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學的十堂課 — 通往光明之路(下)

2022/02/09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為了獲得這種智慧,一個人必須居住在無知和痛苦的黑暗中;因為它是最偉大的老師

逐漸意識到你的高我

在布拉瓦茨基的《寂靜之聲》(The Voice of Silence)中,我們可以讀到 : 『 心靈是殺死那「真實」的大殺手。』這句話不只有一個意思 ,如同前一篇所說的神秘諺語: 『上帝為人指定了兩個精神 』裡指的是小我和高我,這段文字也可以用這兩者來解釋。首先,這句話的心靈可以是指小我,因為小我說服我們相信身體感官和智力所體驗到的一切,是我們所能知道的唯一現實;因而「」」真正的「真實」被小我「殺死」了。只有通過不斷學習、冥想、直覺和精神提升,我們才能意識到我們的高我;並且只有透過這樣,我們才能開始感知到生命偉大精神真理,並通過它們學會「殺死」這個世界的虛幻「現實」。因此,小我高我這兩個「心靈 」或「自我」都是對方的「殺手」:小我(或低等心靈)殺死了真理,而高我(或高等心靈)則殺死了幻覺。
布拉瓦茨基在同一本書中,描述了意識到這兩者的過程,她寫道:
『 因為 -
當他覺得自己的形體不是真實時,如同在睡醒後回顧夢中形體時所發現的那樣;
當他不再去聆聽外在眾多的聲音時,他可以辨別出那殺死外在聲音的唯一內在聲音。
然後直到那時,他才會離開虛假的領域,進入真實的領域。
在靈魂(我們術語中的高我)能夠看到之前,他必須達到內在的和諧,肉眼必須對所有幻覺視而不見。』

幻覺的本質

布拉瓦茨基所說的「幻覺」是什麼意思?難到她的意思是我們所經歷和意識到的物質世界並不存在嗎?還是說它不是「真實的」,這是幾乎每個「神秘學」老師和教義興致勃勃地指出的那樣? (儘管他們都不解釋所謂「真實」、「現實」等詞的含義。)不是的,她不是指這些意思;因為物質世界確實非常「真實」,任何曾經拿所謂「虛幻」的石頭砸自己「虛幻」腳趾的人,都會知道它極為真實。因此當神秘主義者說,物質世界和其中的一切都是一種「幻覺」時,這只意味著我們沒有看到物質事物的真實面貌。我們只是通過身體感官的感知來看到,並得到它們在我們頭腦中投下的表象;如同在鏡子中看到的反射一樣。對我們來說,鏡子裡的影像看似足夠真實,但我們都知道這只是一個幻覺 ; 因為我們知道這些影像是由鏡子產生的,並清楚瞭解這種現象背後的物理法則。同樣的,只有當我們充分瞭解(或被教導)精神法則後,我們才能解釋不同事物在物質上和精神上的真正含義。
甚至連科學也承認,它們沒有真正的理解物質事物的最終本質。科學只能描述一個物體在物質上的成分,無論是人、植物還是一粒塵埃;儘管科學在過去的幾個世紀中取得了非常大的進步,但它不能告訴你這些東西到底是什麼。一直以來,科學使用各種工具和儀器對物質進行探測和探究,到了現代有巨大迴旋加速器(或稱粒子加速器),如日內瓦歐洲核子研究中心的大型強子對撞機(LHC)。在這樣的機器中, 那個曾經被認為是物質的最終組成的原子 ,被其他具有更多奇特名稱的「粒子」砸成了碎片;而這些透過實驗產生的更小「粒子」種類持續在增加,無窮無盡 ……
此外,即便只討論原子,不久前被科學還非常自信地認為是原子是由堅實的「東西」(原子核)所組成,並且有一個或多個其他粒子(電子)圍繞著旋轉;然而現在,原子卻被證明主要是由「虛空」所組成!當然,原子所佔據空間不可能真的是虛空的,但填滿它的神秘東西,無論我們稱之為「能量」、「力」、「運動」,還是像 19 世紀一位著名科學家所說的那樣:『我想像中的一個虛空影子』,它一如既往的那樣難以捉摸和估量。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馬克斯-普朗克(Max Planck)巧妙地闡述了科學所陷入的僵局,他說:『沒有所謂物質。所有物質的起源和存在都只是由於一種力,這種力使粒子振動,並將最微小的原子太陽系聯繫在一起。』如果他將這神秘的力量取名為 「精神」的話,那麼這位開明的科學家的說法就會與古代智慧完全一致。
但我們無法同意已故的「傑出」科學家卡爾-薩根(Carl Sagan)所說:『物質主要由虛無組成』,因而我們不得不轉向柏拉圖、蘇格拉底和過去的偉大思想者所言:『無中不能生有。』我們回到了「什麼是幻覺?」 的出發點。希望到這裡你們能夠看到,我們不能通過粉碎原子來發現物質組成是什麼。或許你試試看把一朵花撕成碎片,看看這種方式能否發現它的真實面目;我們最終頂多得到的是……我們之前提到的更多小「碎片」,而花的精神離我們而去。你可以在我們的文章《為什麼物質很重要》中瞭解更多關於物質和原子的信息。

