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跨過預定論的學習

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聊天時間
大家好,我是一個教會怪人。
雖然時間不長但我每日不住閱讀神的話語作,
為解決我對生活、職場、家庭、人生價值等等.....的疑惑。
今天想要來思想預定論,
預定論的思想其實是發展脈絡相當漫長的一段。
我怕自己講的不完全,所以今天先簡單的說一下。
簡單的解釋預定論就是神已經知道並掌握你的過去與未來了。
可能對於部分的基督徒來說神有大能有權柄是一件理所當然的事,
但這也造成許多人思想上的痛苦與誤區。
例句:
神明明就知道,但為甚麼使我受苦。
我從出生以前神就預備好要救我了,我現在受洗將來奉公守法就會得救,這是預定好的。
反正得救的計畫早就訂好了,我為甚麼要努力生活?
等等......
我自己也曾深受這個問題的困擾,所以我想分享一下自己是如何解決問題的。
.
●我的解決方案(案例)
1.使用不同的節奏讀聖經
我一開始讀聖經的時候是從舊約一章一章慢慢啃的,
為了要吃透所以需要花費許多時間做文化考證和文獻參考。
這樣的方式很辛苦,並且建構自己的思想的進展上會沒有辦法明確規劃。
所以我決定超速讀聖經大概花了30天
(果你沒有辦法,可以去youtube找閻大衛弟兄錄製的有聲聖經可以幫助推展XD)
超速讀的好處是你遇到問題的時候可以從腦海裡的目錄找到大致哪裡會有解答,
(但是做完以後不要省去吃透哦XD)
.
2.從天上到落地,從自己的生命找經歷與可以做的事
在每天做完QT或閱讀以後,可以嘗試默想自己的人生有沒有跟這段相符的經文。
這件事一開始非常難,難在哪裡呢?
因為聖經的道理時常很萬用,自己的人生好像甚麼都可以套進去。
為了要在真理上有真正的建造,若要避免不小心使用聖經附和自己的人生。
可以好好思想其中的人物關係,
例如一句對話。
誰對誰說?他們曾一起做過甚麼?過去他們發生了甚麼事?說完以後發生甚麼事?
已有脈絡的方式去思想整段事件,而不是幾句文字。
並且要省思自己過去的經歷與將來怎麼做。
.
3.偶爾可以找人談談
找人談談的好處是可以透過不同的討論去看見原本自己看不見的神學觀點,
並且當人有指向性的整理自己的思緒說出口時才容易找到自己的矛盾點。
通過互相指教,不容易有自以為對的情況發生。
.
●對於預定論的困惑我做了甚麼?
1.思想聖經有沒有與預定論相關的論述(在人生的問題上)
我思想陶匠捏陶的比喻是神在塑造器皿(人)的過程,
新舊約也各有一篇關於陶匠的論述,
於是我先把這兩段論述拉出來。
.
2.我整理我的思緒,其實預定是必定存在的,即便是觀察人與人的關係也可以輕易看見期望與失望是計畫的結果。
我著重的是人與神的關係,不是在探討大能的本質。
.
一.查找聖經陶匠段落
1.耶利米書18章
1耶和華的話臨到耶利米,說:
2「你起來,下到陶匠的家裏去,在那裏我要使你聽見我的話。」
3我就下到陶匠的家裏去,看哪,他在轉盤上做器皿。
4陶匠用泥做的器皿在他手中做壞了,他就用它另做別的器皿,照他看為好的去做。
5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
6「以色列家啊,我待你們豈不能像這陶匠弄泥嗎?以色列家,看哪,泥在陶匠的手中怎樣,你們在我的手中也怎樣。這是耶和華說的。
7我何時論到一邦或一國說,要拔出、拆毀、毀壞;
8我所說的那一邦若回轉離開他們的惡,我就改變心意,不將我想要施行的災禍降與他們。
9我何時論到一邦或一國說,要建立、栽植;
10他們若行我眼中看為惡的事,不聽從我的話,我就改變心意,不將我所說的福氣賜給他們。
11現在你要對猶大人和耶路撒冷的居民說:『耶和華如此說:看哪,我捏塑災禍降給你們,定意懲罰你們。你們各人當回轉離開所行的惡道,改正你們的所作所為。』
12「他們卻說:『沒有用的,我們要照自己的計謀去行,各人要隨自己頑梗的惡心行事。』」
.
2.羅馬書9章
19這樣,你會對我說:「那麼,他為甚麼還指責人呢?有誰能抗拒他的旨意呢?」
20你這個人哪,你是誰,竟敢向神頂嘴呢?受造之物豈會對造他的說:「你為甚麼把我造成這樣呢?」
21難道陶匠沒有權從一團泥裏拿一塊做成貴重的器皿,又拿一塊做成卑賤的器皿嗎?
