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那麼簡單喔!

2022/02/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加入一個圍棋網站,有空就會上網做做題目,讓自己放鬆心情。每次做完一道題目,不管對錯都會出現一段評語,譬如做對了,會很誇張的鼓勵你:「受我一拜,這麼難的題目你都能做對。」看得你心花怒放!有時候做錯了,他也會很客氣的說:「不小心手滑了吧!」但最常出現的一句話是:「沒那麼簡單喔!」久而久之,這句話對我產生了警惕的作用,讓我不敢小看每一道題,下手之前,一定會三思,尤其是比較高段的題目。
歷練越多,鑽研越深,就會發現每一件事要做好,真的都不簡單。難怪牛頓晚年要謙虛的說,他只是一個海邊拾貝殼的小孩,對於真理的大海仍一無所知。吳清源大國手晚年還是不斷研究圍棋的道理,想把圍棋推向更高的境界。他們都成就非凡,但都認為自己還沒有達到巔峰。如果我們還沒有這種成就,就認為自己很了得,那恐怕就是一種蒙蔽了。
就像這一陣子股市成為全民運動,很多新手進入這個市場,嚐到幾次甜頭後,就認為股票很簡單,自己簡直就是股神,甚至認為賺錢太容易了,工作可以辭掉,從股票市場拿就可以了。但真的是這樣嗎?波克夏公司副董事長查理‧蒙格有一句話說得好:「投資並不容易,認為投資很容易的人都是傻瓜。」查理‧蒙格和巴菲特兩個人縱橫股海超過一甲子,成績斐然,我想他講這句話肯定不是隨便說的。
菩提達摩要離開人世時,召集弟子們到面前,要他們說說自己的體悟。道副首先站起來說:「不應該執著文字,但也不能捨棄文字,而是把文字當作求道的工具。」菩提達摩說:「你只得到了我的皮。」尼總持接著說:「依我所了解的,就像慶喜看到了阿閦佛國,一見之後便再也見不著了。」菩提達摩說:「你只得到了我的肉。」道育隨後起來說:「地、水、火、風本來是空的,眼、耳、鼻、舌、根也非實有,整個世界無一法可得。」菩提達摩回答:「你只得到了我的骨。」最後輪到慧可,只見他站起身來,向菩提達摩行三拜禮,然後便站著不動了。菩提達摩哈哈大笑,說:「你已得到了我的髓。」於是慧可繼承了達摩的衣缽,成了禪宗二祖。
文字是手段,是橋梁,初學者必須依靠的工具,但是不可拘泥文字,要了解文字背後的意思,道副講的是這個道理。我們很容易學很多理論,卻食古不化,所謂「百年鑽故紙,何日出頭時」,所以了解這一層道理也不容易,但這對修佛的進境來說,只是皮毛而已。
其次,時間是流動的,天地萬物是變動不居的,有所得,卻不能貪戀於所得,而應往前繼續前進,就像《菜根譚》:「風來疏竹,風過而竹不留聲;雁渡寒潭,雁去而潭不留影。故君子事來而心始現,事去而心隨空。」每做好一件事,不要得意忘形,隨過隨掃,每一個個案都有一些不同,成功了,不表示下一個也會成功,所以隨時都要回到全新的自己,尼總持的體會就是隨過隨掃的道理,實屬不易,但心仍會隨物波動,所以仍有不足。
第三層次,天地萬物無一法可得,萬法皆空,這是佛法「空」的道理,道育直接提出,可見他掌握到了佛理,但既是空,又何來空可言,說空已不是空,所以仍未究竟。
最後,朗朗乾坤,就在目前。我當下的一切就是我的體會。不須再言,我就是法,法即是我,不必分開來說。讓所有的體會都融入生命當中,成為一體,慧可體會的就是這個不可思議的道理。
達摩期待弟子精進,能不斷超越自己,這是佛法激發人性潛能的方法,也提醒我們學無止境。
所以不論是圍棋、科學探索,或佛法修行,每一件事情的道理都一樣,踏上第一階,只是登頂的一個必要條件,但不是充分條件,你必須不斷的進階,才能有機會登頂。如果你真的想在股市賺錢,那也請你牢牢記住:「沒那麼簡單喔!」

歡迎追蹤
►FB:兵法快遞
免費電子書下載
►吳順令「孫子兵法的贏家思維」線上課程,早鳥優惠到2月底,課程詳情及試聽→https://pse.is/3t736v
►我在方格子的專題:人生無極限為誰教育?
吳順令
吳順令
臺北大學名譽教授,曾任朱銘美術館館長、臺北大學學務長。主要研究領域為兵法、中國哲學、美學,最新著作為《人生無極限,孫子兵法打造你的全勝思維》。2019年成立「兵法快遞」,要讓兵法的智慧,用精準、有效的方式,直指人心,讓大家快速理解,容易執行,以兵法打開人生視野,淬鍊生命體質,開展自主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