直不能釋懷,曾經幼兒園老師口中體貼的小暖男,怎麼會和同學吵架吵到動起手來呢?
再聯想到最近一、兩週,他在家有時候會一個人對空中比劃揮拳的行為,就是感到不對勁!
睡前,我抱著他,「寶貝,你可以跟媽媽說,你們吵架的時候,為什麼會想到踢人這個動作呢?」大寶哥咬著下唇,不是很想說話。
我繼續問,他才緩緩說道:「之前試讀的安親班,就有三年級的大哥哥這麼做⋯」我大吃一驚再追問下去。原來,在之前試讀的安親班裡,大孩子會要求小的孩子帶他們指定的玩具和卡牌「進貢」。大寶因為沒有這些卡牌所以直接被好幾個大孩子踹倒在地上。
我聽完眼淚都飆出來了!
原來他只是怕到新環境會再被欺負所以開始學著武裝自己。
『觀察孩子的日常行為並發掘出真正的原因』
幸好,當時已離開前一個試讀的安親班。
也幸好,當孩子出現「不當行為」時,沒有一昧地吼他、唸他或是體罰他,也沒有單純要求他「不可以和同學打架」。因為這些都只是「治標不治本」。當「真正的原因」沒有被找到時,孩子心裡可能會覺得我們都不了解,即使他當下停止這些「行為」,但只要錯誤觀念仍在,過一陣子,這些不當的行為很有可能會捲土重來。
真的幸好,我們有發掘出他內心真正的想法。才能因此針對「真正的原因」去教導孩子、導正他的行為。
父母要仔細觀察孩子日常的行為,點滴挖掘出這些行為背後的原因,才能了解孩子心中的「信念」種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