22倘若神要顯明他的憤怒,彰顯他的權能,難道不可多多忍耐寬容那應受憤怒、預備遭毀滅的器皿嗎?
23這是為了要把他豐盛的榮耀彰顯在那蒙憐憫、早預備得榮耀的器皿上。
24這器皿也就是我們這些蒙神所召的,不但是從猶太人中,也是從外邦人中召來的。
.
二.脈絡(前後文閱讀)
1.舊約論陶匠之前發生了甚麼事?
論陶匠之前發生了甚麼?
耶利米曾在耶利米(15章)向神訴苦:
10我的母親哪,我有禍了!因你生我作全地爭相指控的人。我素來沒有借貸給人,人也沒有借貸給我,人人卻都咒罵我。
11耶和華說:「我必定釋放你,使你得福氣。災禍苦難來臨時,我必使仇敵央求你。
12人豈能將銅與鐵,就是北方的鐵折斷呢?
13「我必因你在四境之內所犯的一切罪,將你的貨物財寶當掠物,白白地交出來。
14我要使你的仇敵過去,到你所不認識的地方,因為你們要被我怒中所起的火焚燒。」
15耶和華啊,你是知道的;求你記念我,眷顧我,向迫害我的人為我報仇;不要把我取去,因你不輕易發怒,
要知道我為你的緣故受了凌辱。
16耶和華-萬軍之神啊,
我得著你的話就把它們吃了,你的話是我心中的歡喜快樂;因我是稱為你名下的人。
17我並未坐在享樂人的會中歡樂;因你的手,我就獨自靜坐,你使我滿心憤慨。
18我的痛苦為何長久不止呢?我的傷痕為何無法可醫,不能痊癒呢?難道你以詭詐待我,像流乾的河道嗎?
19所以耶和華如此說:「你若回轉,我就使你歸回,站在我面前。你若能將寶物和無用之物分別出來,你就可以當作我的口。他們必歸向你,你卻不可歸向他們。
20我必使你向這百姓成為堅固的銅牆。他們必攻擊你,卻不能勝過你;因我與你同在,要拯救你,搭救你。這是耶和華說的。
21我必搭救你脫離惡人的手,救贖你脫離殘暴之人的手。」
.
2.舊約論陶匠之後發生了甚麼事?
耶利米預言耶路撒冷必毀滅以後(26章):
10猶大的官長們聽見這些事,就從王宮上到耶和華的殿,坐在耶和華殿新門的入口。
11祭司、先知對官長和眾百姓說:「這人該死,因為他說預言攻擊這城,正如你們親耳聽見的。」
12耶利米就對官長和眾百姓說:「耶和華差遣我預言攻擊這殿和這城,傳講你們所聽見的這一切話。
13現在,要改正你們的所作所為,聽從耶和華-你們神的話,他就必改變心意,不把所說的災禍降與你們。
14至於我,看哪,我在你們手中,你們眼裏看甚麼是好的,是正確的,就那樣待我吧!
15但你們要確實知道,你們若把我處死,就使流無辜人血的罪歸給你們和這城,以及城裏的居民了;因為耶和華確實差遣我到你們這裏來,將這一切話傳到你們耳中。」
16官長和眾百姓對祭司和先知說:「這人是不該死的,因為他奉耶和華-我們神的名向我們說話。」
17國中的長老就有幾個人起來,對聚集的眾百姓說:
18「當猶大王希西家的日子,有摩利沙人彌迦對猶大眾百姓預言說:『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錫安要被耕種像一塊田地,耶路撒冷要變為廢墟,這殿的山必像叢林的高處。』
19猶大王希西家和猶大人豈是把他處死呢?希西家豈不是敬畏耶和華,懇求耶和華施恩嗎?耶和華就改變心意,不把所說的災禍降與他們。若處死這人,我們就做了大惡,害死自己了。」
20有一個人,就是示瑪雅的兒子基列‧耶琳人烏利亞,也奉耶和華的名說預言;他說預言攻擊這城和這地,和耶利米所說的完全一樣。
21約雅敬王和他所有的勇士、官長聽見了烏利亞的話,王想要把他處死。烏利亞聽見就懼怕,逃往埃及去了。
22約雅敬王差亞革波的兒子以利拿單,帶領幾個人前往埃及。
23他們將烏利亞從埃及帶出來,解送到約雅敬王那裏;王用刀殺了他,把他的屍首拋在平民的墳地中。
24然而,沙番的兒子亞希甘保護耶利米,不將他交在百姓手中,以免他們把他處死。
.
3.新約保羅論陶匠先說了甚麼?
3你這個人哪,你評斷做這樣事的人,自己所做的卻和別人一樣,你以為能逃脫神的審判嗎?
4還是你藐視他豐富的恩慈、寬容、忍耐,不知道他的恩慈是領你悔改嗎?
