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妞麻的正向教養100天挑戰 Day 39

2022/02/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媽媽的練習:不需要做好、做滿】

當孩子遇到問題時,身為家長的你會怎麼做呢?
是立即伸出援手,提供高品質的服務?還是讓孩子先自己嘗試,不行再出手救援呢?
看過身邊不少擔任孩子「最佳救援小隊」的家長,不諱言從前有著「教養焦慮」的我也是小隊的一員。什麼事情都幫孩子想好、做好,甚至「超前佈署」。
尤其是新手媽媽時期。家中第一個孩子從小就是長輩捧在手心的寶貝,很多事情總是由大人幫著完成。
等到慢慢長大,想開始培養「獨立」精神時,往往得到「我不會」、「你幫我做」⋯的回答。
*******************************************************************
「上學快遲到了!趕快自己拿一雙襪子穿。」
「爸爸,幫我穿啦~」
或者是這種
「地上都是餅乾屑,趕快用吸塵器吸一吸,不然等一下就出現螞蟻囉!」
「ㄏㄚˊ我不會啦~」
*******************************************************************
當家中頻繁出現這類對話,我們兩夫妻這才驚覺不妙。幸好還在幼兒園階段,我們趕緊修正教養方式。
「寶貝,要出門了,東西都準備好了嗎?」
「可是我還沒穿襪子,幫我穿啦~」
手忙腳亂趕著出門的早晨,聽到這句話,肚子裡是不是立刻感到一把無名火熊熊燃起?
不不不,心中默念三次「正向教養」後,深吸一口氣,帶著略為僵硬的微笑說:「我們練習過怎麼穿襪子啦」。然後蹲下來注視著他的眼睛:「你能告訴媽媽,為什麼會希望爸爸或媽媽幫你穿襪子呢?」
他撇了撇嘴,「我都拉不好,然後襪子歪歪的腳會不舒服。」
好唷,知道問題點在那裡就好辦了。那就來解決這個問題吧!
(專注在解決問題)
「哇,你能清楚地表達出困擾你的問題點真的很棒!這樣爸爸媽媽才知道我們能怎麼幫助你。」(建立情感連結)
「你先示範給我們看你的穿法,我們一起來看看可以怎麼改進、可以怎麼一次就把襪子穿正吧。」
就這樣透過一次又一次的練習,大人學會了在「安全的環境」下有限度的「放手」和「放心」:讓孩子探索並學習生活所需的技能,然後嘗試在遇到問題時自己找出解決的方法。
而當大人不再第一時間就出手提供全套「做好、做滿」的協助,而是相信孩子做得到時,不但能降低「過度保護」的情況發生,孩子還能在「有人挺我」的安全感下,感受到自己擁有解決問題的能力。
正因為有人信任自己,孩子才會「相信自己做得到」。
而這種「我可以」的感覺,讓孩子即使面對失敗,也能從錯誤中汲取經驗,知道下次再遇到相同的情況時可以怎麼做才會更好。而不是覺得「我一定不行」然後早早放棄。
上了小學的哥哥,有一次在上整天課的日子帶了便當盒,卻忘了裝進湯匙或筷子。
當他回家談起今天發生的事情時,一句「媽咪,我今天忘了帶湯匙」瞬間拉緊了我的神經,腦中立即浮現一堆問題:「那今天怎麼吃午飯的?有跟老師說嗎?老師有沒有給你餐具⋯bla bla bla」
在我的問題都還來不及說出口之時,他接著就又淡淡地說:「我有問老師,可以跟她借餐具嗎?還是可以到學校哪裡借呢?然後老師就跟我說可以到學務處借,我就去學務處啦。吃完午餐,我有把餐具洗很乾淨還回去哦。!」
還好還好,問題順利地解決了。
「下星期的整天課,我會先檢查一次便當袋裡有沒有記得放湯匙再出門。然後我還要帶一個餐具包放在學校櫃子備用。」
這下連預防措施都出籠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