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那妳那邊看的到101嗎?⸥

2022/02/0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110-1 小菜雞大學伴心得-
2021年十月,我加入了教育部數位學伴計畫,開啟一場刻骨銘心的精采冒險。

什麼是數位學伴?

教育部數位學伴計畫是以偏鄉中小學為端點,招募夥伴大學的大學生擔任大學伴,每週花一或兩天的時間,在學校的電腦教室透過遠距方式一對一輔導小學伴,每次時間大約1.5小時,每學期也都會舉辦相見歡讓大小學伴碰面。

參加數位學伴的動機

我們學校每學期都會舉辦數位學伴的招募說明會,我其實在大一的時候就聽過說明會了,不過那時正直大學新鮮人的我,覺得系籃太有吸引力了!就跑去打系籃啦~(結果新生盃後就退隊了😂
不過!我一直認為數位學伴是我大學四年一定要做過的事情,因此也一直記得我曾經聽過數位學伴的說明會以及想要擔任大學伴的事情。只是一直沒有一個契機讓我再次報名,升大二的暑假,我看到了我敬佩的組織--TFT為台灣而教,在招募110-1的學期志工,立馬填寫申請表,期待能成為這個組織的一份子。但,我沒錄取,甚至是第一階段就被刷掉了,不過,我馬上想到學校的數位學伴計畫,也立刻決定既然我沒辦法加入TFT,那我就要加入學校的數伴計畫,用不一樣的行動來回應我關心的議題!
就這樣,在我大二的時候,我正式成為大學伴的一員。
遠距伴讀的日常❤

我真的有辦法做完一學期嗎?

在期初教育訓練的時候,我非常懷疑自己究竟能不能做完這一個學期。第一部份是那天聽到一些資深大學伴分享自己伴讀時遇到的酸甜苦辣後,我一直都在心裡偷偷害怕我跟我的小學伴沒辦法有良好的互動,因為其實我是一個生性比較害羞慢熟的人,我很擔心小學伴覺得我是個嚴肅無趣的人而不想跟我互動。另一部份是,期初教育訓練當天我們有使用訓練機模擬開課情形,但我完全沒有進入狀況也沒有成功開課,加上因為是線上進行的緣故也不好發問,因此身為一個3C大白癡的我非常擔心之後的上課狀況。
就這樣,我在充滿問號當中結束了我的期初教育訓練,雖然緊張,但我總是告訴自己,每學期有那麼多人擔任大學伴,他們做得到,那我一定也可以!
期初教育訓練當天與另一位新進大學伴充滿困惑的對話❤

哈囉妳好,我是妳這學期的大學伴!

2021/10/14,是我跟我的小學伴(以下簡稱她為琪琪)初次見面的日子,我超級超級緊張(其實我本來就是容易緊張的人哈哈哈),出現在電腦螢幕上的是一位有著大眼睛和鮮明原住民特徵又有點靦腆的可愛女孩,我們輕鬆聊天認識彼此,她喜歡唱歌跳舞,也跟我一樣喜歡吃巧克力。後來我給她寫一些題目來讓我了解她的程度,過程中我發現她的程度並沒有到她現在的年紀(國一),第一堂課平淡的結束了,那時的我們就像剛認識的朋友一樣,努力想認識彼此卻又帶點羞澀。

隔壁的大學伴,謝謝你!

我一直覺得我們伴讀的座位讓我很害羞,因為是和其他我不認識的大學伴坐隔壁,聲音稍大的話隔壁的大學伴可以聽到,因此害羞的我都盡量放低音量,殊不知,就算我放低音量也還是掩蓋不了我很緊張的情緒。
在第一週了解琪琪的程度過後,我也發現她對於學習不是很能提得起勁,因此我前面幾週嘗試不同的教材設計,想知道到底琪琪會比較喜歡哪種上課方式,每堂課對我而言都是新的開始,卻也都是未知,不知道琪琪的反應會是什麼。
有一回上課,琪琪的精神和心情狀況不是很好,還一度趴在桌子上,雖然偶爾還是有給我⸢嗯⸥或⸢好⸥之類的回應,但我還是有點受影響,不知道該怎麼辦。
下課我收完東西放完耳機鏡頭等器材踏出教室準備離開時,發現坐在隔壁的大學伴在走廊等我,在陪我走回宿舍的一路上,他跟我分享了一些大學伴在伴讀時的故事,還告訴我如果我的小學伴明顯不想上課或是對我講的東西沒興趣時我可以怎麼做,我想,剛剛上課的一切他應該都看到了。(後來變比較熟之後才知道原來他有發現我其實每次上課都很緊張哈哈哈)