智慧之路

在 J.R.R. 托爾金著名的神話巨著《指環王》( The Lord of the Rings)中,我們可以讀到: 『打破一個事物以找出其本質的人,已經離開了智慧之路。』如果我們要看清楚物質事物的真面目,而不是它表現在我們智力和身體感官中的樣貌的話,我們必須超越物質世界,進入精神領域。超越幻象就是走在智慧的道路;這條路不是來自塵世,而是來自天上:那裡居住著光輝的群眾,他們已經剋服了幻覺,現在居住在光榮的真理之光中。
為了超越或看穿物質的幻覺,我們必須學會用高我的眼睛看。赫爾墨斯的教義證實了這一點,他告訴我們: 『首先,你必須戳破你穿著的外衣,並將無知之網撕成碎片…』赫爾墨斯在這裡指的是小我,或者是肉體、感官和智力;在大多數人身上,小我是他們唯一活躍的心靈,而小我確實用一張「無知之網」籠罩著高我。赫爾墨斯繼續說:『因此,它(小我)希望從感官判斷和看似確定的東西上獲得成功;但那真實的東西隱藏著,並被包裹在眾多物質中 ...因此,你既聽不到你應該聽到的,也看不到你應該看到的。』他證實了在前面引用的布拉瓦茨基《寂靜之聲》中相同教導。
但我們不應期待智慧或更高的知識像成熟的果子一樣,自動落入我們的膝上;也沒有任何一個真正的老師,會向他的學生解釋神秘學法則和原則的所有排列組合。這些老師之選擇沉默的原因(排除低級教師或騙子的無知所導致),在《魯魯的尋求》(The Quest of Ruru)中解釋得非常清楚:
『如果我們直接向入門者解釋每一個要點,把「道路」弄得太簡單,他不會獲得任何功德;而且,他也無法理解這些法則,無論他的老師多少次有耐心地親口解釋。沒遇過錯誤的人無法欣賞真理;而且只有透過心靈本身,才能對那些看不見、聽不見、感覺不到、說不出的東西產生概念。但為了獲得這種睿智的概念,首先一個人必須在無知和痛苦的黑暗中居住和探索:因為這是最偉大的老師。』
每個真正的尋求者都會同意這些真實的語。我們可以補充的是,我們認識的智者中(我們認識很多),每一個都經歷過這些過程;那是因為我們從錯誤中所學到的比在成功中更多。因此,讓我們感謝自己的錯誤和過去的無知吧!是因為它們才能導致你現在對真理的領悟,以及讓你更同情和理解缺乏這種知識的人。如果有機會,請你向他們解釋:這世上沒有一條通往神秘知識的「捷徑」,我們都必須用自己的雙腳走在通往光明之路上。為你自己的解脫和開悟努力吧!如此一來,大幻覺的面紗將為你撕開,你將看到那物質上和精神上事物;因為它們真正的存在於所有神聖純樸、真理和美麗之中。
在下一篇文章中,我們將探討許多粗心大意的尋求者,在進入所謂「神秘學叢林」時所面臨的危險。

129會員
168內容數
人人都能學會神秘學!每週發佈一篇文章,涵蓋宗教、神秘學、符號象徵、冥想、魔法、鍊金術、埃及、天堂、神 ... 皆出於自願的奉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