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年最喜歡的 10 本書之一《貨櫃與航運》:「創新」是一連串的系統上的改變造成的

2022/02/0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世人普遍對「創新」抱持著刻板觀念,以為是某個天才的一個奇思妙想,這本書就是在解釋不是這樣。是一連串的系統上的改變造成的。
一起看這本書的朋友,對高中考試題目總是記憶猶新,她提到:社會變遷三層面的器物、文化、跟法規的改變,是哪一者會先出現。這本書就是用貨櫃說明這一題。
她這句話簡直是總結了這本書前十章,讓我考完學測13年後,第一次明白這題題目在考什麼。的確這本書中的貨櫃帶來的改變,就完美展現了這三種層面的變遷:新的更好的解決方法(器物)出現,港口碼頭工人的特殊生活型態消失,到全世界購物習慣(文化)完全改變,最後,法規法制才不得不被迫配合。
我看這本書也久違地又想起毛澤東。
讀《毛澤東:鮮為人知的故事》那本書時,我才知道,我原本想像戰爭時,以為是士兵衝鋒陷陣來決定勝負,但原來其實「補給」才是關鍵。這本書中提到貨櫃港的一次關鍵作用也是用越戰來證明。國共戰爭時的長征,就是要移動到離蘇聯近的地方拿武器。
「一九五六年,中國還不是世界工廠,堪薩斯州小鎮上的消費者也還沒辦法輕易買到巴西的鞋子和墨西哥的吸塵器。日本家庭吃不到懷俄明州飼養的牛肉,法國的服裝設計師也還沒有在土耳其或越南剪裁、縫製自己獨家設計的衣服。在貨櫃誕生之前,產品的運輸十分昂貴,貴到連運至國內偏遠地區都划不來,更遑論世界各地了。」
大部分我們知道的戰爭都是在前貨櫃時代,仔細一想,那時候要突然運好幾萬人到一個地方去,光是讓他們不餓死就很驚人了。
看這本書之前,我之前完全沒想到推倒這一連串骨牌的是貨櫃的誕生。我才發現這整個過程怎麼跟網路產業這麼像,包括改變的規模跟速度(貨櫃港完全顛覆傳統港口只花三年),還有贏者全拿。完全打破我對重工業的印象。
Gigi 居居
Gigi 居居
人在東京,經營科技小公司。前微軟軟體工程師、產品經理。興趣是讀書,從商業書籍到科幻BL都看。這邊是我每天寫的日記裡整理出來的文章,希望可以找到可以一起討論的朋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