5你竟放任你剛硬不悔改的心,為自己累積憤怒!在憤怒的日子,神公義的審判要顯示出來。
.
4.新約保羅論陶匠後說了甚麼?
羅馬書10章
9你若口裏宣認耶穌為主,心裏信神叫他從死人中復活,就必得救。
10因為,人心裏信就可以稱義,口裏宣認就可以得救。
11經上說:「凡信靠他的人必不蒙羞。」
12猶太人和希臘人並沒有分別,因為人人都有同一位主,他也厚待求告他的每一個人。
13因為「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
14然而,人未曾信他,怎能求告他呢?未曾聽見他,怎能信他呢?沒有傳道的,怎能聽見呢?
15若沒有奉差遣,怎能傳道呢?如經上所記:「報福音、傳喜信的人,他們的腳蹤何等佳美!」
16但不是每一個人都聽從福音,因為以賽亞說:「主啊,我們所傳的有誰信呢?」
17可見,信道是從聽道來的,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
18但我要問,人沒有聽見嗎?當然聽見了。
「他們的聲音傳遍全地;他們的言語傳到地極。」
19我再問,以色列人不知道嗎?先有摩西說:「我要以不成國的激起你們嫉妒;我要以愚頑的國惹起你們發怒。」
20又有以賽亞放膽說:「沒有尋找我的,我要讓他們尋見;沒有求問我的,我要向他們顯現。」
21關於以色列人,他說:「我整天向那悖逆頂嘴的百姓招手。」
.
5.我自己讀完以後的思想脈絡
因著神的大能,我認為神的預定是存在的,
但是從神實際做工來說我體驗到的除了預定還有純淨的愛。
若是沒有愛只需把我們做成服從命令的機器人就好,
但神卻給人悖逆的權利,並且我們也有回頭的機會。
祂會做的是忍耐與等待,他會等我們回轉。
神對我們有信心,而且是無條件的信心。
只需要我們回應這份信心,我的自由意志依然是必要與珍貴的。
.
節錄以上我看到的回轉片段:
8我所說的那一邦若回轉離開他們的惡,我就改變心意,不將我想要施行的災禍降與他們。
9我何時論到一邦或一國說,要建立、栽植;
10他們若行我眼中看為惡的事,不聽從我的話,我就改變心意,不將我所說的福氣賜給他們。
.
22倘若神要顯明他的憤怒,彰顯他的權能,難道不可多多忍耐寬容那應受憤怒、預備遭毀滅的器皿嗎?
23這是為了要把他豐盛的榮耀彰顯在那蒙憐憫、早預備得榮耀的器皿上。
.
19所以耶和華如此說:「你若回轉,我就使你歸回,站在我面前。你若能將寶物和無用之物分別出來,你就可以當作我的口。他們必歸向你,你卻不可歸向他們。
.
19猶大王希西家和猶大人豈是把他處死呢?希西家豈不是敬畏耶和華,懇求耶和華施恩嗎?耶和華就改變心意,不把所說的災禍降與他們。若處死這人,我們就做了大惡,害死自己了。」
.
4還是你藐視他豐富的恩慈、寬容、忍耐,不知道他的恩慈是領你悔改嗎?
.
11經上說:「凡信靠他的人必不蒙羞。」
12猶太人和希臘人並沒有分別,因為人人都有同一位主,他也厚待求告他的每一個人。
13因為「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
.
三、思想自己的人生歷程
.
我思想我的親子關係也是如此。
她時常批判我的生活方式,
雖然我的媽媽會使用各種環境、教育、約束來管教我,
甚至我國三就開始每天放學打工了。
真實來說這也是一種控制與計畫,
我想她應該只是想代替爸爸的角色才會表現得反覆無常。
但她也明白我終有一天會長大。
終有一天會有自己的思想無法被她限制,
但是她對她的計劃與對我有信心,
她相信她真心疼愛的兒子再怎麼皮終有一天也會回轉,
畢竟我也是她從小看到大的孩子。
這樣的信心來自於無微不至的觀察與照顧。
也正是因為這些教訓,每次我犯錯的時候才慢慢懂事回想她的話。
才能夠感受到不論如何其實她愛我。
.
我的爸爸雖然這一生沒有太多互動,甚至我時常恨他。
但是透過讀經當我回想起他的遺言、他說過的話。
我才發現他真愛我。
因為真正的愛是無條件接受回轉才能看見的。
我想我可以進一步的原諒你也原諒曾經不原諒的我自己。
.
不管是夫妻、情侶、親子等等......親密關係。
我們確實時常接受或對別人有各種計劃,甚至可能也有預見的能力。
當我在計畫別人或是人在接受我的計畫時,
我會開始學習時刻把持用愛的眼光來看待這些事,
也要更多複習神的愛。
在愛裡預定這種感受是溫暖的,我覺得我可以接受祢的預定。
過程必定有很多痛苦與爭吵,我也願意經營這樣的關係。
.