⸢老師!那妳那邊看的到101嗎?⸥

在後來的課程中,我直接詢問琪琪最喜歡哪種上課方式,她說她喜歡我們用聊天還有玩一些語文遊戲的上課方式。因此,之後的每次上課,我都會先問她這一個禮拜有沒有發生什麼事情,可以是有趣的,也可以是難過的。同時,我也會預先想好這禮拜我要跟她分享的事情,我們之間的距離慢慢拉近了!琪琪也開始會主動問起一些關於我的問題,例如她曾經問我⸢老師~妳有對象嗎?⸥,知道我在台北讀書後琪琪興奮的張大眼睛問我:⸢老師!那妳那邊看的到101嗎?⸥,⸢老師!那妳有看過101嗎?⸥,琪琪也會問我關於大學的問題,像是大學要讀幾年,我們不去上課會不會被罵等等...。原本的我,很執著一定要把琪琪的成績提升到一個程度,但漸漸地,我發現這好像不是我的首要任務,我應該透由我的眼睛讓她看見外面的世界,於是,有堂課我設計了跟台北有關的課程來讓她認識台北。
某次上課設計關於台北101的課程給琪琪❤

親愛的,謝謝妳是我的小學伴~

其實我很幸運,第一次擔任大學伴就遇到琪琪,她是個很體貼的孩子,我記得我們前幾次上課時,有一回天氣比較冷,我提醒她記得多穿衣服,三秒鐘後,她靦腆的說:「老師妳也是。」在別人眼裡或許只是普通的關心,但其實很讓我感動,我沒有想過當時跟我還不是很熟的琪琪,會用她的方式表達對我的關心。
我想感謝琪琪,大家都說,沒有最適合的大小學伴,只有互相磨合後才有最適合的關係,所以我很感謝她,在上完一整天的課很疲憊後還是願意坐在電腦前聽我上課,願意給我回應,願意信任我,讓我進入她的奇幻世界,琪琪一開始給的回應其實不算多,是在一次次的相處中慢慢拉進我們的距離。
此外,琪琪也讓我看見不一樣的風景,前面有提到我一開始很想提升琪琪的課業,但後來發現這部是我的首要任務,因為有好幾次,我發現琪琪其實根本無心聽課,在跟我分享事情時也總是可以用孩子氣的口吻雲淡風輕的提到關於酒或是夜店等等的事情,我不想否定她的想法,因為在她耳裡可能會很刺耳,但我很想很想讓她知道,她可以有不同的選擇。
在相見歡與琪琪見面時又是另一個震撼,親眼看見她跟她的同儕的相處模式讓我看見了好多每個禮拜我在電腦前看不到的,在理解為什麼她總是無心學習的同時也覺得有點無力,總覺得我們帶給他們的影響好像遠遠比不過他們周遭的環境和同儕。
相見歡時我與琪琪的合照❤

我的後盾們!

數位學伴並不單單只是我跟我的小學伴兩人的互動,這裡是一個大家庭,有其他大學伴還有兩位助理的陪伴。每個學期也都會招募籌備人員一起籌備相見歡活動,我也因著成為籌備會的一員而認識了好多人,他們也都是我的後盾!
我們會互相分享自己伴讀時的心得,還有喜怒哀樂,我也把我偶爾覺得無力的心情說出來,助理告訴我:「可能很難一下看到改變,但你們的陪伴真的對小學伴們來說很有意義,每個人的力量可能都很微小,但熒熒火光凝聚起來也能照亮一方,我們一起努力,一起讓世界變得更好!」同時我也發現,每一次我感到無力或懷疑自己的時候,我就會再重新思考為什麼我要加入這個計畫,為什麼我想投入偏鄉服務?當我一但又確立了,其實會形成更強大的力量,讓我繼續做下去。
謝謝琪琪,謝謝助理們,謝謝一起分享再一起成長的大學伴們。伴讀真的是很有意義的事情,可以跟著孩子一起成長,是很幸福,很迷人的事情。
110-1數位學伴相見歡❤
    6會員
    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