其實你的自由意志與選擇也很重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致面對未知的歐陽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屬不屬靈?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帖撒羅尼迦前書4:11~12思想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我如何跨領域轉職 UIUX 設計師與 PM?嗨,我是 KJ,我擁有 UIUX 設計師與產品經理的相關工作經歷,目前在台灣金融產業擔任產品經理,這文章將分享我透過哪些方法轉職成 UIUX 設計師與產品經理。
Thumbnail
avatar
KJ
2024-03-30
【吉隆坡】我跨年夜的住宿 The Bed KLCC Capsule Hotel這次跨年我選擇在吉隆坡住一個晚上,然後第二天回家。這次選擇在吉隆坡的住宿是一間背包客棧叫做 The Bed KLCC Capsule Hotel。 雖然這間背包客棧的名字裡有 KLCC,但是走路去 K
Thumbnail
avatar
Esther 食遊記
2024-01-06
【 你好,我想跟你說說話】 難以「跨」過的那道坎—跨性別與女性權益間的兩難對於跨性別和生理女性而言,心裡或許都有一道難以跨過的「坎」,不論是跨性別者決定踏出生理性別,成為自己想要的樣子,抑或生理女性對跨性別女性的接受與否,都需不斷對話方得跨越橫亙彼此的坎,進而尋得社會的最大共識。
Thumbnail
avatar
臺大政治系學生會媒體部
2023-11-29
漫談我與跨族群交流(動物溝通)的緣分...每個新科動物溝通師的誕生,背後都有一段不為人知的小故事,歡迎聽我漫談我與跨族群交流 (動物溝通)的緣分~
Thumbnail
avatar
陶玉銘|正向溝通力培訓師|跨族群交流(動物溝通師)
2023-11-20
阿跨面:我心目中台饒界的貝多芬這是一個很強烈的命題,但在開始解釋之前還是要先恭喜阿跨面將成為今年總統府音樂會的表演歌手之一;撇開政治上的風風雨雨不談,阿跨面今年才剛得到大嘻哈時代二的冠軍,就能夠站上這個舞台,其實絕非偶然,這也是為何會寫這篇文章的原因之一。
Thumbnail
avatar
用一部片尾的時間
2023-07-04
【書選閱讀#017】高勝算決策:如何透過學習,提升我們的決策品質,做出不讓自己後悔的決定?如何透過學習,提升我們的決策品質,做出不讓自己後悔的決定?在這篇文章中,我想和你分享關於《高勝算決策》告訴我的三件事。
Thumbnail
avatar
劉奕酉
2021-10-26
惠氏超級微藻DHA藻油評價 | 懷孕媽咪補充我選純淨好吸收的藻油DHA當初會在懷孕時開始吃惠氏DHA藻油膠囊,是醫師建議我多補充孕期營養。做了許多功課後,發現藻油DHA是較魚油更適合孕婦補充的DHA來源,所以我在懷孕期間特別補充惠氏DHA藻油。
Thumbnail
avatar
佑佑媽咪
2021-08-10
你的青春,我的青春都一定有過的韓劇大盤點!!!(一)不專業統整,養樂多我高中開啟的韓劇不歸路,曾經糊塗一時的我,最誇張時期有辦法兩天追完一部劇,重點是沒開倍速喔!(請勿效仿,菁菁學子還是要認真學習啊!),突發興起的養樂多就決定來做一組回憶殺特輯,以2013至2016年為主,那充斥著我們青春歲月的韓劇盤點來囉!沒看過得趕緊彌補一下青春吧!
Thumbnail
avatar
來瓶養樂多吧
2021-08-02
『錯過孩子的學習關鍵發展期,可能終生難以補救! 父母一定要知道的啟蒙教育!』有些能力可以靠後天慢慢學習,有些能力是有關鍵期的。也就是說,當你錯過在關鍵期培養,這項能力可能終生低下或是無法學成,最明顯的是—#語言能力。 你或許聽過「狼孩」的故事— 歷史上有發生若干次在野外被狼(或其他哺乳動物)養大的孩子,8歲後(基本都是6歲後的學齡期)回歸人類文明社會,即便經過多年的學習、
Thumbnail
avatar
雪莉治療師的市場評測雜談
2021-04-14
我對自主學習的看法(06):關於課堂作業實驗的結論個人並不是在真空之中做出選擇,自主必然受到環境的影響。這個實驗想要說明,規則能夠帶來的影響並不總是負面的,只要不要喧賓奪主、不要以太過強烈的設計,去蓋過學習者本身的學習動機與自我要求,就有可能輔助學習者去做到自己想要投入的學習活動。
Thumbnail
avatar
盧駿逸
2020-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